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去日本旅游要当心了!银行卡盗刷大案频发 中国游客受害

作者:佚名  来源:一财网   更新:2016-11-20 19:31:5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去日本旅游要当心了!银行卡盗刷大案频发 中国游客受害


银行卡境外盗刷虽已不是新鲜事,但日本近日曝出的盗刷金额仍令人震惊。《读卖新闻》17日报道,自今年春季后,不法分子使用伪造或他人名义的银联卡在日本各大银行的自动取款机(ATM)上前后共取出超过10亿日元(约合6300万人民币)现金。截至17日,日本警方已逮捕4名涉案的中国台湾籍犯罪嫌疑人。


据新华社报道,随着赴日中国游客增多,日本添置了许多接受银联卡的支付终端(POS机)和ATM机,但安全支付对策的滞后却使盗刷犯罪在日本频发。日本警方指出,如果不采取有效对策,日本可能成为全球银行卡犯罪天堂。


盗刷“大案”频发


日本警方和银行等金融机构在调查使用境外卡进行ATM交易情况中发现,从今春起,至少有10亿日元被人用伪造或他人名义的银联卡取出,而这些被盗刷的钱,绝大多数来自中国大陆账户。


日本警方以盗窃嫌疑逮捕了4名犯罪嫌疑人,他们涉嫌在日本三井住友银行、三菱东京UFJ银行、瑞穗银行等三大主要银行的ATM机上非法取出大额现金。日本警方认为其背后可能存在海外犯罪组织,目前正继续就此展开调查。随着调查的深入,犯罪金额可能进一步增大。


日本警方称,被盗刷的主要是中国大陆借记卡账户,其中部分账户据称被专门用于存储诈骗赃款。日本警视厅认为,犯罪集团为躲避中国国内有关部门搜查故意选择在日本取出赃款。


今年5月,日本发生过另一起大额盗刷案件。一张南非银行的伪造卡在短时间内从日本全国各地的1700台便利店ATM机中取走了18亿日元(约合1.14亿人民币)现金。这起案件被查明与日本黑社会有关,日本警方逮捕了100多名负责取钱的日本人和涉案黑社会成员,相关调查仍在继续。


“我们不得不承认,日本已经成为ATM犯罪的目标,”日本警方一名官员坦言。


安全措施滞后


在大量中国游客赴日消费的刺激下,越来越多的日本卖场、商店以及ATM机开始接受中国银联卡交易,在很多商场使用银联卡消费还可获得5%的优惠。不过,银联卡消费的普及并未带动付款设备的升级,境外交易安全措施滞后、隐患重重。


目前市面上流通的银行卡主要分为IC卡(芯片卡)、磁条卡以及芯片磁条复合卡。IC卡安全性高、难以伪造,但IC卡读取器在日本很多商店并未普及,也因此,安全性差的磁条卡在日本拥有广阔空间。据警方调查,犯罪嫌疑人非法取款时使用的都是伪造了磁条的银联卡。《读卖新闻》援引经济产业省数据称,使用芯片卡交易的比例欧洲为98%,亚洲各国为56%,而日本只有17%。


今年5月后,日本各家银行开始限制境外银行卡单次消费额,希望以此减少盗刷案件。但是办案的日本警方一名官员指出,商家POS机和银行ATM一天不淘汰磁条卡、改用芯片卡,盗刷现象就不会根绝。


“如果不采取根本性对策,日本可能会成为全球银行卡犯罪的天堂,”他说。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