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走进名古屋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

作者:韩胜宝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6 17:15: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记者来到位于日本名古屋的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该馆是建在丰田发祥地原丰田纺织总部遗址上的专业性博物馆,由丰田集团13家公司共同创建。汽车馆展区7,900㎡的展示空间内,汇集了丰田集团所有经典代表车型。讲解员在讲述丰田的发展历程时,说起《孙子兵法》来居然也不含糊。


“智谋取胜” 创造大于制造


走进丰田产业技术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丰田佐吉于1906年发明、目前全世界仅此一具的环状织机,这台纺织机大有来头,不仅获得“日本世界产业技术遗产”的封号,也享有“梦幻纺织机”的美名;而在自动车馆里,馆方复原了丰田喜一郎在1936年所生产的第一辆车。


自动车馆还收藏了其它“镇馆之宝”,及多款相当具有时代意义的经典车型。最引人注目的是展出了全球最著名的油电混合车,也是目前最畅销的车款,至今在全球各地累计销量已突破100万辆。


馆方人元表示,孙子所说的智者,涵盖了远见、足识、智慧、谋略。丰田G型自动纺织机,是丰田汽车能够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集团的关键所在。要不是丰田佐吉将这台纺织机的专利以100万日元卖给英国,汽车创办人丰田喜一郎也不会挖到他第一桶金,这正是丰田集团“研究与创造”的象征。


“十则围之” 谋求市场扩大


“有路必有丰田车”。进入新世纪(002280),丰田汽车应用《孙子兵法》中的“十则围之”,汽车销售遍布世界各地,产量达到400多万辆,约占世界汽车产量的十分之一。当世界能源危机发生时,为了进入美国市场,丰田采用竞争性的渗透定价策略,争取潜在的顾客群,制定了大大低于竞争对手的价格。


丰田产业馆公作人员告诉记者,丰田如今已经发展成为拥有数个车系,数十个车型和车款的庞大家族。它所含盖的车型从最低端的民用经济小汽车,一直到最高级的豪华轿车,不管在世界上哪个地方制造的丰田车,都会尽力做到全球统一的丰田高质量品质。


丰田汽车正是以自己强大的销售力量和财务力量,在产品品种、销售区域、销售管道等方面占据优势,采用包围战术,谋求整个市场的稳定和扩大,将老牌汽车王国美国打得败下阵来。


“顺势发展” 成为谋局韬略


丰田产业馆工作人员对记者说,曾任丰田中国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迷恋中国文化,善用中国元素,喜读《孙子兵法》,他将自己在跨文化研究中总结的心得,发展成为领军丰田在华谋局布阵的韬略。他信奉孙子理念:只有顺势发展,才能获得共赢。


矶贝匡志的父亲是在日本一所高中里教授古代文学包括中国古文的老师,正是在中国古代文化的熏陶下,矶贝逐渐形成了自己的性格特征:沉稳果断,处变不惊。他希望自己也能够拥有中国孙子那样的韬略,“运筹于弹指之间,决胜于千里之外”。


讲解员介绍说,在丰田的十年发展战略中,把中国作为实现全球发展愿景至关重要的因素,作为新兴国家市场中最为重要的战略市场,将进一步提升中国市场的定位目标,加快在中国的发展速度。


“风林火山” 用于拯救行动


丰田章男是丰田家族的继承人,人们更喜欢称他为“丰田王子”。他的偶像是日本战国时代人称“甲斐之虎”的第一军事家武田信玄,他的军旗上绣着象征《孙子兵法》“风、林、火、山”4个大字。如今,丰田章男将“风林火山”运用到对丰田汽车的拯救中,提出“步骤实施如风,内部管理如林,业务开展如火,面对困境如山”。


受命于为难之中的丰田章男在经历“召回门”后,时常想起那面至今保存在日本云峰寺的武田战旗。他毫不动摇地对丰田汽车进行改革,雄心勃勃地公布了“丰田章男计划”,誓要在金融危机、严重亏损和大规模召回之后重整旗鼓,丰田汽车由此真正进入了丰田章男的“风林火山”时代。


日本大地震后,丰田章男从容地奔赴赴地震灾区,围绕丰田“全球发展愿景”再度发表演讲,并勇敢地走进上海展馆,令人注目。在近5000平米的展台上,丰田展示共计60余台展车和机器人(300024),阵容空前强大,参展面积和展车数量均创丰田在华参展最高记录。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