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游轮访日游客5年增至14倍让日本海关苦不堪言

作者:王欢  来源:环球网   更新:2019-6-12 15:41: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停靠在日本港口的“伊丽莎白皇后”号游轮


【环球网报道 记者 王欢】停靠日本的游轮快速增加让日本海关忙于应对。据《日本经济新闻》6月12日报道,2018年乘坐游轮到访日本的旅客人数达到5年前的14倍。另一方面,日本海关的职员人数同期仅增加9%。海关一线传出了应对能力接近极限的声音。日本政府作为增长战略的一环,力争今后继续增加游轮停靠,正在绞尽脑汁采取新举措。


4月27日,横滨港有4艘游轮同时入港。在大栈桥国际客船航站楼等3处的CIQ(海关、出入境管理、检疫)区域,约8000名各国旅客陆续下船。下船旅客人数创出历史最大规模,包括船员和乘船旅客在内,当地海关这一天接待的人数达到约2万人。横滨海关的统括监视官木村康广呼吁称,“这样下去,完全超出应对能力”。


日本国土交通省的数据显示,在2018年度约3163万人次的访日游客中,游轮旅客约为234万人次,正在接近访日游客整体的1成。尤其是来自中国的旅客出现激增,从2018年全年来看,约8成的202万人次来自中国。


一方面,日本海关在加强接待能力方面有些落后。日本海关2019年度的定员同比增加2%,达到9617人。在截至2019年度的5年里仅增加约9%。在国家公务员之中,海关属于作为例外被允许增加人员的岗位,但与访日游客人数的激增相比,海关人员的增幅极小。


在日本的海关业务之中,港口存在特有的难题。游轮的停泊位置非常分散,与机场不同,海关检查的场所也不固定。每次游轮靠港,海关职员都要移动到乘客经过的建筑物,运来检查台、行李用X光检查设备和金属探测器等,工作结束后还需要撤走。


如果游轮入境时的检查被认为出现松懈,将被犯罪份子钻空子。2017年试图通过游轮走私约27公斤金条与合计约7公斤毒品的案件被发现,2018年也多次查处乘客携带毒品和伪造在留卡的案件。



停靠横滨港的4艘豪华游轮


由于游轮停靠次数激增,日本政府已开始讨论新的举措。关键是事前把握乘客信息。在航空领域,因反恐措施等,充分利用了姓名、机票预订日期等超过30项“旅客定座记录”(PNR),但游轮领域没有这样的机制。


日本财务省呼吁世界海关组织(WCO)在游轮领域也制定与旅客定座记录类似的机制,并在3月的会议上基本达成协议。世界海关组织有180多个国家和地区加入,如果成功制定新机制,将有助于构建世界性的信息网。


着眼于东京奥运会,日本政府开始讨论从运营游轮的船务公司获取信息的自主机制。日本将自2019年度起,推进游轮旅客登陆时的护照读取机械化,并在港口配备人体X光扫描仪。


日本政府提出到2020年使访日游轮旅客达到500万人次的目标。很多估算认为,游轮旅客在停靠地人均每天消费4万日元左右(约合人民币2552.72元)。此外,游轮在日本地方城市停靠的情况较多,对激活地区经济的期待也很突出。


访日游客的增加正在给日本经济带来巨大好处,为防止危险物品和违法药物等入境,海关的重要性也在提高。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几个地方被誉为日本的九寨沟

    不能逛吃逛吃了 你还会去日本旅

    松江区日本太鼓表演哪家比较好

    干货贴!日本护照有什么好处?

    5月起日本开放网上办签服务,个

    为啥在日本住宿,导游提醒“有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