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京都 >> 正文

九月去日本京都

作者:未知  来源:游多多   更新:2010-8-3 9:49:3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九月的最后一个周末,上午十点钟乘新干线由新横滨到达了京都开始了为期两天的旅程。京都站比我想象的要大,走出改札口一时间迷失了方向。幸好出发前做足了功课,随身携带了一本京都旅游手册,到了京都的第一件事去购买旅游观光一日乘车券,500日元巴士随便坐。京都不同于日本其他城市,在市内乘坐巴士要比JR方便,因为很多车是直接通往景区的。询问了案内人员买巴士票的地点后把包包存在了车站行李寄存处,然后就可以轻松上路了。虽然九月不是京都的旅游旺季,但是游客仍然非常多,巴士站的每条路线前都排满了长龙。经朋友推荐我选择了经由三十三间堂至清水寺的线路。这样可以顺路赶去京都最繁华的地段河原町吃午饭。
     排队的人虽多,但车也很多,很快就到了第一个目的地三十三间堂。间是长度单位,指两柱间的距离,约一点八一八公尺。殿内供奉着一千尊观音雕像,本尊是千手观音坐像,挺壮观的。但日本寺庙内部基本都是禁止拍照的,所以有兴趣的话只能亲自去看一看了。 只用了30分钟就游完了三十三间堂,继续乘坐巴士来到了清水寺站,看了一下表11点整。
     京都是一座传统和现代相结合,新古协调的都市。下车的地方还很繁华,正在犹豫这里会是清水寺的时候,拐进一个小巷,映入眼帘的是竟是古老的八坂之塔。走进小巷,仿佛从现代回到了过去,远离了城市的喧嚣,没有喧哗声,大家都静静的走在通向清水寺的石板路上。道路两边的仿古建筑是一家家的商铺,从山下一直绵延到清水寺的山门。金秋时节,每家商铺的房檐上都挂着饰品,有点像我们挂得灯笼。虽然在阳光的洗礼下有些退色,却给古朴幽静的街道增添了一缕亮色。 
     据说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由慈恩大师创建于公元798年。相传慈恩大师是唐僧在日的第一个弟子。清水寺为栋梁结构式寺院,没用一根钉子。正殿宽19米,进深16米,大殿前为悬空的“舞台”,由139根高数十米的大圆木支撑。舞台的建筑,巍峨地耸立在陡峭的悬崖上,失足掉落下去的话....因此日语中有一句成语:”从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用来形容毅然决然地做某一件事。这里也成为跳楼自杀者的首选之地。清水寺的西门建于西元1607年,朱红色的木廊,建筑外观色泽鲜艳、雕刻细致有加;建筑形态呈单层八柱,屋顶属于“切妻”式建筑。进门时从正面看并没有觉得很特别,但从出口处再看山门,蓝天,红木,白墙,绿地,色彩绚丽,别有一番景致,于是拍下了这张照片。
      原计划去河原町吃午饭的,可是不知不觉已经12点半了,不得不放弃原来的计划决定在寺里吃午饭,晚上再去河原町。为我推荐旅程的朋友一定是飞毛腿!忘记了从哪里听说京都的豆腐很有名,于是选择了一家豆腐料理店,果然名不须传,豆腐居然是用桶装的,蘸着酱油和葱花非常清凉爽口。
      从清水寺出来,沿着二年板→高台寺道→石竮小路→八板神社的路线步行就可以到达八板神社,途经高台寺。与热闹的街市不同,这一路绿树葱葱,走进路边的小店可以欣赏京都的民俗特产。不时还能看到三四位头梳着高高发髻,身裹着五彩缤纷和服的进香舞伎,穿着传统的高木屐,在有些陡峭的坂道上袅袅婷婷地走着。如果要求拍照留念的话,她们都会欣然答应的。由于时间关系,没有去高台寺,只从门外看到有一座高大的白色佛像耸立在门口。八板神社是朋友推荐我去的,拍摄《艺妓回忆录》的祗园就在那里,但是不巧的是祗园正在修缮中。
      下午2点10分左右坐巴士来到了京都另一个世界文化遗产二条城,在大门口看到两个穿着艳丽的舞伎正在忙着分发京都制吸油纸并和游人拍照,还有人专门负责拍照。注:不收费的,还能免费得到京都制吸油纸,比起国内的一些收费拍照景点好的多了。二条城始建于公元1603年,当时是德川家康将军在京都的寓所。寓所走廊铺设的是“莺声”地板,走在上面会发出黄莺般的叫声,以防外人侵入。二条城堡十分富丽,城内种有许多巨大的银杏树,秋天时,城内飘满金黄色银杏叶,很美。 
     从二条城出来发现时间还早,太阳还没有下山,便顺路来到了金阁寺金阁寺,又叫鹿苑寺。因寺院内金箔贴制的舍利殿-金阁非常有名,故叫金阁寺。1994年被确立为世界文化遗产。金阁寺的舍利殿,整座殿宇都敷上金箔,据说以金阁为中心的庭园表示极乐净土,被称作镜湖池的池塘与金阁相互辉映,是京都代表性的风景。去的那天是晴天,人们都争相拍照把美好瞬间永远留在自己的相机里。环顾舍利殿一周,松籁浮空,新苔漫染,走在撑天蔽日的林荫下再看金殿,阳光里的殿宇显得更加的富丽堂皇。注:金阁寺一定要选在晴天去。 4点20左右从金阁寺出来原本还想去附近的龙安寺看一看,那里的枯山水非常有名。但是京都的寺庙除了清水寺有夜间朝拜之外,一般下午4点半以后就不对外开放了,只得作罢。可现在吃饭还早,便决定去京都御苑散散步,那里不要票的。
     京都御苑是位于京都中心部的旧皇宫,原是环绕御所和退位后的太皇居住的仙洞御所的庭园,现在已成为市民休闲地,东西约700米,南北约1300米。园内人很少,静静地走在卵石道上,仿佛来到了另外一个世界,忘记了烦恼,忘记了快节奏的生活。不时可以看到三口之家骑着自行车有说有笑的在这里穿行,像是在度假。 虽然不想离开御苑,可是肚子饿了总要吃饭,6点左右终于到了原本中午顺路想来的河原町(河原町步行到祗园只需5分钟!!)。
     河原町是京都最热闹的地方,附近有很多大的百货公司,商品琳琅满目,纪念品、手工艺品、京果子、衣饰、日常用品……应有尽有。到了这里之后发现晚上来是一个不错的选择,街道的一旁是贯穿整个京都市街的河流鸭川,清澈的河水,妩媚的灯光伴着清风滋润着人们的内心深处。如果腰包鼓的话,可以坐在突出与河流之上的阳台上,一边享受美味佳肴,一边眺望美丽夜景。晚上有成群结队的情侣们手拉手坐在河边聊天赏景。 这时的我最想吃一碗香喷喷的拉面。奇怪的是几乎遛遍了河原町都没有找到一家像样的拉面馆,难道京都人都不喜欢吃拉面吗?这和日本其他地方随处可见拉面馆形成强烈反差。正当我无望的在先斗町里溜达着,准备随便吃点什么别的的时候发现了一家看起来还不错的面馆[宝屋]。要了一碗担担面,也许是期待太久外加饿了的缘故,直到现在都认为那是我在日本吃过的最好吃的拉面,汤很浓,味道鲜美,老板也很热情,美中不足冰水是收费的。熟成細麺 宝屋 先斗町店地址:京都市中京区石屋町122-5 電話: 075-222-2778 同样喜欢吃拉面的朋友就不必像我一样苦苦寻找了。
     逛了一天,虽不是马不停蹄但也有些累了,8点半左右返回了京都站,京都塔高高的耸立在车站对面成为京都现代化的标志性建筑物。飞毛腿朋友推荐我住在离京都一站地远的山科。原因1:京都的住宿太贵。原因2:山科的环境也很好,时间允许的话可以在山科转一转。(事实证明,只有飞毛腿才会有富余的时间逛山科!)不过,虽然只有5分钟的车程,山科的宾馆价格要比京都低很多。遗憾的是订宾馆的时候,山科所有宾馆都被预定了。只好订了山科的下一站大津的宾馆。注:旺季去京都一定要提前预定宾馆,否则只能露宿街头了。
     第二天九点准时出发,与第一天相反,选择了由远及近的路线。银阁寺→平安神宫→东福寺→岚山到了银阁寺不能不逛一下哲学之道,整个步道从若王子神社到银閣寺,全长約2公里,与琵琶湖疏水分流渠并行,春季櫻花盛开时最美。可惜我去的时候是初秋既没有樱花也没有红叶,只能想象着旅游手册上的美景浮现在眼前。沿途有许多京茶馆,主要经营一些茶点,由于时间关系没有进店品尝。
     银阁寺本名慈照寺,虽然鹿苑寺金阁名副其实地在建筑物表面贴上了金箔,但是银阁却没有贴过银箔的痕迹,这样我看到银阁寺时有点失望。银閣寺的庭園是日式庭園中的佼佼者,“银沙滩”“向月台”等两处沙砾造型,是在江户时代后期成型的。很想摸一摸那白白的沙子,弄明白它们是如何被粘在一起经风吹日晒而不变形的。也许就是因为很多人和我有同样的想法,沙石被围栏围了起来,任凭你怎么努力也摸不到。
      11点30分从银阁寺出来,沿街的商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回想起了哲学之道的茶点屋,可又不想绕路回去了。于是就近选择了一家点了一个类似于中国的小豆年糕的茶点,特甜,甜到牙疼。吃完茶点继续上路,但是寻找巴士站却颇费周折,连看地图带问路拐了两个路口终于找到了。有趣的是在巴士站,遇到几个别的国家的人用日语问我银阁寺怎么走。心想真是同为天下沦落人,跑到日本来相会,问我别的可能还不知道,这个我最清楚了。
     坐巴士一会功夫就到了平安神宫,这里是飞毛腿朋友推荐我去的,正殿里的神苑是日本池泉回游式庭园的代表杰作,庭园内溪水环绕,绿树成阴。最主要是他姐姐的结婚式就是在这里办的。虽然日本年轻人流行在教堂里举行婚礼,但还是有很多日本人会选择在寺庙里结婚,在清水寺时也有见到。正殿气势恢宏,典型中国唐代的红柱碧瓦建筑,穿过大殿是一片开阔的广场,广场的中央还搭建了舞台和灯光设施,好像要举行什么大型活动似的。 穿过广场进入神苑,仿佛进入了另外一个完全不同的地方。庭院的幽静美丽与刚才的大殿形成了强烈的反差。据说平安神宫是1895年为纪念日本古都平安迁都1100周年,根据前平安京朝堂院建筑缩小重建。强烈推荐!!从京都站乘坐到银阁寺方向的巴士就会路过。
     12点50左右从平安神宫出来,准备去旅游手册上介绍的一家名叫六盛的京料理店吃午餐,可愣是没找找!不想再浪费时间了,反正肚子还不是很饿,决定去下一个目的地东福宫(禅宗寺院)。 去东福宫是为了看那里的枯山水,到了京都一定要看一看枯山水庭园。京都有名的枯山水寺院有龙安寺的石庭,东福寺的方丈庭园和曼殊寺的庭园,因为错过了金阁寺附近的龙安寺所以决定来东福宫,其实景色都差不多的,看了一个也就没必要去其它的寺院了。枯山水是用山石和白砂为主体,象征自然界的各种景观。白砂可以代表大川、海洋,甚至云雾,石头则可寓意大山、瀑布等等。从佛教意义上讲,在其特有的环境气氛中,细细耙制的白砂石铺地、叠放有致的几尊石组,就能对人的心境产生神奇的力量。有枯山水的地方都有房间里延伸出来的露台,来这里的人都坐在露台上静静的体会着枯山水给人们带来的力量。我不是佛教信奉者,作为一个过客,短时间也无法体会出其中的奥妙。
     看着这“山山水水”唯一感到的就是饥饿,一看表已经下午2点多了。想吃そば了,其实一直不喜欢日本そば汤料的味道,过于清淡。但是觉得京都是日本的古都,そば的味道也会与众不同吧。据说京都地区的鲭鱼很好吃,就点了鲭鱼そば。老板很热情,聊了几句,出门时还说下次一定还到她那里去吃。满口答应着就出了门,心想这不会在有下一次了。
     此次京都之旅的最后一站是岚山风景区,京都西部大约10公里,做电车就可以到。据说周总理年轻时游岚山时还写下诗篇《雨中岚山——日本京都》。岚山要细细的品,可是我只有短短几个小时的时间。 4点左右到达岚山站,这里最好玩的乘坐观光火车和保津川漂流,遗憾的是漂流到下午3点半就结束了。只坐了一趟观光火车,欣赏了一下岚山的景色,在车上还看到了正在漂流的人向我们挥手。
     4点钟还在岚山买火车票,7点钟的时候就已经身在京都站了(因为定了8点25回横滨的新干线),还真有点佩服自己的效率。先取了行李发现时间还早,决定要一扫两天来旅途的劳累大吃一顿!京都站的地下是商业街,有一条专门的饮食街,这里还真是热闹。许多店铺前都排了长队,队伍太长的没时间等,人少的又怕不好吃,于是选了一家排队适中的和食店。最终发现排队是很有意义的,点了“大原定食”,包括寿司,天婦羅,荞麦面还有小菜,不知道是不是饿了的缘故,每一样都非常的好吃,旅游的时候总是胃口大开,食量大增!吃完大餐,在京都站里买了一些京都特产便踏上了返回横滨的新干线,结束了两天美妙的京都之旅。 ********************************************************************
真的很喜欢京都这座古代与现代融合的恰到好处的城市,不但景色美,而且人也很温暖,每次问路都能得到热心的回答。迷路时有位热心的阿姨跟在我后面,发现我走错路居然追上来告诉我。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