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福冈 >> 正文

福冈县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04-5-20 17:22: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九州的第一站是福冈县,福冈县自古以来就是日本海与外交流的门户。福冈县的主要城市有以炼铁业著称的北九州,日本最早的钢铁企业八幡制铁公司就坐落于此;县政治文化中心的福冈市;以煤炭著称的筑丰地区和大牟田市;以水乡著称的大川市和柳川市。
志贺岛金印公园
——“汉委奴国王印”出土的地

    《前汉书》中就有倭人年年进贡的记载,《后汉书》又有“中元二年(公元57年)倭奴国王遣使进贡,皇帝授使者印绶”的记载。巧的是,1784年在博多湾的志贺岛上发现了一枚金印,上刻着“汉委奴国王”。证实了汉书上所说的倭奴国是在九州福冈一带。5世纪以后,大和国统一了日本,在九州建立专司外交的衙门,当年延续400多年的遣唐使的船都是从博多湾出发的,外国来的使臣也都住在附近的鸿胪馆里。现在的志贺岛上发现金印的地方,建立了一座金印公园。面向大海,一座刻着金印上文字的石碑,接下来是刻有表明九州与中国大陆关系的古地图的方位广场。

    到了13世纪,元帝国派来征服日本的军队也是在这一带登陆的。元军共3万人分乘900艘战船从朝鲜出发,先攻占了对马、壹岐等岛,之后来到了那津。1274年10月,元兵登陆成功,迫使守军败退太宰府。元军放火烧城之后,退到船上歇息。当夜,风暴骤起,元兵所乘船只大半沉没,守军都以为是神助,由是日本有了“神风”之说。元兵的第二次来犯是1281年,这一次出动了4400只船,约14万人。但是,尚未登陆,即遭风暴。日本人对神风之说更深信不疑了。从那以后,那津改叫了博多,环绕博多湾形成了今天的福冈市。到现在,福冈市还留有为防备元军再次进犯而修建的“元寇防垒”,用石头砌成,长达20公里,还有埋葬元军士兵的“蒙古塚”。

福冈市附近的太宰府天满宫
——专司学问之神的庙堂

    在福冈市外,有祭祀平安时代的学问家菅元道真的太宰府天满宫,民间谓其专司学业和疾病,许多疼爱孩子的家长和高考在即的高中生来此求其保佑。福冈市的有一个节日的名字叫“博多dongtaku”,每年5月3、4两日举行。“dongtaku”是荷兰语星期日的讹音。这个节日据说产生于800年前,本是博多商人祭祀财神的节日,所以要扛着财神游行。可后来,每到节日观看游行队伍人越来越多,村里的人也放下手中的活来城里看热闹。于是到了明治维新后,人们开始调侃地用博多洋泾浜语气把它叫“博多星期日”。

福冈市1996年设立的未来城市
——CANALcity博多
柳川名产——蒸鳗鱼

    最初,福冈市是由港口城市博多和福冈藩城下町福冈两市于1889年合并而成。合并后决定市名的时候,有两个方案。一个知名度高的“博多”,另一个是福冈,可是合并的时候两市人口差不多,居民们就两个方案展开了对立。不得已在市议会投票决定,结果票数相同,最后由议长裁决。可议长是原来的福冈藩的下属,结果采用了福冈。对立也就持续了下来。两市许多原来的名字一直沿用到今天,以至于许多人到了福冈市中心还不知道,还要问为什么站名叫博多?

博多的大排档
——从汤面到法国菜都有
博多大排档上用餐的女性

    福冈县曾搞过民意调查,了解福冈人对自己的家乡的印象。结果,大家认为自己的家乡“食物好吃”占第一位,“生活方便”占第二位,“充满活力”占第三位。现在福冈县利用自己距离朝鲜和中国最近的有利地理环境,要把福冈市建设成为亚洲的枢纽城市。

濑户内海
玄海
北九州
耶马日田英彦山

福冈城、香椎宫、元寇防垒旧址
(福冈市)
大宰府政厅旧址 (大宰府市)



换谎节
鬼SUBEI节
(大宰府市·大宰府天满宫、1月7日)
博多DONTAKU节 (福冈市、5月3日~4日)
川渡神幸祭 (田川市·风治八幡神社、5月中旬)
博多祗园山笠 (福冈市、7月1日~15日)
小仓祗园太鼓 (北九州市·八坂神社、7月第3个星期五~星期日)
放生大会 (福冈市·筥崎宫、9月12日~18日)

二日市 (筑紫野市)
原鹤 (杷木町)
船小屋 (筑后市)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没有了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