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九州:春末遇见“九”违之美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5-5-12 14:47: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春末遇见“九”违之美




福冈花田



九州烧酒



别府温泉




地狱温泉


四五月的日本,有人追寻东京爱情故事的凄美,有人循樱花的舞步细味落英缤纷的浪漫。这次我们将脚步停留在九州。从广州乘飞机至福冈,转大巴往北九州市,再坐新干线到熊本、鹿儿岛。这里虽无东京、大阪的繁华,却有别样的静谧之美、文化之魅,让久居都市的笔者感受到“九”违的美丽。


九州位于日本西南地区,由福冈、佐贺、长崎、熊本、大分、宫崎、鹿儿岛七县组成。或许因为它是距离中国内地最近的日本地区,从古至今都和中国渊源颇深。两千多年前,徐福就曾登陆九州,如今在佐贺县还有“徐福长寿馆”。东渡日本的高僧鉴真,最初登陆日本就在鹿儿岛县。至近现代,有识之士日本求索,留下几多佳话。孙中山的盟友宫崎滔天就是熊本县人,先生在日本期间不止一次拜访他。宫崎的老家和资料馆至今还保存着许多相关资料。同样胸怀壮志的,还有毕业于九州帝国大学医学部,后成为一代文学家的郭沫若。


“九”长的风景线:观光列车也有“味”


现代人崇尚自然,九州OLLE颇为盛行,各条徒步游路线都是老少皆宜。选个喜欢的日子,用自己的步调去慢慢感受生态之美,体会慢生活之乐,真是优哉游哉。


当然,“懒人一族”也可以选择美誉世界的“观光列车”,边乘车边观景,享受逍遥列车游独有之“味”道。品“味”型如驶向温泉胜地的由布院之森号,车厢内配有古典装饰,别致的欧式风情让旅行时光变得绚丽多彩;特急“阿苏男孩”中的家庭车厢,则让你在穿越火山洼地雄壮山谷的同时尽享天伦之乐。回“味”型如SL人吉号——乘着旧时的蒸汽火车观光熊本,仿如进入一幕奇妙的“穿越剧”;还有童话感十足的指宿玉手箱号,打开车门便会喷出像烟一样的雾气,如梦似幻。入“味”型如隼人之风号,列车内部使用大量树木让人回归自然;海幸山幸号使用宫崎县的特产杉木制作车厢和室内装饰,杉树飘香,让旅行也变得情调十足。


“九”视的绚丽 “地狱巡游”叹火山温泉


春观夜樱、夏看碧海、秋见红叶、冬踏落雪……四季歌唱不尽季节轮换之美,九州则将这份美发挥到了极致。最不容错过的还是火山、温泉。


有人说,日本的火山温泉遍地都是,这里究竟有何别致之处?原来,九州自然环境复杂多样,因巨大的破火山口火山林立,故有“火之国”之称。叹火山论规模,位于熊本的阿苏火山和火山洼地都是世界最大级的。这里还有世界罕见的大型活火山口湖。如果爬上海拔1506米的山顶,就可以在很近的距离观看火山口。论别致不得不提鹿儿岛县,这里火山众多,过半土地被火山灰覆盖,其中樱岛活火山是日本最具代表性的活火山之一,远望似一片漂浮在海面上的樱花花瓣。


人们常说,山水画之美就在于山水交织,温泉火山相伴则是九州景致的一大特色。水火交映流光溢彩,这里不仅有火山,还拥有众多世界罕见、特点各异的温泉,让人叹为观止。大分县别府温泉涌泉数和涌出量居日本第一,“地狱巡游”尤为出名,这里分布着蓝色的“海地狱”,红色“血池地狱”等8个“地狱温泉”设施,奇妙的色彩美轮美奂。鹿儿岛上有世界唯一的指宿天然沙蒸温泉,有惊人的排毒功效和温热疗效。同样具有养颜养生功能的还有熊本黑川温泉,环抱在幽静的山林间让人神清气爽,成为日本传统风格旅馆聚集的温泉胜地。


悠“九”的印记:传统与现代之碰撞


自然风光之美,人文气息之浓,在潮流的外表下,九州依然保持着传统的模样。远望福冈塔,遥眺长崎夜景,现代文明一览无余。九州很潮,众所周知,日本传统工业重镇福冈县钢铁、机械、汽车、结局等制造业发达,东陶、丰田汽车等知名企业均在此设有生产基地。位于种子岛的日本宇宙开发中心为日本卫星发射基地,更被誉为“世界第一美丽景观的宇宙开发中心”。


九州很旧,穿越时光隧道,历史文化遗迹让人应接不暇。在有“日本南大门”之称的鹿儿岛县的屋久岛,这里覆盖着在日本首次被列为世界自然遗产的、树龄超过1000年的屋久杉。在“上野原绳文森林”里追忆远古时代,在约9500年前的绳文时代定居的大村落体验土器制作、取火,别有乐趣。兴之所至,去福冈的太宰府走古街穿老巷,历史遗产今犹在,徜徉其中仍能领略到当年的历史及风雅文化的气息。爱好陶瓷文化的,不妨到日本陶瓷之乡的佐贺县走走,以有田为首,伊万里烧、唐津烧等有名的陶瓷器品牌比比皆是。从4月下旬到5月上旬,有田还会举行日本最大规模的陶瓷器展览会。


弥“九”的味道:烧酒美食和“九州男儿”


提到日本,有点年份的人多半马上会想起曾经的“男神”高仓健,他正是福冈县人。在日本,像高仓健一样具有男子汉气概的九州出生的男人被称为“九州男儿”,提起九州男性,人们就会联想到“直来直去”、“酒中豪杰”等特征,其中日本酒文化盛行之风由此可见一斑。鹿儿岛自古便是酿造蒸馏酒“烧酒”的酒乡。其中,以当地特产甘薯为原料的“芋烧酒”声誉尤佳。当然,这里也有用大米和小麦酿制的烧酒,口感各不相同。


美景美酒,自然少不了美食相佐,九州的饮食文化也颇具特色。特色美食有佐世保汉堡(长崎县)、山路马肉咖喱(熊本县)、西西里安牛肉饭(佐贺县)、超级黑豚盖饭(鹿儿岛县)、门司港烧咖喱(福冈县)、油炸鸡(大分县)、肉卷饭团(宫崎县),总有一款能满足你的味蕾。


资讯加油站


交通:九州地大物博,交通方面当属铁路最便捷,你可使用JR九州铁道通票(铁路周游券),这是面向短期滞留的海外游客发行的自由乘车券,在列车指定的运行区间,无论是普通列车还是新干线都可乘坐。可分为北九州地区(其中,3日票7200日元和5日票9260日元)和全九州地区(其中,3日票14400日元,5日票17490日元),儿童6~11岁半价。除此之外,乘坐游轮也能充分体验九州之旅。开往九州方向的游轮主要的途经港口:博多港、长崎港、别府港、鹿儿岛港、八代港、细岛港。


活动:九州各地活动丰富。其中,福冈的博多咚打鼓海港节是在五一期间吸引客人最多的日本节日活动之一,华丽的盛装游行和在福冈市内30多个地方进行的表演,精彩不容错过。(行之)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