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六日谈[五]

作者:黄雁  来源:21CN   更新:2006-7-2 9:15: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落后于西方,与明清时期的禁海政策有关。耶稣会最后也不明原因地停止了向东方派遣传教士,西学东渐没有继续下去,中国失去了一次学习西方的好机会,从而落后于西方。落后就要挨打,鸦片战争及此后受西方侵略也就是必然的了。
     中国与日本产生差距,始于明治维新。与日本明治维新同时,中华帝国也启动了现代化进程,包括十九世纪后半期的洋务运动和世纪之交的戊戌维新两个阶段。1861年,曾国藩在安庆设立“军械修理所”,建立近代工业,标志着洋务运动的开始,比日本开始明治维新还要早七年。洋务运动和明治维新差不多同时间,但目标和结果大相径庭。中国现代化初期的条件比日本优越得多,虽然经历了两次对外战争的失败,但在国际上仍保持一等强国的尊严;日本的人口只有中国的十分之一,国土则是三十分之一。中国是自然资源配套比较齐全的国家,发展工业所必需的能源矿产基本能够自给;日本的自然资源几乎等于零,除了硫磺外,发展工业所必须的煤、铁、石油等资源全靠进口……总之天时地利都站在中国这一边,现代化成功的概率应该比日本大得多。中国的自强运动,名义上虽然是“自强”,但其真正目的不过是想藉此对外吓阻列强勿再对华作进一步的侵略,并维持中外不平等条约关系的既成事实;对内则想稳定住太平天国及捻回起义之后中国社会的旧秩序。它缺乏一种推动社会向一个新的方向继续发展的动力,也没有一项为达到“自强”目标而拟定的全盘性计划,更从未能鼓动起全国官民爱国的热情,以全力以赴推动此运动至较高的层次。很明显,这一所谓"自强"运动无论在作用上还是在意义上,其对内的性质都远较对外的性质浓厚得多。在此狭隘政治目标的指引下,洋务派官员基于“立国之道,尚礼义廉耻;根本之图,在人心不在技艺”的指导思想,制定了“中学为体,西学为用”自强策略,也就是在不变更中国传统政治体制和文化思想的基础上,向西方学习制造先进武器的技术。洋务派官员认为中国的传统制度完美到近乎至臻,象日月那样光芒万丈,永存万世;认为“中华的文武制度,事事远出西人之上,独火器不能及”,因而主张学习西方的科学技术以维护落后过时的极权专制制度。我们今天回顾这段历史,真的令人感慨不已。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