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北海道 >> 正文

北海道札幌旅游体验上帝的感觉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0-12-2 16:14:48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札幌:见识日本的细节 体验上帝的感觉(图)
札幌:见识日本的细节 体验上帝的感觉

  到达的当天,就去办“外国人登录手续”和“国民健康保险手续”。这两个手续都在“南区役所”办,所以我在到日本的第一时间就见识了日本人的“衙门”。之前在国内,由于户口、买房等诸多原因,免不了和派出所啊、公安局啊的有关部门打交通。说起来,比起内地某些地区冷冰冰的嘴脸,广州的开放式办公已经做得相当不错,有问必答,讲求效率,程序规范。通常,只要所需文件准备齐全,加上有排队的耐心,又算准时间,一般是能一次解决问题的。然而,一山更有一山高,日本类似的部门的设置,除了高效服务外,更多了一些人性化的细节设置。首先,不仅没有那种由冷冰冰的铁柱和玻璃组成的柜台,而且为了增添温馨的感受,还特意将每个办事窗口模拟成家居窗户的样子,像模像样地做上两个帘子。

  其次,每一个人办事人员忙而不乱,总是面带微笑,频频点头,完全见不到扑克牌式的脸,更不用说谁欠了他二百块似的脸。尽管我还不习惯他们不断地点头哈腰,但不可否认,确实有了一种“纳税人”的上帝感。如果在中国能够随时得到这样的待遇,我相信绝大多数人都会乐意自动如实纳税的。

  第三,说明书非常详细生动。给我的说明书有厚的、有薄的。厚的详细说明了在札幌生活的外国人所需要注意的一切事项,薄的就很精练地告诉你札幌的交通、旅游、食宿如何。不知是不是因为日本动漫特别发达,薄的册子不仅颜色鲜艳,各色具备,还不时用上各种卡通人物。拜它们所赐,加上汉字的帮忙,我居然磕磕绊绊地能看懂。办完手续后,就去我在札幌将要居住一年的屋子。说实话,来之前我最高的奢望就是有一间带有厨房、浴室的公寓。所以,当我见到真实中的房间时,只能有一个词形容自己的感受:真是很幸福——这个房间就是广州商品房中标准的一房一厅小户型嘛。客厅兼做书房,厨房兼做餐厅,独立卧室,而且家具(包括电冰箱、微波炉、热水壶、洗衣机、煤气炉、锅碗瓢盆、书桌、电视、取暖器、沙发、餐桌、台灯、碗橱、还有DVD一应俱全。)我和任克两个人像挖宝似的到处翻箱倒柜,发觉连牙膏、牙刷一系列的洗浴用品都准备好了。可爱的中野先生和加清先生真是太细心了,想得太周到了。早知道,我不听大师兄的,将洗头、洗澡的换做两套衣服带来多好!

  入住以后,我陆续又在楼下的信箱中收到不知来自何处的“生活须知”,将你生活的点点滴滴招呼得无微不至。虽然未必都用得上,但日本人对细节的注意也可见一斑。开个玩笑的话,真是标准的“宁肯杀错,不能放过”。这种精神等到我去买手机的时候就更进一步见识了。在国内买手机,售货员最多就是给你讲讲基本用法,让你看清楚所有配件齐全。而我在这里买手机,那个售货员硬是按照说明书,将用户须知一条条说给我听,尽管后面明明还有顾客等着。想起在国内,售货员恐怕巴不得早点打发我滚蛋,好接待下一个顾客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