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人不再狂热买买买,日本慌了

作者:怡然君  来源:环球时报   更新:2016-5-3 13:08: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游客的日本入境消费在退潮?


据日本观光厅汇总的消费动向数据显示访日游客在日本的消费金额下滑明显。今年1至3月访日游客人均消费额约为16.2万日元(约合人民币9576元),同比转为负值。中国游客下滑最为明显,减少了11%。日本媒体报道称,日本的零售业中也出现了“入境消费已经退潮”“入境消费是泡沫”的悲观声音。访日游客消费行为已经从“旅行中”延伸到“旅行后”,购物种类也从奢侈品扩大到日用品。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环球时报》驻日本记者表示,“在今年五一假期前后,我感受到一些微妙的变化”,首先,日本媒体没有像往年那样积极报道日本各商家为迎接中国游客展开“商战”的情况。以前每逢中国农历新年、黄金周、国庆节等假日,日本《产经新闻》等媒体都积极报道日本各地做好准备迎接中国游客的消息。 另外,以往经常可以看到日本商家为提升对中国顾客的服务水平而雇佣中国人店员、开通银联刷卡业务等等消息,今年相对较少。 再者,在中国节日期间,日媒也会四处采访“爆买”的中国游客,以此来说明中国人在日本爆买趋势有增无减,但今年整个五一期间日本媒体中很少有关于中国访日游客的街头采访报道。


中国访日游客在日本消费额下滑 原因何在?


“访日游客日本爆买潮流衰退的原因既有日元升值、中国跨进电商兴起等原因,也有日本商家并不热情接待中国游客的因素存在。”一名旅日多年的学者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在客观上,熊本地震以及近期的日元升值趋势对访日游客的热情的确会有一些不良影响。 在中国,五一小长假前后是旅游旺季。日本旅游签证的审批时间约为一周,从往年来看4月第3周(18~22日)的申请数会大幅增加。不过,据向签发赴九州旅游签证较多的日本驻上海总领馆方面了解,今年4月第3周的申请件数反而比第2周(11~15日)减少了近10%。


另外,由于中国旅行社同意为退订九州旅行的游客全额退款,在熊本地震发生后1周以内,曾计划出行的游客中,80%取消了旅行。虽然如此,日本媒体也有表示,这对九州以外地区的赴日旅游的影响也很有限。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1)


第二,中国访日游客在日本消费额的下滑或许与中国跨境电商的兴起也息息相关。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访日游客回国后也会继续海淘。比起日本对华贸易要经过很多程序导致对华出口商品价格至少翻2至3倍左右,中国跨境电商充分利用了中国政府设定的保税区。这使得化妆品和日用品的价格只比日本贵20至30%。并且,日本商家也进驻中国网络购物平台销售日本产品。 再者,这与游客购买的产品价格单价也有关系。日本一名证券分析师认为,“入境消费正从家电等高价商品转为单价较低的日用品,这一点产生了影响”。此前购买名表、珠宝饰品以及家电的游客较多,但如今购买日用品的游客正在变多。


640_wx_fmt=jpeg&wxfrom=5&wx_lazy=1 (2)


除了上述原因以外,欧美媒体指出日本商家在如何接待外国游客上需要重新审视。英国BBC报道称,访日中国游客在日本消费遭到拒绝的事情屡有发生。BBC记者和4名香港友人在日本栃木县旅行的时候,进入栃木县那须当地的一家餐馆,却被店家告知“本日休息”,但店头明明悬挂着“营业中”的牌子。在BBC记者等人的追问下,该餐馆的店长变了一种说法称“我们拒绝不会日语的顾客”,BBC记者等人立即指出他们当中有1人会日语,但最终还是被拒绝了。这种事情在日本关西地区的餐馆也有发生。 对于这种现象,据一名“中国通”的日本人专家分析称,日本店家拒绝中国人的原因有三:繁忙时候没有时间应对外国人的接待;对中国人的印象不好;日本地方城市懂外语的人少,出于自卑而躲开外国人。这位专家还称,日本人中内向性格的人很多,由于自卑导致自轻和自大两个极端的人很多,让比较开朗的中国人很难理解。如果日本要实现“观光立国”的话,这方面的教育必须好好进行。


国外制造的,也未必就是好的


赴日游客的消费额有所降低,或许也是我们审慎思考“日本制造”的时刻。毕竟,国外制造的,也未必就是好的。 这也是近日一篇刷爆朋友圈的文章给我们的警示。简单叙述一下,事件的情节是这样的。根据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今年春节前,张先生一行四人随团赴日本旅游期间,在地接旅行社日导游带领下,前往东京新宿A&S免税店购物。途中,该导游引用所谓电视台宣传照片等资料,向车内游客宣扬纳豆精、万步力等产品疗效,称其对高血压、关节疼痛等有显著改善作用。 在经过店内导购一番推销介绍后,张先生消费91万日元(约合5.5万元人民币)。当晚张先生抵达酒店后,在网上对第一酵素等产品进行搜索,发现不少差评,甚至有网友称“上当受骗”,于是包括张先生在内的该团23名游客便跟导游交涉要求退货。但是导游拒绝,对张先生予以威胁。后来警察介入,要求退货,但店家又推三阻四,直到现在张先生还没有收到退款。


640_wx_fmt=png&wxfrom=5&wx_lazy=1


而且后来发现,这家看似火爆的免税店购物场面,似乎也是旅行社和商家安排好的,后来有人再去的时候也店里冷冷清清。 日本制造的优良工艺为世界称道,但这并不意味着日本制造都值得信赖。如果过于迷信“日本制造”,同样有可能上当受骗,上述张先生的教训,绝对值得吸取。 所以,如果真的出国旅行,怡然君觉得最重要的还是要感受当地的风情与文化,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游客选择在某个并非旅游热门城市或小镇待上一周甚至更长时间,只为感受日本普通民众的日常生活,悠闲地享受假期时光。可以预见,文化游和深度游将会更受欢迎。如果真的有购买当地产品的需要,那么首先需要确定自己需要什么产品,在做好购物攻略之后,按照既有攻略去实施,千万不要听信导游的一面之辞后冲动性购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