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京都 >> 游记 >> 正文

最向往的日本城市——京都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9-9-23 13:22:1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来日本前,我最向往、憧憬最多的日本城市是京都,来日本后,最喜欢还想再来看看的还是京都。京都,这个被称作“真正的日本”、“千年古都”的地方,作为日本最著名也是最有影响力的古都,至今仍然散发着迷人而含蓄的光芒。

自公元794年,京都被称作“平安京”始建为都城,到1868年日本迁都东京为止,京都已经做了1200多年的首都。1200多年的都城历史,培育出京都这个城市既有皇城根下的大气,又充满传统和文化底蕴的无尽魅力。因为建都的时代大约在中国的唐朝,京都的都城布局颇受中国城市规划的影响。最初,平安京建设时,分为东西两部分,西侧仿长安,东侧仿洛阳,连名字都叫的一样。现在城中保留的大量的古代神社、古寺、神阁,都可以看见中国建筑的影子。特别是店铺外,飘扬的各式写着中国汉字的灯笼旗帜古招牌,虽没有霓虹灯的闪烁,但非常有韵味,也格外让人觉得亲切。

第二天,京都的行程也满满的,虽然晚上睡的不太好,但一想到古都的婉转,立刻精神抖擞了起来。一天去了四个地方:岚山、平安神宫、西阵织会馆、清水寺。很可惜,没有去金阁寺,我真是相当地想去看看“一休哥”中,足利义满大将军的府邸啊!没去的原因估计是,清水寺和金阁寺,这两个都是京都的世界文化遗产,一般的跟团游,选此就不选彼,否则时间不充分,顾此失彼,得不偿失。据说金阁寺也是只能远看,眺望下湖中那金闪闪美轮美奂的屋顶,也就作罢。这样看来,清水寺还有好些,至少我们爬上了寺庙,烧了支香,喝了清甜甘冽的泉水,还逛了熙熙攘攘的“产宁坂”。


岚山,一座非常普通的小山,虽然也山清水秀,但这样的小山全世界哪都
有,在中国就能找出一大把。去的原因,也很简单,因为当年咱们的周总理曾两次来到这里,写下了“雨中岚山”的诗词。诗写的什么我也忘记了,只记得大家争着在那块刻有诗词的石碑前拼命按快门,然后就奔下了小山,直扑山外街道口的特色商品店铺去也。岚山,对于日本人而言当然不只是我们的总理访问过这里,而是因为在这儿,自平安时代以来,就是许多贵族别墅所在地,也是诸多日本天皇的安葬之处。所以,草木繁茂风光旖旎,湖光山水间,藏着诸多的名寺、名苑、神社。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名列世界遗产的“天龙寺”。可惜,我们也无暇光顾,烈日下草草收场,于门前那片怒放的荷花池挥手说再见。


平安神宫,是在1895年为纪念日本平安迁都1100周年而建。宫殿里祭祀的是第一位定都平安京的恒武天皇,和平安京最后一位天皇-孝明天皇。因为曾经遭受火灾,我们现在看见的大部分建筑也是重建的。不过,京都的很多古建筑,特别是在门口特显眼的,色彩都特别浓艳。比如平安神宫就是红柱碧瓦,艳丽的紧,与日本的许多黑白内敛的建筑风格反差很大。


午餐吃得不错,中西合璧,每人先来一份well-done的牛排,再去自助。大家对自取的四色冰欺凌颇为热衷,黄桃味和抹茶味的都不错,细腻的很,我当然还是选抹茶味的,嫩嫩的绿色,看着都养眼。


吃饭完,就去西阵织会馆看和服表演,本来这个景点不在我们的行程安排当中,据导游中岛说是,为了弥补我们昨晚那顿冷掉的晚餐。日方的导游是个40出头的中日混血,叫中岛,一路下来,大家对她的导游服务非常满意,当然还包括她自己和她的父亲颇具传奇的人生经历,她的故事无疑成了我们枯燥的途中最好的调味剂。


西阵织,其实是一种产自京都西阵这个地区的日本和服专用织锦面料,而西阵织会馆就是由日本行业协会设立专门来展示介绍西阵织历史、手机织和和服表演展销的场所。因为主要用于促销,所以一天数场的和服表演是免费的。就正如在景区里设立的免费让你品茶的场馆,喝茶免费,买茶就要你掏很多的银子。不过,因为西阵织的和服织锦确实漂亮,加之中国游客一般不会购买这样昂贵的和服,所以许多的团队游都会安排这个项目。当音乐响起,一个个日本女子身着美轮美奂的和服出场展示,在赞叹魅力和美丽的同时,还为我们自己的国服而感叹不已。日本,就是这样的国家,许多都是拿来主义,但不是生搬硬套的拿来,他们拿来了再改造、再创作、再变革,成为彻彻底底自己的东西。


和服表演其实就15分钟,之后的清水寺,大概逛游了约2个小时。这也是我们在日本唯一一个收门票的景点,大概300日元。说是检票,其实就是点了点入寺的游客人头,所以导游说,票都保存好啊,下次来京都还可以来玩。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于794年,那么也就是在平安京建都之后没几年。据说,这个创建的长老,慈恩大师,还是唐僧在日本的第一个弟子呢!唐僧没想去完了西天后,还东渡到扶桑啦!


清水寺的名称来源于寺中的清水,被很多日本人认为喝上一口这里的清泉,可以防病消灾大吉大利。我们也不可免俗的排了大概半个多小时的队,还花了200日币买了一个新杯子,喝了一杯清冽的泉水。毫不夸张的说,那泉水真是清凉甘冽,喝下去简直沁人心脾,一下子凉到了心里。怎么形容呢?心旷神怡!天气炎热烈日当空的夏天,这杯清泉竟然比一杯哈根达斯冰激凌要有效果太多了。强烈建议大家,以后若来清水寺,哪怕队再长,也要排上一会喝口这里的泉水啊!


作为世界文化遗产的清水寺,其中有一座被定为国宝的主堂,巍峨得耸立在陡峭的悬崖上。完全木质的大殿全是由139根立柱支撑,宛如悬空的舞台,所以又称“清水舞台”。在日本的谚语里,有句类似中国成语破釜沉舟的话,就叫: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进大殿都要脱鞋,我们脱了鞋进去,屋子里黑沉沉的,看不太清楚供奉的是什么,只是觉得那被朝圣者的一双双脚打磨后的地板,既厚实又如此的让人觉得安定和清凉。


下了山,出了寺,就是大家颇为期盼的“产宁坂”。清水寺山下共有三条历史保护的充满日本古风的小街,分别为:清水坂、二年坂、产宁坂。这些小街的共同特色就是,狭窄、青石板路、熙熙攘攘的人群、层层叠叠的木造小店、还有各色京都的特产和纪念品。店家有卖京果子,京扇子,古风瓷器,人偶,或是其他。看到这么多精致的小店,惹人喜爱的工艺品,竟也弄不清哪条是二年坂,哪条是产宁坂了。
恍惚中,我们还走错了,到了一条较为清净的小路,应该于产宁坂平行,幸亏问了一位英文较好的卖瓷器的老板,他热心的我们指明了方向,才继续安心购物。据说,在京都碰到盛装和服的女孩子几率是最大的,果不然,在购物的途中,就看到了一位漂亮的和服姑娘。


抹茶冰欺凌吃了,抹茶冰饮也喝了,京都的一天观光也就结束了。大巴风尘仆仆的赶到名古屋住宿,毫不夸张的说,名古屋这一晚,是我们四天的旅程中,住的最小最蜗居的。不过,却也干净。洗洗刷刷,再把今天的战利品成功得塞到箱子里,一行人还悠悠的跑到旁边的7-11的便利店转悠了一圈。可惜,晚上的烤肉吃得太多,实在吃不下好评如潮的明治酸奶,只有把这个任务放到明天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