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去了趟日本,我发现中国才是天堂!

作者:未知  来源:hexun.com   更新:2019-5-6 9:47:4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 | 钱哥


ID | 新说钱(iShuoqian)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万万没想到这句话如今也应验到我身上。曾经年少轻狂的我也是一枚向往国外生活的小愤青,总是产生一种错觉:别人的都是好的,自己的东西哪哪都看不顺眼!


直到上周我去了趟日本,鲜明的对比让我第一次感受到“思乡心切”。


01


值得学习的细节


为了彰显礼仪,我还是先说说在日本体验到的好处吧!


交通秩序


在日本,车是绝对绝对不会跟人抢道的。


相信大家都遇到过这种情景:人在过红绿灯的时候,右拐的车辆也会同时斜插斑马线,这个时候就会出现人、车抢道的现象;


在日本,只要人行道上有人,右拐的车辆永远都是先等人过完,自己才走。而且据我观察,也很少见到行人闯红灯的行为。



智能马桶


以前我不太明白为啥大家去日本喜欢带个马桶盖回来,甚至花重金抢购日本的马桶,如今体验完我只想感叹:给我一本书,我能一整天都坐在马桶上。因为在日本上厕所是一种非常舒适享受的过程。


日本大部分设施中,马桶都是智能的,而且细节真的很感人,马桶圈是自动加热的,也就说冬天上厕所,再也不用担心冻屁屁了。而且马桶有自动冲洗屁屁的功能,水温刚好比人体温度高一点点,很舒适。


此外,为了防止大家上厕所的时候会发出令人尴尬的声音,所有的马桶都安装有“音乐”键,你可以用这个音乐或者流水的声音来掩饰自己如厕时候的尴尬声。


服务着装


走在日本大街上,尤其是工作日,基本上大家都身着正装。特殊的行业,比如装修工这些,会穿着特制的工服,给人一种很整洁干净、职业规范的感觉。


在中国,我的印象是,一般只有销售员会有着装要求,还有一些比较正式的场合大家才会穿正装。在日本,出租车司机即使在夏天也会着正装,站在外面接客,看着就挺热的。


施工细节


在路上行走时,我遇到过一些施工队,大楼外围会有一层围挡,路边会有指示牌提示大家此处正在施工,请注意安全。这些在中国也会有,但最关键的是除此之外,他们还会在每个施工现场安排一个“提示员”(暂且叫这个名字吧)。


提示员的主要职责就是站在路边大声给行人道歉和提示,“不好意思,前方在施工,给您带来不便”!然后会引导大家如何绕行,想想在那样一个人力成本如此高昂的国度,还要配备一名专员提醒大家绕行,真是无微不至啊!


02


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说完这些优点之后,我就要吐槽一下不便之处啦!


住宿


因为我只去了关西,而且游玩时间比较短,所以我就选择了住酒店,当时我预定的酒店大概是450元/天,这价格在中国可以入住商务型连锁酒店(比如桔子水晶之类的),按照常理来说,虽然不好,但至少也不差吧,算是中等。


然而当我进去的一瞬间,我就彻底愣住了,一眼望去,就是一张床的大小啊,打开行李箱之后,完全没法下脚,预估了一下不超过10平米。


刚开始入住的前两天还能凑合,毕竟新鲜劲还没过去,但第三天我就开始不爽了,感觉很憋屈,伸不开手脚,更没法在屋内进行任何其他活动,只能躺着玩手机,默默开始思念我那50平的小房子。


没办法,日本地少人多的现实情况摆在那。想想中国新婚夫妇买房,动辄100平米、200平米地买,这在日本是不可想象的。


所以住惯了大房子的人千万别想不开跑到日本去定居。


交通


想要弄懂日本的交通真的是很难很难,线路多而且会分为:普通、急行、特急,还有很多私企经营的交通工具,一张卡根本不可能通用。


在中国,公共交通类型很简单,而且在一个城市里一张交通卡就能涵盖地铁和公交,简直不能更便捷了。


日本的交通除了麻烦之外,还有一个特点——贵。


我大概算了一下,如果一个日本年轻人住在郊区,要到市区上班,一天来回至少需要1000日元以上,一个月按照21个工作日来算就是21000日元,换算成人民币就是1312.5块RMB。而我现在在北京,一个月的通勤费不到100块RMB。可见在中国生活成本是多么低,所以不要再抱怨中国的交通了,同志们。



饮食


一提到日本食物,大家第一反应就是:寿司、生鱼片、拉面……


日本美食确实已走向世界各地,也收获了一大批忠实粉丝,而且大家一致认为日本美食是“健康”“原滋原味”的代表,据数据显示,日本人是目前世界上最长寿的,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他们的饮食习惯,清淡,注重营养搭配,而且分量很小。


但是作为一个长着“中国胃”的人,我还是会选择有滋有味的中国菜,原因有三:日本美食确实比较寡淡,个人不习惯;分量太小,我根本吃不饱;价格忒贵,平均一顿简餐的价格都在100块RMB左右。



▲一份土豆泥,一份炸鸡排花了近100块人民币,贵觉不爱!


支付


这个就不用多说了,在国内的时候我已经好几年没取过现金了,毕竟任意一个小商店都能用支付宝或者微信支付,只要保证手机有点电就OK了。


在日本,很多餐厅是接受现金和刷卡,不过在中国游客聚集的地方,还是可以用支付宝的。


但大部分日本人还是选择现金和刷卡,这个应该是个人选择的问题,有些人喜欢线上支付,但是有些人比较倾向于现金,不能单一比较哪个更好,只能说从个人爱好上,我会选择线上支付。


老龄化


我们经常会听到新闻播报日本面临老龄化危机,可能只是听听而已,并没有深切的感受,但当你踏入那片国土的时候,你会感受到肉眼可见的“银发危机”。


最先映入眼帘的就是出租车司机,身穿笔挺西装的老爷爷(年龄一般在60岁抑以上),顶着满头白发,在车门旁恭敬地等待着乘客,帮助乘客打开车门并搬运行李。



几乎所有的轻劳动力行业都是白发苍苍的老人,以后我们这一代人估计也会遇到这种情况,退休年龄的延迟势在必行,所以趁着年轻多攒点养老钱吧,不要眼巴巴的盯着那点养老金了,到时候根本不够用。我现在已经开始给自己攒养老钱了,而且这笔钱我一直在坚持基金定投,慢慢进行增值,这样才能使自己的老年无忧。


03


反思


最后想说一点自己的感悟,古人常提醒我们: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史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明得失。


日本作为发达国家,处于世界领先地位,他们曾经所处的发展阶段,我们也正在经历,他们所面临的问题我们也必将迎来。


中国目前已经处于资本回报率增速高于劳动回报率增速的时代,年入几十万,不如拆迁户,最有钱的人都是靠钱生钱,守着一亩三分地永远不可能发财致富。


学会利用你手头仅有的资源,你自己可以闲着,但是别让你手头的钱闲着。不会炒股没关系,你可以买基金,买基金也怕亏,你可以买定期,总之要记住一个教训:纸币放在手里不动就是在贬值。


随着你的年龄的增长,出卖劳动力是一件很不划算,甚至很痛苦的事,所以,在你步入老年之前一定要学会利用资本的力量,否者,目前日本老人所面临的养老困境就是你的未来。


想象一下这两种情景:白发苍苍的你开着出租车到处拉客;白发苍苍的你喝着咖啡,盯着大盘,默默等着资本翻倍!



▲正在给同事拍照的老爷爷


PS:日本的老龄化之严重对我的冲击很大,也许我是一个自私的人,不希望自己的老年依然挣扎在温饱线上,所以有感而发,与各位一道努力,积极攒养老钱!


大家对此有什么看法,留言区交流啊!


●100元起步、2000元一小时,这个给“懒人”服务的特殊行业很赚钱!


来都来了,点个在看再走吧~~~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说钱。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干货贴!日本护照有什么好处?

    5月起日本开放网上办签服务,个

    为啥在日本住宿,导游提醒“有

    日本有多干净?高晓松:这简直

    日本进入全年旅游旺季 8万块的

    中国游客在日本吃自助餐,专拿“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