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手机支付刷进日本

作者:佚名  来源:工商时报   更新:2016-9-12 10:27: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手机支付刷进日本


手机支付刷进日本图╱新华社




手机支付刷进日本


2015年中国电子支付市场概况




使用智慧手机付款的电子结算服务市场正在中国迅速扩大,也为日本企业带来新的商机。随着中国大陆的「手机支付经济圈」延伸到日本,不仅节省旅客换匯的时间成本,这种便捷的支付方式更大幅增加消费意愿,也让愈来愈多的日本商家愿意加入手机支付圈的阵营。


在中国大陆,属于透支消费的信用卡审卡严格、发卡率偏低,支付比率自然较低。晶片金融卡(Debit Card)因为直接从银行帐户扣款,银行没有风险,在大力推广下,自然成为民眾的支付主力。近来,手机行动支付由于其方便快捷,安全性高,商店导入简单等特点,正迅速扩大。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大陆央行)数据显示,信用卡普及率在2014年底达到每人平均0.34张的高峰以后,于去年年底下降至每人0.29张。反观行动支付的用户数量,去年同期大幅增长64.5%,来到3.577亿人。


中国的行动支付是打开APP后让商家扫瞄手机上的二维码,或消费者用手机扫瞄商家事先准备好的二维码后,输入金额,就可以付款。由于支付方式设置成本低,便于小商店和个人使用,带动成交金额快速增长。


据中国调查公司比达谘询统计,2015年使用智慧手机等行动支付的结算市场达到9.3兆元人民币(下同),预估今年的市场规模将较去年成长约3成,达到12.5兆元。2017年将增至15兆元。


英国金融时报旗下研究服务部门「投资参考」日前针对1,000名中国消费者调查显示,高达98.3%的受访者表示在过去3个月里用过行动支付。


支付宝占领主导地位


受访者表示,最常使用行动支付的地方是超市和商场,同时也喜欢利用行动支付缴纳公用事业费、订餐、买机票和火车票,或外出时支付餐费。


调查发现,阿里巴巴集团旗下的支付宝更是眾多消费者的首选,占比高达79.5%,且在全中国各地皆占据主导地位。


据调查,一线城市选择支付宝的受访者比例是79.3%,二线城市和三线城市的比率分别为80.2%和79%。在一线城市,选择支付宝的受访者比例较选择现金的比率还高出5.9个百分点。除了支付宝,腾讯旗下的微信支付则紧追在后,市占率达17.4%。两家企业都看好访日陆客不断增长,纷纷开始推进在日本商店的使用。腾讯展现抢攻市场的野心,计画在今年内将日本的微信支付合作店家增加到1万家。


日本企业希望陆客除了在访问日本时可以使用行动支付,回国后,日企还能通过网路传送新產品和折扣资讯,让更多中国人可以直接网购商品。相较于目前占主流的银联卡来说,这是更加便捷的支付服务。


不少日本企业已锁定商机,正在积极行动。高岛屋的日本桥店及新宿店等大商场,已经可以使用支付宝和微信支付。推动到至今,即便每人销售单价正在下降,但高岛屋认为「顾客数量今后还会增长」,希望通过增强便利性吸引顾客。


手机支付迈进日本超商


行动支付商机更延烧到日本的便利商店。罗森便利商店在羽田机场等9家店舖引入了支付宝。7-11也开始在东京圈内几10家店面尝试引入,全家便利商店也决定有4家店舖可用支付宝付款。


日媒分析,中国大陆的手机支付经济圈也将影响日本的手机支付方式愈加多元。大型服装连锁店已开始使用新创企业Origami开发的无需识别设备的支付系统,使进入门槛大为下降。此外,Recruit Lifestyle开发了可同时使用支付宝和Line Pay的app,可在UNITED ARROWS和冲绳那霸机场的商店使用。


(工商时报)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