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其他 >> 正文

中国游客去日本后最深感触:让人诧异!

作者:佚名  来源:澎湃   更新:2016-1-13 14:59: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最近,笔者去了一趟日本。在日本的一周时间里,一个让自己感触最深的观察是,无论城市还是乡村,不管是大街上还是地铁上,特别是在环球影城等旅游景点,都看到太多的多子女家庭。两个孩子的家庭非常普遍,三、四个孩子的家庭也不少见。


在笔者所住在日本居民小区,还能看到很多带双孩座椅的自行车,这在中国几乎看不到。带双孩座椅的自行车,一般适用于那些孩子年龄相近的两孩家庭。我询问了日本朋友和在日本的中国朋友,他们都说日本独生子女家庭很少,两个和三个孩子的家庭则非常普遍,甚至四个孩子也不少见。


日本是世界上少子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日本的官方统计数据,日本近几年的生育率只有1.4左右,即平均一对夫妇只生了1.4个孩子。日本人口已经连续7年下降。根据死亡率和出生率进行推测,2050年日本人口将比2010年减少3000万到4000万人,前景十分悲观。日本是世界上对统计数据最严谨的国家之一,没有人会怀疑日本的少子化问题是夸大其词。 然而,在日本亲眼见到如此多的多子女家庭,很难相信日本的少子化会那么严重。


这也让笔者更加忧虑国内的少子化之严重。对照日本的情形,在国内热闹的城市里,很少能看到二孩或三孩家庭。相比较而言,国内农村确实能看到一些两个孩子或三个孩子的家庭,但从直观感受来看,那也远比我在日本所看到的二孩、三孩家庭要少得多。


虽然日本有那么多的二孩三孩甚至四孩家庭,但实际生育率却如此之低。在中国,平时见到的多孩家庭感觉要远少于日本,可想而知中国的生育率有多么低。


笔者近日就此询问一些专业人士。他们告诉我,日本生育率很低的原因之一是,存在大量的单身人口。根据日本国立社会保障及人口问题研究所发布的《2014年人口统计资料集》,日本50岁男女的“生涯未婚率”分别为20.14%与10.61%。结婚率的走低加上未婚生育情况很少,拉低了日本总体的生育率。


不过,他们也指出,即使考虑到日本的结婚比率低于中国,这个差异依然远远不能弥补中国已婚女性的少生少育。各种证据显示,无论是生育意愿,还是实际生育率,中国都已经低于处于严重低生育率中的日本。


这次日本之行的亲身经历强烈地印证了这个判断。这也让笔者更加相信,绝对不能因为看到周围很多二、三孩甚至更多孩家庭,就想当然地以为生育率能高到哪里去。这也意味着,“全面二孩”实在是远远不够,唯有大力鼓励生育,我们的民族才有可能延续辉煌。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