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政策 >> 正文

日本自由行 其实并不自由

作者:未知  来源:网易   更新:2009-7-1 16:48:4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7月1日起,日本驻华使领馆开始接受个人旅游签证,这意味着中国公民可以不用参团即可在日本旅行。但记者从经办个人游签证的旅行社了解到,我公民赴日“自游行”须要向使馆指定的旅行社申请,个人年收入要达25万元左右,赴日机票和酒店需要旅行社代理,还要持有日方地接旅行社的邀请函。

  ■旅行社要求代订机票酒店

  据介绍,签证申请手续是由日本驻华使领馆指定的旅行社代办,驻华大使馆还在官方网站公布了港中旅、中青旅、神州国旅等10家指定旅行社。昨天下午,记者与其中的5家联系获知,申请个人游签证须要中国指定旅行社和日方地接旅行社的担保,并获得日方地接社的邀请函,同时要求代订机票和酒店。

  一家旅行社日本部的工作人员介绍,从6月中旬日本使馆宣布开放个人游以来,他每天都能接到几十个咨询电话,但当了解到占旅费一半以上的机票和酒店需要通过旅行社预订时,很多咨询者就打消了念头。“他们希望住在朋友家,用里程卡积分买机票,为的是节省费用。但我们和地接社都要有利润,我们要求必须在我们这里订酒店和机票,即使他们自己订酒店,也须通过我们下单,我们收代理费。”

  他透露,旅行社制定这样的规定是考虑到风险要与收益挂钩。“我们与日方地接社都要担保客户去日本的目的的确是旅游,而且会按时回国,日方地接社还要开出邀请函。如果有人留在日本,不仅我们会被扣分,甚至可能要被罚停止一段时期的团队游送签权,同时日方地接社也会受损失。”记者发现,5家旅行社均要求个人游客户必须通过他们订酒店和机票。

  ■游客须证明自己有经济能力

  五家旅行社还提出申请个人游的客户必须有经济实力。有的规定必须有25万元年薪,有的规定需要出示存折、房本、车本。

  一家旅行社的签证部工作人员说,“日本使馆并没有硬性要求要有25万元年薪,但他们说25万元以上的年薪是参考数值。我们的标准是年薪20万元以上。我们要求客户提供纳税证明,如果拿不出纳税证明就提供单位收入证明。另外长期的存款证明也需要,如果有房本和车本也需要出示,我们还考虑收取一定押金。这些做法的目的很简单,就是怕真出现非法滞留的现象而影响到我们的团队游业务。”

  ■个人游签证政策还需细化

  记者在日本驻华大使馆网站上看到6月18日发表的公告。公告称,近年来,随着赴日游客的日益增加,越来越多的人希望能够有更少人数的自由旅行,因此,我国决定在团体旅游的形式之外,对满足一定条件的中国公民开放个人旅游签证。从7月1日(星期三)起开始受理签证申请。个人旅游签证的试行期设为1年,仅北京、上海、广州的3个使领馆受理签证申请。如条件允许,个人旅游签证的受理范围将扩大到日本驻华的所有使领馆。

  据日本观光厅消息,日本从2000年9月开始对中国发放团体旅游签证。中国总体访日人数已由2000年的35万人增长到2008年的100万人,旅游成为访日人数增长的主要来源。据日本观光厅估算,到2020年将有2000万外国人访问日本,中国内地将跃居第一,达到600万人左右。

  旅行社日本部一位工作人员说,“日本出台个人游新政策确实是好消息,但政策执行还需细化。单就谁来担保的问题可与别的国家相比较。比如申请韩国“自游行”不用旅行社担保,而是游客自己担保,大使馆负责审核;新加坡的个人游签证就更加宽松了。即使是美国和欧洲一些国家的个人旅游签证也是使馆负责审核资格。”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suyang    责任编辑:suyang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