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六日谈[七]

作者:黄雁  来源:21CN   更新:2006-7-2 9:14: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五天, 东京
    
     早上去看天皇的皇宫。日本的天皇制度,是使日本走向战争悲剧的主要原因。在国家政治中,政教合一的模式最容易产生悲剧。这是最简单的道理,不容置疑。由于历史上日本人的信仰模式,二战以前的天皇都是以神的面目出现在日本人前面,因此,当天皇认同了内阁的侵略政策时,整个国家便陷入了战争的漩涡。于是乎,日本出现了青年自愿当兵、父母自告奋勇送儿上前线的情形,年青女子自愿充当慰安妇,神风敢死队驾驶自杀式飞机撞向美军的军舰,为国捐躯是整个家庭乃至全社会至高无上的荣誉。日本全社会在这种信仰的感召下,迅速形成一股狂热,就像文革时毛泽东所号召的红卫兵一样。因此,悲剧就无可避免地发生了。
     美国人看到了这一点。日本投降后,对天皇这个最大的战犯的审判后来就不了了之,倒是东条英机等人成了天皇的替死鬼。美国人明白如果杀了天皇,日本无法统治下去,就象一巢蜜蜂缺少了蜂后一样。美国人只能改造这种制度,剥离天皇政教合一的角色,还去除天皇的神圣光环。美国人为裕仁天皇写好了演讲稿,让他向国民宣读:我不是神,我只不过是跟你们一样的凡人俗子。
     美国人成功了。通过改革制度,天皇的政治功能几乎丧失殆尽,与世界上其他君主立宪的国家一样,天皇只是权力的象征。从人类平等的角度出发,全世界其实都不需要这种君主制度。然而,传统与信仰拥有非常巨大的力量,历史的惯性让我们找到自身文化的根源。
     今天我们在东京看到了靖国神社。与日本数不清的神社相比,靖国神社只是较为著名的一座。何以中国人对这座神社反应过敏?而且时常将它上升到国家外交的层面上,实际上反映出这是中国对日本最不明智和最失败的外交政策:中国要求日本人“以史为鉴”是可笑的。
     纵观东西方历史,恃强凌弱不仅是人性的弱点,而且自始至终贯彻于人类的发展史。从成吉思汗到奥斯曼帝国,从过去的西方殖民帝国到现在雄霸一方的美国,无不如此。我们历史上不也是欺负过邻近的小国吗?汉人在国内不也是曾经欺负过少数民族吗?任何国家声称爱好和平,无意控制他国都是无奈之心态,是因为自己不够强大,没有把握,没有信心罢了。中国声明永远不称霸是无效之承诺。所有国家和民族只要自以为足够强大了,有把握了,就会有主宰世界之企图。如果中国未来成为全球的巨无霸,谁又敢说中华民族的子孙后代不想主宰世界。如果未来日本成为超级大国,即使今天的日本人“以史为鉴”了,也不能保证日本人的子孙不会有侵略他国的企图。现在美国足够强大,美国人就有信心有能力去侵略他国。今天美国人的所作所为正是过去的日本人所作所为,过去的日本人要“东亚共荣”,今天的美国人要“全球共荣”。二战后美国人发动过韩战、越战等侵略战争,但没有人要求美国“以史为鉴”。所以,无论是今天还是明天,要日本人“以史为鉴”都是徒劳无益的。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