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奈良公园小鹿死亡,胃中3.2千克塑料和杂物……救救小鹿,救救人类自己!

作者:佚名  来源:whb.cn   更新:2019-4-8 14:51:5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塑料.png


近日,日本奈良公园附近有一只雌鹿死亡,解剖后发现在她的胃里塞满了塑料袋和各种异物,重达3.2kg。


这只雌鹿最早是在上个月23日,被民众发现倒在东大寺附近,非常虚弱,已经无法站立,发现的民众很快联系了奈良爱鹿协会将雌鹿带回照顾,不过还是于翌日死亡。


死了.png


爱鹿协会于27日对其解剖,结果发现雌鹿的胃里全是塑料袋,兽医师表示这些塑料袋可能是日积月累一点点吃进肚子里的,最终变成很大一块塞满胃里。


杂物.png


▲雌鹿胃中的3.2kg塑料袋和杂物


记者在奈良公园采访时发现,很多游客都会带各种塑料包装制品或者塑料袋。


因为奈良公园并没有设置垃圾箱,所以来观光的游客随手扔垃圾的也有不少。


喂食.png


事实上,即便喂食给小鹿的鹿仙贝不用塑料包装,也可以看到游客为了拿着方便将鹿仙贝装在塑料袋中,随处可以拍到的画面都可以看到。


喂塑料.png


而且,小鹿自己似乎并不能很好的分清哪些可吃,哪些不可吃,所以极有可能会吃进塑料制品却没有发现。


啃地图.png


▲小鹿在啃咬游客丢下的地图


随处丢在地上的垃圾,都有可能被小鹿吃进肚子里,而吃进去的当下不会有什么反应。


但是,这些塑料垃圾在鹿的胃里没有办法消化,却会占据胃部空间,慢慢地小鹿会进入营养不良的状态,最后虚弱致死。


吃垃圾.png


当地的志愿者会组织来捡垃圾,清扫志愿者表示走10分钟左右,就能收集出一堆垃圾。


志愿者觉得把自己的垃圾带回去扔掉是基本的礼仪,但是在游客密集的奈良公园,不随地扔垃圾似乎也很难实现。


志愿者.png


在奈良公园中约有1226头小鹿,即使清扫志愿者再怎么努力地捡拾垃圾,也没有办法保证不会有一只小鹿吃到塑料垃圾。


误食.png


奈良小鹿竟然死于误食塑料垃圾,一时间也是引起了网友的热议,因为类似动物体内发现塑料垃圾的新闻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海洋的塑料垃圾污染也一样,已经到了不得不在全球控制塑料的时候了。


乘船的时候,意外的看见在外海漂浮着塑料瓶和塑料袋。


这些最终都会反过来影响到人类的,虽然迟了,但也比不做要好。希望各国认真地拿出对策。


确实,人们最早发现各种塑料垃圾已经危及到其它动物的时候,就是很多海洋类动物暴尸岸边。


BBC在海上拍摄纪录片《蓝色星球2》(Blue Planet II)的时候,表示在拍摄的期间几乎很少看到没有塑料的时候。


海洋.png


即便潜入深海的时候,也还是能看到塑料鱼线。海面上就更不用说了,漂浮的塑料瓶、糖果纸,以及各种塑料垃圾几乎随处可见,再努力打捞似乎都没有尽头。


捡垃圾.png


漂浮在海洋上的塑料垃圾,成为了各类海洋生物不可避免的威胁。


一些动物会误食这些塑料垃圾,而这些东西在体内不能进行任何消化分解,积累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就会危及生命,跟上面那头奈良小鹿一样。


吃吃.png


早在1960年的时候,只在不到5%的海鸟胃里发现过塑料;可是,到1980年的时候,这个比例上升到了80%;更可怕的是,预计到2050年的时候,可能就没有一只海鸟能逃过食用塑料的命运。


海鸟.png


在纪录片《蓝色星球2》中,更有一幕令人震惊的场景:一头巨型抹香鲸正在试图吞食一个蓝色塑料桶……


深海.png


2018年5月末,泰国南部海滩上发现一头奄奄一息的巨头鲸,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一天内吐出了5个塑料袋,最终还是不幸死亡,解剖后发现胃里还有80多个塑料袋……


解剖.png


同年11月,印度尼西亚卡波塔岛发现一头长9.5米的抹香鲸死亡。


抹香鲸.png


在这头抹香鲸的胃里有115个塑料杯、25个塑料袋、4个塑料瓶、2只塑料拖鞋,还有一堆其它塑料垃圾。


垃圾袋.png


而在这两头鲸鱼死亡之前,WWF(世界自然基金会)称法国科学家从一头被搁浅的鲸鱼体内发现了重达800kg的塑料垃圾,而这骇人听闻的惨剧显然并没有引起人们的注意。


呼吁.png


除了误食塑料以外,各种海洋生物也受困于这些塑料垃圾,原本自由自在的海龟可能被一堆塑料困住。


海龟.png


我们随手扔掉的吸管出现在了海龟的鼻孔里,工作人员花了8分钟才将这根10公分长的吸管取出,整个过程海龟都十分痛苦,鼻孔鲜血直流。


鼻孔.JPG


一只海豹被塑料打包环给套住,最终被活活饿死在岸边。


打包.JPG


在我们生活的地球上,塑料垃圾几乎遍布了每一个角落,不管是各大海洋、陆地中,甚至在地球最深的地方马里亚纳海沟都有塑料微粒。


海滩.png


在全世界的海洋中大约有51万亿个塑料微粒,而这些塑料微粒已经进入整个食物链中,人类也不能幸免。


食物链.png


爱吃海鲜的人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吞食了塑料微粒进去。


科学家在检查三只贻贝和两只牡蛎加在一起的15-20克肉中,发现平均每克含有0.42个塑料微粒。


生蚝.png


所以,一个爱吃海鲜的人体内可能会有多少塑料微粒呢?研究人员以一组爱食用海鲜的人群为样本,这些人平均每天吃掉海鲜肉73.9g,一年差不多是27kg,以这个数字乘以上面每克0.42粒塑料来算的话,总数为11000粒塑料。


虽然这些塑料微粒非常小,11000个微粒连成一条线的话大概长度为11厘米,可是想想身体里有一条11厘米的塑料也是让人不寒而栗。


颗粒.png


而更让人后背发凉的是,上面这个研究是在2004年做的,这一晃又过去15年了。


在联合国的一份报告中指出,全世界总计生产出的90亿塑料制品中,只有9%被循环利用。


绝大多数塑料垃圾不是填埋进土壤中,就是被丢弃在海洋中。


海里.png


而这些塑料垃圾无论是在土中还是水中,都很难降解,这就意味着它将很长一段时间,以固体垃圾的形式存在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


如果“救救那些动物们吧”还是句不疼不痒的话,那么现在看来,早就到了该救救我们人类自己的时刻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进入全年旅游旺季 8万块的

    中国游客在日本吃自助餐,专拿“

    日本姆明主题公园迎来首批游客

    高山市可以告诉我们日本旅游业

    日本著名赏樱地弘前与初音未来

    日本静冈河津樱迎来最佳观赏期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