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购物 >> 正文

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

作者:佚名  来源:广州日报   更新:2014-12-24 8:55: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京都老铁壶 耐用又养生


日本轮岛涂、皇室御用九谷烧等工艺品汇聚广州岭南会——


“日本非遗民间工艺精品展” 在广州二沙岛岭南会展览馆开幕几天来,掀起了一阵阵的高潮。无论是南部铁壶、九谷烧还是轮岛涂漆器,其精湛高超的工艺,独特丰富的文化内涵,都吸引了大批的观众,而在展览现场,出生于瓷器世家的日本九谷烧陶艺家山近泰现场演绎九谷烧的彩绘流程,更令人叹为观止。借此机会,记者采访了日本九谷烧协会会长岛崎信之,详解这次现身岭南会的非遗手工艺的妙处。


雍容华贵的皇室用瓷


传统民间手工艺品充满艺术情趣和内在温度,日本素来很重视,早在半个世纪以前,就率先提出了保护重要无形文化遗产(即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概念,后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大力推广,如今这一概念已经成为各国人民的共同追求。此次展出的作品中,九谷烧(“烧”是日文中陶瓷的意思)是世界名瓷中的一大品种,风格独特、华贵富丽,具有很高的观赏性,并于1975年被指定为日本国家级传统工艺品。


九谷烧的历史可以追溯到1655年。当时,第一代藩主前田利志在其藩属内的九谷村金山发现了瓷土矿,便派遣了后藤才次郎前往肥前有田学习制瓷技术,开始在九谷建窑生产瓷器。明朝末年,中国彩绘瓷器传入日本,受到当地人民的喜爱,其风格融入到九谷烧的烧制中。九谷烧的特别之处在于其质地有一点泛青,彩绘线条奔放、明快,颜色有绿、黄、红、紫、藏青色等五种。


本次到岭南会“献艺”的九谷烧陶艺家山近泰,最擅长动物画创作。在展厅中现场彩绘,山近泰有如座钟,除了一只手轻重缓急地描着线外,纹丝不动、一丝不苟,人们的围观丝毫没能影响到他。谈起九谷烧创作中的难点,山近泰表示:“线描这一步最难了,跟个人的心境关系很大,如果艺术家不能驾驭住自己的内心,情绪动荡起伏,创作出来的画面就不够流畅、舒服,甚至会让人感到狰狞;如果艺术家能够保持心情平和、稳定,做出来的作品就会给人以美的享受,即便是画一头泰然的大象,也会显得生机勃勃。因此,如何把控、调整好自己的心态很重要。”以前,一件九谷烧作品要靠一个团队协作完成,分为选土、拉胚、绘画、烧制等工序。而山近泰作为新派九谷烧艺术家,自己就能包揽所有工序,从设计到烧成,一件作品大约要一个月时间才能完成。


 

[1] [2] [3]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