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去日本需要注意的几件小事

作者:娜娜  来源:ifeng.com   更新:2016-5-26 9:51: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旅游。邻邦日本成为了许多人的目的地。在日本旅游,有许多让我们想不到的注意事项,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1.不要着急和催促他人 在日本人的社会文化中,催促他


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出境旅游。邻邦日本成为了许多人的目的地。在日本旅游,有许多让我们想不到的注意事项,下面就让我们来盘点一下:


1. 不要着急和催促他人


在日本人的社会文化中,催促他人是不礼貌的行为。入乡随俗,大家在日本旅游时,在各种情形下,都尽量不要让自己显得急吼吼的。例如下面两种最常见的情况。


一是坐公交车。日本有不少公交车是后门上车,前门下车,到了站再付钱,公交车司机身边都有一个投币箱(運賃箱)、一个刷卡机、一个自动换零钱机。乘客下车给钱时,司机会对每个人说“谢谢”。


这样的设计,下车时大家都是慢慢的。我们在中国听到的对话一般是这样的。


司机大哥:“大家快点啦!”


手脚慢的乘客:“哎,师傅,等一下,我要下车!”


在日本,一定是车完全停稳、打开车门后,大家才开始下车。很多行动不便的老人,如果正好又没有零钱,就要慢慢地去自动换零钱机那里换钱。所以,下车的时候经常排很长的队伍,但是司机不会催乘客,后面的乘客也不会催前面的乘客,大家都是慢慢的……遇到这种情况,要耐心排队等待,司机一定会让每个想要下车的乘客下车的。


有一次在京都,娜娜遇到一群中国游客,下车时在公交车上狂喊“司机,乔多麻袋(等一下)”,吓得前面的日本乘客硬是给他们让出了一条路……


二是在餐馆吃饭时也不要着急,不要说“哎,服务员,快点啊!菜上了没?催一催啊”之类的话。特别是吃怀石料理的时候,8~12道菜是一道一道地慢慢上,不可能一齐摆在你面前,千万不要催。之前遇到过朋友因为上菜慢,各种催服务员、发脾气的情况,让娜娜觉得很尴尬。如果你要吃怀石料理,一定要确定自己是否有充足的时间。


不仅在日本,在其他很多国家的餐厅里用餐,催促服务员都是不礼貌的行为,高档一点的餐厅会直接把你拉黑。


2. 非主干道上的红绿灯需要行人手动切换


日本很多非主干道上的红绿灯不是自动切换的,需要行人手动按一下,过一会儿它才会变成红灯,放行人通行。很多人第一次去日本遇到这种红绿灯,就是等到哭……


这种行人按钮式红绿灯是为了提高效率而设计的。在非主干道上,行人不多,如果是常规的自动式切换,会影响车辆通过的效率。日本政府20世纪30年代就发明了这种行人按钮式红绿灯。


今天,日本的公共设施拥有更多人性化设计,例如专门为老弱病残设计的延长时间型红绿灯。考虑到老人的眼神不好,这种红绿灯上的字体大小是几经测试后定下来的。


3. 老老实实选择公共交通吧


日本打车费很贵的!有多贵呢?东京的出租车起步价是45元人民币,其他城市最低也要30元人民币,之后每300米加收5元人民币。


这是什么概念呢?


如果你从东京市区打车去成田机场,单程大约要花近2000元人民币。此外,中国驾照在日本是不能租车的。所以,使用公共交通是最明智的选择。


4. 晚上骑车和夜跑必须自带照明装置


日本的交通法规定,不管是自行车还是机动车,夜晚行驶时都要打开照明装置(主要是为了示意这里有车),所以,日本的自行车都是自带车灯的。这一点规定很严格,经常有交警在街上巡查,即使是游客租的自行车也不放过。


娜娜在日留学时买过一辆二手自行车,车灯坏了,当时觉得无所谓,直到有一天被交警抓到,教育了我半天,知道我是留学生后没有罚款,让我赶紧装车灯。后来我才知道,这种情况一般都是要罚款的,而且还很重……


娜娜在这里还要呐喊吐槽一下——日本自行车的车灯不是电池的啊,是人力发电啊!就是在踏板附近有一个开关,打开后,顿时平地变上坡,恨不得自己嘴里叼一个手电筒算了!好在现在也有不少电池灯了。


现在有些城市规定,夜跑时也必须带上照明设备,也是为了防止事故的发生。


5. 不需要给小孩让座


日本的儿童坐公交时,看到老弱病残孕人士是会让座的,而大人不需要为儿童让座。


另外,日本公交和地铁上的银色座位是专门留给老弱病残孕人士的特殊座位。不管车上人是否多,普通乘客不会去坐银色座位。即使在上下班高峰期,特殊座位都是留出来的,因为在日本人看来,这样比让座要显得自然。


6. 不要边走路边吃东西


如果你在路边摊买了小吃,最好在路边可以坐下来的地方吃完再走,便当也是一样。不要边走边吃,或者在公交上吃东西,在地铁里连饮料也不能喝。


日本的吸烟规定相对比较宽松,很多餐厅都有吸烟区,餐厅提供的印有餐厅LOGO的打火机是可以带走的。在室外也有专门的吸烟处。但是,如果你边走路边吸烟,会被鄙视加罚款。


7. 新干线和长途电车上可以吃便当


日本的交通很发达,主要分为地铁、电车、行驶于城市之间的JR列车,以及最著名的远距离城市列车——新干线(可以理解为火车)。注意哦,在日语里“電車”可不是中文字面上的意思,一般指在路面上行驶的轻轨。


每个城市的JR火车站一般都有一个很繁华的商业区,里面少不了的就是便当,强烈推荐尝试!虽然在地铁上不能喝水和进食,但是在JR列车和新干线上是可以吃便当的。因为日本的便当没有什么气味,是冷的,所以不会影响到他人。吃完后,便当盒子记得随手带下车哦!


8. 袜子上不要有破洞


袜子上有破洞呢,本没什么大不了的,只不过日本有很多地方是要脱鞋:高档和式餐厅要脱鞋!去神社、寺庙要脱鞋!商场试衣间要脱鞋!医院要脱鞋!


如果你的袜子上有洞,虽然去上述场所时不会被阻拦,但会比较尴尬啦……


9. 不要当着他人的面验钞


日本是几乎没有假币的,所以当别人找给你零钱时,千万不要当着别人的面验钞,这是很失礼的行为,传达的信息是“你觉得对方不诚信”。


日本的旧币回收频率比其他国家要高,所以一般我们拿到的日币都是簇新的,日本人觉得这样比较有面子。


此外,很多小店是不能刷卡的,最好带足现金再去买买买。店员在找零钱时,自己先点一遍,再在顾客面前点一遍,最后放在托盘里给你,表示零钱已经结算清楚。


10. 公厕的卫生纸要扔进马桶里一起冲掉


日本的公厕简直逆天!不仅是商场,图书馆、学校、火车站、地铁站、医院等所有场所的公用卫生间都是干干净净、锃明瓦亮的,而且都有足够的卫生纸,还有传说中的神奇马桶圈(可以洗pp)!


日本的卫生纸是专为下水道分解而设计的,所以都是薄薄的一层。卫生纸用完后直接丢入马桶中冲掉,不需要扔进纸篓里。女卫生间里,马桶旁有一个非常小的盒子,是用来扔卫生巾的,扔的时候一定要把卫生巾折叠起来。


11. 大街上没有垃圾筒,但是这几个地方有


日本街头没有垃圾桶,大家都是把垃圾带回家,做分类处理。


不过有些地方还是设有垃圾筒的,如果实在有东西需要扔,记得找下面的地方。


在饮料的自动贩卖机旁一般都有垃圾筒,方便回收饮料罐。地铁站和小公园一般都有垃圾桶。为了方便买了东西要在便利店吃完的客人,有些便利店门口也设有分类垃圾桶。


介绍完上述细节,娜娜最后建议大家,在日本可以多多洗头、多多泡澡,因为日本的自来水水质非常感人!


日本的自来水是软水,可以直接喝。包括厕所的自来水、公园的自来水,都可以直接喝。有些公共场所的自来水可以把水龙头往上拧,直接对着嘴喝。


洗发时的感受就更震撼了。娜娜在日本用丝蓓绮洗发水洗发时,洗出来的头发特别顺,可以用梳子一滑到底。当时十分震惊,心想这个洗发水也太逆天了吧,于是不顾重量,带了两大罐回国,是两大罐啊!然而在国内使用并没有什么特别,后来发现逆天的原因要归功于日本的软水水质。


日本的旅馆大都放有很多知名品牌的洗发水,比如欧舒丹、马油、DHC等。用软水洗发,你能特别明显地感受到发丝洗后的顺滑,特别是像娜娜这种又黑又硬的发质,感受实在太震撼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