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图解】为什么70年难遇的日本五一黄金周却让金融市场感到担忧?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外汇网   更新:2019-4-18 14:48: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延长的春假被称为“黄金周”,在这段时间里,一系列的国家法定假日都聚在了一起。今年的5月1日,日本的新天皇德仁(Naruhito)就将即位,也为这一长假锦上添花。结果是:给日本带来了连续10天休市,这其中有6个交易日——这将是自二战结束以来最长的休市时间。



这听起来像是一个不错的放松假期,实际上却让交易员和监管机构都在担心期间是否会发生现金短缺、市场波动,甚至像日本上一个春节假期期间发生的那种“闪电崩盘”,尽管春节假期只有四天。


1.什么是黄金周?


在国家法定假日方面,日本是最慷慨的国家之一。黄金周传统上由4月下旬至5月初的四个节日组成:昭和节、宪法日、绿化日和儿童节。


今年年中,新天皇即位,即位的前一天、当天和后一天也被定为假日。加上周末,2019年日本的黄金周将从4月27日持续到5月6日。一般来说,人们会花时间去国外度假或探亲访友。许多商店也将停止营业。



2.可能会有哪些问题?


尽管日本将陷入停滞,但全球其他地方仍旧将发布重大事件和经济数据,包括美联储5月1日的利率决定。一旦市场关闭,交易员和投资者将无法退出东京方面的仓位,但在世界其他地区一切照常。


日本金融厅(Financial Services Agency)敦促外汇交易员在假期前“管理自己的仓位”,并表示,将在市场上涨期间密切关注市场操纵的迹象,届时交易量或流动性预计将处于低位。它对节后市场波动的前景亦发出了警告。该机构鼓励人们提取额外的现金,或者提高ATM卡的取款限额,这样他们就不会缺钱,因为预计银行分支机构届时将关闭。



3.之前有过麻烦吗?


外汇市场所谓的“巫术时刻”(witching hour),即纽约收市时间和东京开市时间之间的那段时间,近年来因流动性不足导致市场剧烈波动而臭名昭著,而长假更是加剧了这一问题。



人们对今年1月3日的闪电崩盘记忆犹新,那天是日本新年假期的最后一天,仍处休市期。市场上充斥着抛售澳元和土耳其里拉的指令。算法交易开始生效,日元在7分钟内飙升,突破了近10年来的水平。一个月后,瑞士法郎暴跌近1%,几分钟后又在正值日本另一个假期的亚洲市场开盘时反弹。


4.金融机构准备如何?


大和证券等一些券商正计划在假期期间(4月30日和5月2日)向日本客户提供在美国和欧洲上市的股票交易。日本第一生命保险公司说,它将一些对冲仓位的到期日延长到了假期,并正在考虑调整工作日程。富国共同人寿保险公司将在假期前停止购买股票,并为员工准备了一本应对意外情况的手册。


还有一些公司则依赖科技:比如,日本人寿保险公司拥有一个网络会议系统,而明治安田人寿保险公司表示,其员工拥有交易或应对任何市场波动所需的“必要设备”。与此同时,在10天假期开始前,投资者一直为10年期日本国债的安全性叫好。4月2日的拍卖创下了14年来最高的投标覆盖率。


5.还有其他影响吗?


摩根大通表示,如果人们把钱用于旅游或投入到服务业,那么食品零售和耐用消费品的销售可能会受到冲击。像往常一样,包括丰田汽车在内的一些公司停止了运营。JFE控股公司和住友金属矿业等其他公司表示,它们将继续运营自己的工厂。


彭博社分析师Miho Kurosaki表示,额外的休息日可能会降低一些地区的电力需求,从而导致电价下降。与日本的所有准备工作相比,海外投资者似乎不那么担心。“我们受到的影响不大,” Lombard Odier驻新加坡投资组合经理Dhiraj Bajaj表示。


6.官方活动日程安排


根据宫内厅的日程安排,5月1日有两场活动,都在皇宫内举行,且不对公众开放。目前还不清楚仪式是否会对国内媒体开放,更不用说外国记者了。5月4日(周六),皇宫将向所有人开放,允许人们观摩并祝贺新天皇。他的年号被命名为Reiwa(令和),大致上是“吉祥平和”的意思。正式的登基仪式将于今年10月22日举行。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有多干净?高晓松:这简直

    日本进入全年旅游旺季 8万块的

    中国游客在日本吃自助餐,专拿“

    日本姆明主题公园迎来首批游客

    高山市可以告诉我们日本旅游业

    日本著名赏樱地弘前与初音未来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