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冲绳 >> 正文

日本冲绳 不一样的东瀛

作者:佚名  来源:羊城晚报   更新:2014-3-7 11:32: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日本冲绳 不一样的东瀛(图)



冲绳人视石狮子为吉祥物,各种造型的工艺品狮子到处都有售卖


在日本,冲绳是这样特殊的一个地方——既烙印着深刻的东瀛风情,又令人惊讶地传承着古代中国的文化习俗与建筑风貌,加上地理与气候的贴近,街头风土和吃食与台湾又有着某种程度上的相似,因而,即便将冲绳当作赴日旅行的第一站也并无不可。你会发觉她的亲切可爱,像“熟悉的陌生人”。


冲绳地方不大,主要景点都有公交车到达,非常适合自由行,稍远的海岸线则可租车自驾游玩。


A 那霸:离岛国际大都会



首里城正殿


冲绳县位于日本列岛的最南端,由160多个小岛组成,其中有人居住的岛屿四十多个。尽管冲绳的陆地面积在日本排在倒数第四,但是作为唯一的岛屿县,如果加上周边海域,冲绳却成为日本面积最大的县。


全长125公里的冲绳主岛极为狭长,平均宽度仅10公里,窄处不足5公里。据在冲绳生活了十多年的导游韩威说,从前渔民打鱼,船到东海岸停靠后,回家时为节省时间,并不沿着海岸线划回去,而是扛起渔船,从陆地走回西海岸的家。


冬季的冲绳,气温就像东京和大阪的春天,温暖宜人。首府那霸市遍布婆娑的棕榈树、槟榔树和挺拔的琉球松,配上湛蓝的天空和海岸,一派冬日里难得的南国度假范儿。而在国际通观光一条街,则上演着365天不落幕的商业繁荣。



琉球村里的舞狮表演,尽管狮子的造型很“冲绳化”,依旧脱不掉中国舞狮文化的痕迹


国际通集中了冲绳几乎全部的经济命脉——1945年二战后,整条街道沦为废墟,连货币都没有,却从物物交换逐渐发展成冲绳最重要的商业中心,被称为“战后奇迹的一英里”。如今以其为代表的那霸商业街,虽不能和东京、纽约这样的国际大都会媲美,却也别有一番繁华韵味,且因不少物品比在日本本土还要便宜一截,广受自由行游客的喜爱。在那些遍布街头的特产店、药妆店、小酒馆、咖啡店、特色餐厅,不少提供24小时不间断服务,很适合精力旺盛的血拼族与晚归的“蒲客”。


B 首里城:古琉球精神图腾



被叫做“三线”的三弦,是冲绳流传最广的民间乐器,几乎家家都有一把


首里城公园位于那霸市中心,是冲绳最重要的观光景点。由于曾是国王宫殿,首里城的周边街道就像今天的北京故宫一带,极具老城区的韵味。


作为琉球王国政治、外交、文化中心,首里城建成于琉球王国的繁盛时期,约14世纪。其建筑融合了中国与日本的筑城文化风格,大红朱漆的色调、精湛的石砌技术、城门的样式以及守城的石狮子,无不渗透出中国古代宫廷建筑的影响,与日本古代宫殿普遍采用原木色建造截然不同。首里城正殿方向朝西,据说正是为了表示对中国皇帝的敬意。




[NextPage]

原标题:日本冲绳 不一样的东瀛(图)



冲绳现代化的商业街上,到处能看到“琉球”的字样


今天的首里城是百分百的复制品——1945年的冲绳战,首里城毁于一旦,1992年为纪念冲绳回归日本本土20周年,才被重新复原。复制的首里城依然承袭朱色妆点这一外观特征,仍被视为冲绳的象征,就像在历史上一样。


C 冲绳人:不一样的日本人



首里城正门被命名为“欢会门”,意为欢迎中国册封使等访客到来


作为总人口不到140万的离岛县,冲绳全年接待的观光客达近600万人次。日本本土游客很喜欢到冲绳度假,他们与香港人撑起冲绳观光客的半边天。而在冲绳,可以很容易分辨出哪些是来自日本的游客,哪些是本地人。尽管两者都讲日语,但看上去差别很大——不像日本人普遍眼小、皮肤细嫩,冲绳人个个浓眉大眼,肤色黝黑而粗糙,看起来更像中国的南方人。冲绳人也习惯自称“冲绳人”,把日本本土称为“日本”或“日本那边”。


冲绳民间至今沿袭着中国一些古老的传统习俗,典型的就是各家族仍由长子继承祖先牌位,每年中元节,同住一地的亲戚不管多忙都会齐聚在供奉祖先牌位的长子家中上香,长子家的主妇负责制作饭食款待客人。若亲人们相隔本土和冲绳两地,则要在中元节互寄礼物,联络感情。



琉球村内的琉球舞蹈表演,“国王”和“王后”端坐观看


冲绳人重视家人、朋友,春天一起赏樱,夏天一同去海边烤肉。他们热衷于参加各种群体活动。从一月樱花开放直至二月上旬,各地的樱花节都会吸引到众多家庭游客,人们携带家人,在樱花节一呆就是一天。


一月到四月是当地观鲸季,人们热衷于去看世界上最大型的鲸鱼——座头鲸。此时的冲绳,所有海港都有观鲸船出航,游客可以在酒店报名观鲸,一次仅需4000日元。


三月中旬是冲绳开海的季节,所有公共管理的海滩开始运营,人们纷纷下海游泳,开始享受各种海上活动。


到了六月,冲绳各地开始进入形形色色的祭典期。冲绳海洋狂欢节、大琉球·王国嘉年华祭典……不胜枚举。一个月参加两回,夏天就过完了。


十月的第二个星期天将迎来那霸市祭,起源于琉球王朝时代、被收录进吉尼斯世界纪录的传统“那霸大绳拔河”引人注目,拔河所用绳索长约200米、重约45吨,所有参加者包括游客都可剪下被视为吉祥物的分枝绳索带回家,参与者可达二十多万。


祭典季结束,冲绳人的生活情趣却并未消停。十月底开始,万圣节、圣诞节开始弥漫大街小巷,人们会在12月10日前后收到一笔丰厚的冬季奖金,商店趁机开始疯狂促销,大家高兴地采买礼物,紧接着是新年,而后又开始新一季樱花季……日子循环往复,冲绳人的365天过得有声有色,自然也就分外舒心。


! 漫步冲绳之不可错过



冲绳美之海水族馆是世界上为数不多能看到鲸鲨的水族馆之一


八重岳公园


八重岳的樱花在每年一月开始绽放,是全日本樱花开得最早的地区。冲绳的樱花和日本本土的樱花不同,呈炫目的深粉色,花朵向下开,风吹过一朵一朵跌落,而不是一片片花瓣坠落。


嘉手纳空军基地


嘉手纳空军基地是美军在远东地区最大的空军基地,位于冲绳岛西南部,距离那霸市区车程约40分钟。嘉手纳空军基地面积约占冲绳总面积的1/4,乘坐电梯到三楼楼顶平台,可以俯瞰基地全貌。


冲绳县厅


那霸市中心的冲绳县厅可以随便出入,里面有理发店、图书馆、商店、邮局、食堂……有时间不妨进去转转,看看县厅工作人员的办公环境,也可以在里面的食堂吃顿饭,价廉物美。


冲绳黑猪


冲绳料理以蒸、燉、焖为主,注重养生,这也是冲绳成为日本著名的长寿地区的一大原因。代表性的菜肴有炒苦瓜、花生豆腐、冲绳面条以及红烧猪肉。尤其不可错过冲绳特产的黑猪肉,价格昂贵,肉味香甜浓郁,是冲绳人款待上宾的食物,以打火锅或清炒最佳。


美之海水族馆


美之海水族馆堪称冲绳观光最大的看点。水族馆位于面积广袤的海博公园内,拥有无敌海景。馆内的三条大鲸鲨是镇馆之宝,使得这里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有鲸鲨的水族馆。美之海水族馆也是世界上首个在水族馆内人工饲养自然珊瑚成功的水族馆。


民俗主题公园



琉球村内售卖小狮子挂饰的摊档,用中文书写着“可以刻您的名字”


丰富多彩的民俗主题公园是了解琉球民俗与历史文化的最佳去处,受欢迎的包括琉球村和玉泉洞王国村。两处都有游行队伍和以冲绳太鼓舞为代表的传统舞蹈表演,可以体验制作琉球玻璃杯、红型等工艺品。民俗主题公园内陈列的从各地原址搬来的琉球古民居十分珍贵——将屋龄100年以上的古民居小心翼翼地拆掉,搬到景区内重新建起,昔日冲绳红瓦屋林立的城乡美景得以重现。


出游贴士


签证:前往冲绳旅游需至少提前10天办理日本旅游签证,团队签证免签证费,仅需交纳100元手续费。年收入达25万元以上者提供相关税收证明,可申请三年多次日本签证,费用800元/人。


交通:经香港直飞那霸市。可由广州坐车到东莞虎门乘坐狮子洋飞航,一站式办理行李托运、出关及登机手续,托运行李可由虎门直挂那霸国际机场,且持虎门-香港船票在香港机场可享受退税。刘星彤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