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京都 >> 正文

京都府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7:11: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京都从公元794年直到1868年定都东京,约1100年间一直是日本的都城(平安京)。建都时参考了唐的都城长安进行规划,至今仍然保留着南北东西交叉的棋盘状的街道。日本土地狭窄,城市多依地形而建。道路更是奇形怪状,极少有按方位来确认道路走向的情况,一般是按地物和交通干道、车站来确认位置。这一点上京都确是与众不同。
京都御所 三条大桥和鸭川

    在1467年至1477年的“应仁之乱”中,京都被烧做一片白地。丰臣秀吉统一全日本后,重建京都。重建京都时,丰臣秀吉规定住户按门口的宽窄纳税。所以,今日京都看到的旧院子多半是口小肚子大。有千年以上京城的历史,京都人有自己的矜持和骄傲。来京都的游客都能感到一种文化积淀映照下的祥和与庄重,能从京都人的说话的语气中感到一种高高在上的礼貌和客气。

八坂神社

平安神宫

    京都有众多的文化遗产,"古都京都文化遗产"已登录为世界文化遗产。其中包括京都的17处古迹,它们是:清水寺、二条城、金阁寺、银阁寺、天龙寺、龙安寺、延历寺、高山寺、仁和寺、西芳寺、东寺、醍醐寺、西本愿寺、上贺茂神社、下鸭神社、宇治上神社、平等院凤凰堂。平等院凤凰堂就是今天印在10日元硬币后面的建筑。京都的文化遗产远不止这些建筑物,还包括与这些建筑物相依相伴的周围环境,还包括一些未登录为世界遗产的建筑和风景。这些寺院既包含了建筑之美、又包含了园林、造型之美,与周围的环境融合无间,的确是传统艺术的精品。京都的人们十分爱护自己的环境,1994年京都市出现了60米以上的地上旅馆,有不少的京都人认为这些高层建筑破坏了京都原有的风景与气氛,有些景点甚至拒绝这些高层旅馆的住客入园,以示抗议。

平等院凤凰堂

    京都城外的宫津市有一处自然形成的跨海峡的沙堤,名为天桥立。它与广岛的宫岛、宫城的松岛合称"日本三景"。全长3.6公里、宽处100多米、窄处约15米,堤上种植苍松翠柏,从古时起就有诗和画描写此处风景。不过,这天桥立风景还有一种好玩的观赏法更能突显其风格,那就是站在海边山上,背对着海,弯下腰从胯下去看天桥立,只见水天颠倒、天桥立真如天上桥梁,凌空飞来。

本能寺织田信长画像 金阁寺的金阁

    京都的名产最著名的要算西阵绢织物了,西阵织的鼻祖传说是从朝鲜渡来的秦氏,给当地带来了农耕、养蚕和机织等技术。平安时代,绢织物是专为皇家和贵族享用的,应仁之乱后,职工们集于西军结阵之处,形成了一个绢织业集中地,西阵织由此得名。江户时代从事绢织的业者多达5000家,灿若云霞的绢织和服成了大名和富商们显示权利和财富的象征。今天,西阵织仍然保留着昔日的传统方式,每件作品价值不菲。

    京都的节日有很多,最著名的是祗园祭,据说是为了防止水灾后疫病发生的祭祀。有各种活动,延续7月1个月,最有特色的是彩车游行,号称"移动的博物馆"。京都许多寺庙的门票是一张符,上写神的名字和保佑家宅平安的字样。参拜完了,拿回去往屋里一挂,安全感又增加不少。一物二用,可算是服务周到!

天桥立雪景

    两年前,曾去京都一游。有人推荐说京都城外有一"落柿舍"风景绝佳,传说是某位诗圣或是文豪的故居。步行数里,一路茂林修竹,刹是好看。可到了目的地一看,就是绿树环绕的几间竹舍,进去一看,家主起居用具历然,感叹其保存的完好!再看园中,果然有几颗巨大的柿树。趺坐园中青石之上,冥想彼大文豪听着熟透的柿子"噗哧"、"趴蹋"、"噗秃"掉落的声音、文思如潮的情形,再联想到"落柿舍"与西游记里"稀柿衕"颇有异曲同工之妙,笑不能止,一溜烟下山去也。

山阴海岸
若狭湾
琵琶湖


长冈京旧址 (向日市)
天王山 (大山崎町)


都舞节 (京都市、4月1日~30日)
佛舞节 (舞鹤市·松尾寺、4月8日)
葵祭 (京都市·上贺茂·下鸭神社、5月15日)
祗圆祭 (京都市·八坂神社、7月1日~31日)
大文字烧 (京都市、8月16日)
石清水祭 (八幡市·石清水八幡宫、9月15日)
时代祭 (京都市·平安神宫、10月22日)

久美浜温泉乡 (久美浜町)
汤花 (龟冈市)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没有了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