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鹿儿岛 >> 正文

在日本九州鹿儿岛县樱岛感受地球“呼吸”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12 7:02: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八月底赴日看樱岛火山,没承想竟跟正喷发的火山有了一次“零距离”。站在与昭和火山口等高的另一座山上,注视着近在咫尺的火山时断时续地喷发,非但没有太多恐惧,却突发奇想感觉地球像在自由“呼吸”:有时轻轻叹息,升起散淡的白烟;有时重重喘气,吐出大量的灰尘,只是变化万千让人难以琢磨。


樱岛火山位于日本九州鹿儿岛县,听导游说,樱岛火山300年前开始周期性爆发。近年来活动更加频繁,最近一次喷发周期开始于今年4月9日,呈规模爆发性喷火,喷烟高度达4000米以上。



多年来,火山对于中国普通百姓来说就是一概念,一遥远的传说。直到前不久挪威火山喷发,弄得大半个欧洲天天跟末日似的,才知道火山喷发敢情挺厉害。许多人甚至不断地替那里的百姓担忧:这日子怎么过?


日子怎么过?祖祖辈辈生活在樱岛的百姓,用现实说话:该咋过咋过。当地人说不怕火山喷发,就怕火山不喷发。樱岛本来是个孤岛,1914年火山大爆发时,与大隅半岛的陆地连接了起来,现在是日本著名的旅游景点之一,全世界的游人不远万里到这来看火山。没有火山谁知道樱岛?没有火山植物怎么长得这么好?看得出当地百姓对于火山的感情,就像中国老百姓对“财神”的感情。


要说樱岛火山多年来对当地百姓还真“厚爱”,虽然时不时地喷一把,但却不大影响当地人的正常生活,人家该上班上班该卖货卖货,唯一忙碌的是清洁工人,开着扫地车来来回回地在路面上转,尽可能地将路面上的火山灰清扫干净。反之,这种小不言的喷发,倒可以吸引全世界更多的人前来观看,毕竟这是真正的活火山,袅袅升起的烟,轻轻落下的灰,都来自地球的肺腑,那种神秘与奇观,是人类永远无法复制的。



为让游人更清楚也更安全地观望火山喷发,当地在四周的山峰上建了几个观望亭,还筑了一个个“安全岛”。“安全岛”外形酷似中国山民的坟冢,但朝山下的那面不封口,而且所用的都是高强度且隔热也耐热的材料。也就是说,即使游人赶上火山喷发出熔岩,只要躲进“安全岛”,也不会有九死一生的危险。


当然最感慨的是,樱岛火山四周很干净很“单纯”,山路悠长平坦,风景如画宜人,没有“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小摊小贩。这样做除了有益于环境保持外,更重要的是让景区变得更加宁静,听海可以听到浪花的笑声,听山可以听到树叶的细语,可想而知,在这样的环境和心境中瞭望火山,怎不别有一番滋味在心头?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