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东京 >> 正文

走进“东京晴空塔”

作者:佚名  来源:本站原创   更新:2014-12-11 9:10: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东京又多了一个世界第一,这次加冕的,是634米的“世界第一高塔”(世界第一高自立电波塔,迪拜的哈里发塔是高度第一),而给东京带来这一美誉的,就是“东京晴空塔”(也称“东京天空树”)。


安全上投了大本钱


今年2月29日建成的“东京晴空塔”高634米,英文名叫“东京天空树”,“新东京铁塔”,“墨田塔”(意指在东京墨田区兴建的塔)说的也是它。“晴空塔”是日本人为它取的中文名字,据说这还征求了中国多方的意见。“晴空塔”定在5月22日正式开业,3月下旬,记者作为首批参观者,走进了“晴空塔”的内部,一睹它的芳容。


离高塔还有六七个街区,高大的“晴空塔”就很霸气地朝记者的视野压了过来。从外表上看,整个“晴空塔”塔身银中带蓝,耸入云端,与东京的天空浑然一体,在春日东京湾煦暖阳光的照耀下,显得典雅端庄。据说,5月22日后的“晴空塔”,在夜间远看会更美,因为全塔1995个LED照明灯会变幻出不同的颜色。走进塔内,可以看到高塔建在了一个巨大的三角形底座上,呈圆柱形,随着高度上升,塔身逐渐变细,顶端是圆球形状。陪同参观的“晴空塔”新闻事务负责人高梨介绍说,这借鉴了日本古建筑法,特别是奈良“五重塔”的结构造型。五重塔的特征是塔心有根“心柱”,即从地面贯穿塔顶的柱子,“晴空塔”的“心柱”以钢筋混凝土建成,发生地震时,“心柱”可让震动消减约50%。东京处于地震带,海风也很厉害,“晴空塔”在安全上投入了大本钱,这种古老的设计加上现代最好的材料,可以让高塔有效抵御千年一遇的强震和强风。“晴空塔”有两个空中展望台,分别建在350米和450米的高度。虽然塔内还有很多工人在紧张地进行最后阶段的扫尾工作,但在内部细节上,还是能看出“晴空塔”一些出彩的地方,比如塔内玻璃门的花纹,就运用了和服的一些元素。而一层入口处的长幅壁画,描绘了东京市民的生活场景,记者戏称它是现代东京版的《清明上河图》。“东京晴空塔”是由日本知名建筑师安藤忠雄和雕刻家澄川喜一联袂设计的。


634米的高度有来头


除了高塔主体之外,东京“晴空塔”还有水族馆、天文馆以及商铺等附属设施,构成一个完整的街区,称为“东京晴空塔城”总共占地3.7公顷。该塔从2008年7月开始建设,历经3年8个月建成,总花费650亿日元(13日元约合1元人民币),若算上附属设施的费用,将达到惊人的1430亿日元。整个建筑动用了约58万名工人施工,令日方得意的是,施工期间没有一名工人发生意外身亡。


“晴空塔”634米的高度也有讲究。刚开始建设时,塔的高度设计是610米,但日方考虑到可能与当时在建的中国广州塔的高度差不多,因此在2009年10月将塔高改为634米。“晴空塔”于2011年11月17日获得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为“世界第一高塔”,成为全世界最高的自立式电波塔。至于为什么是634米,记者听到的一种解释是“晴空塔”所在地区在幕府时代的日本归属于一个叫“武藏”的诸侯国,而日语中“武藏”的发音正好与数字6、3、4类似,因此最后高度就定在了634米。


建高塔提振经济


“东京晴空塔”是由东武铁道和其子公司共同筹建的,它的所在地就是东武铁道货物车站的一块空地。建造的最主要目的,是为了减低东京市中心林立的高楼给电视广播信号传输带来的障碍,适应数字化传播的要求。与很多广播电视塔的建设遭到周边居民反对不同,记者了解到的情况是,“晴空塔”所在墨田区的民众对它的建设是持支持态度的,甚至组建了推动“晴空塔”建设的协力会,整个建设过程施工方和民众没有发生冲突,这在日本也是非常罕见的。这主要因为墨田区在东京并不算经济发达区域,民众希望借助“世界第一高塔”来提升消费,振兴经济。而离“晴空塔”最近的一个东京地铁站,也在3月17日将站名改为“东京晴空塔站”。


“东京晴空塔”的建成,还在日本起到了凝聚人气的作用。经济低迷10多年,去年又遭遇海啸、核辐射灾难的日本很久都没有听到“晴空塔”这样勇夺世界第一的好消息了,也很久没有这么拿得出手的大项目,因此一些日本媒体也把“晴空塔”的建成,当成一次激励全民的机会。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