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六日谈[二]

作者:黄雁  来源:21CN   更新:2006-7-2 9:16:0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第一天,大阪关西机场
    
     这是一座在海上填海而成的机场,就像一片巨大的树叶漂浮在海上。一道长桥将这座人工岛和大陆连接起来。日本的国土面积狭小,仅等于两个广东省多一点,人口一亿二千多万人,如果除去山地面积,人口密度比广东要高许多。而且日本的自然资源贫瘠,包括石油和多种矿产需要完全依赖进口,粮食也不能自给,他们向海洋要食物,甚至敢冒天下之大不韪:以科研的名义进行商业捕鲸,招致国际绿色和平组织的强烈谴责。日本近代的侵略活动都与其资源贫乏有关。但是,尽管资源贫乏,日本却是全球第二大经济强国和主要工业国,而且是在二战战败国的废墟中发展起来的,我们不免惊叹一句:好厉害的日本人。
    日本缺乏土地,并非假话。东京地价之高,世界之最。日本人的住宅面积狭小,是因为房子太贵了,问日本人最羡慕哪个国家的人民,结果答案是美国:美国人的住房较为宽敞,工作时间较短,美国人推崇享受生活的方式。日本的酒店房间以小巧著称,我们在大阪火车站见到一种投币式的酒店。这种酒店其实不能称为酒店,在一面墙上镶着几十扇方形小门,投币进去,就伸出一张狭小的床,仅容一个中等身材的人躺下,内部空间连坐起来都不可以,活象一副副棺材,人们称之为棺材旅馆。
    下午没有什么事做,我们于是到酒店附近的购物区去看看。日本的街道非常整洁干净,不管是城里还是乡下,到处的厕所也很干净。在六天旅途中,我们每个人都有这个印象,日本人爱干净,有点过分,近乎于洁癖了。日本的环保做得非常好,工业城市的环境指标比中国的乡村小镇还要好。日本以前也曾发生过多起严重的污染事件,他们慢慢才学聪明了。街上的一种景观非常碍眼和不美观,电线电缆全都杂乱无章地架在空中,导游解释是日本多地震,电线不与煤气管道一起埋入地下,是担心煤气泄漏引起爆炸。日本的商店都是明码实价,日本人做生意讲求诚信,诚信是一种重要的社会资源。与中国比较,日本的假货非常少。商品都标有完税价和未完税价。这种方法是为了时刻提醒消费者:你是纳税人,你为国家和政府做了多少贡献。因此,纳税人对政府有所要求也是必然的。
    第二天早上,我们去参观大阪古城,看看这座以前由丰臣秀吉修建的堡垒。大阪城在1615年被德川家康的军队烧毁,我们今天所看到的大阪城天守阁是在1931年重修的。这个丰臣秀吉,对日本有巨大贡献,却是中国的死对头。1592年,他派兵侵略朝鲜,明神宗派出李如松将军和军队抗日援朝,与朝鲜将军李舜臣一起击退日本人,日军大败而归,丰臣秀吉郁闷而死。
     元朝时的一段小插曲,几乎改写了亚洲的历史。忽必烈曾两次征讨日本,第一次从朝鲜出发,第二次共十四万人,浩浩荡荡地兵分两路再次来袭,然而两次都遇上风暴,几乎全军覆没。如果征服成功,那么日本今天很可能是中国的一个省―――当然,历史不能假设。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