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乡村兴起修学教育游

作者:佚名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农民报   更新:2017-8-8 17:29:4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长野县境内的修学体验项目


近来,前往日本与日本学生交流、学习日本文化的游学旅行逐渐增多。其中,最受欢迎的项目并不是去日本的大城市,而是去农村地区体验原汁原味的日本人生活,与当地学生、农家面对面交流,感受浓烈的乡土味道。这也是修学教育旅游的魅力。


根据日本文部科学省所做的调查,2013年接受过访日教育旅行的日本学校共计有2340所。客源主要来自我国台湾地区、韩国、美国、澳大利亚、中国等100多个国家和地区,人数多达44503人,与2011年相比,增加了约七成。分析称,增加的主因主要是2011年受大地震影响而采取观望态度的学生开始重新考虑前往日本旅游。从来源来看,最多的是来自我国台湾地区的学生,第二名是韩国,两大客源地占了总人数的大约一半(48.0%)。其次依次是美国、澳大利亚,加起来的占比为23.4%。


日本媒体预测,2020年东京奥运会及残奥会举办之后,会有更多的自由行游客到日本,而赴日修学旅游就是这股日本旅游热中的不可忽视的一股力量。


长野县:多山多川多雪的所在,修学旅游显得别具一格


位于本州中心的长野县,南北跨度212公里,东西跨度120公里,属于南北细长的地形。境内的群山与高地占总面积的80%,千曲川、犀川、天龙川等河流流经的盆地,以木曾川流域为中心的山谷,多山多水再加上冬季多雪,为长野带来了丰富的旅游资源。


适宜高寒气候的蔬果与花木点缀和哺育着这片土地,也为长野的产业带来了自然资源。加上洁净的空气与清澈见底的水,使得光学机械元件、电脑等精密仪器成了这里的支柱工业。


多山的地貌,古时候阻隔了人民与外界的交流与交往,在各个区块诞生了独特的文化,也让这片大地孕育出朴实又极富人情味儿的文化。


这些,造就了长野旅游“卓尔不群”的一面,这种新鲜感不仅感染着本国的学生,也是吸引海外学生的一大法宝。


长野县伊那市推广的入住农家民宿的乡村旅游如今迎来了第6个年头,前往长野农村体验生活深受修学旅行、外国游客的欢迎。甚至在高峰季节,因日程冲突,还存在部分农家民宿婉拒订单的情况。


在当地农家看来,与年轻人和来自不同环境游客的交流,对他们自己来说也是一项新鲜刺激的体验。在长野伊那乡村,不少回头客多次到访,专门前往体验当地农村生活和与村民交流,感受只有在伊那才能感受到的日本乡风乡情。伊那市的农家民宿一家能接收3~5人,采用少人数制保证体验质量,成了常年人气不衰的理由之一。


京都府南丹市:重视体验与交流,与当地居民融为一体


在京都府南丹市的美山町,保留下了许多具有古代日本特色的景致,比如茅草房、梯田等。


从京都市中心驾车,约一个半小时便可到达。每年都有数百名外国学生来这里展开游学之旅。他们通过干农活,接触日本传统文化,与当地居民交流,从而真切地感受日本的生活。


当地民间团体积极向外国旅行社进行宣传,并制作宣传手册,召开接应游客说明会等一系列活动以打响农村体验游,而当地居民也十分欢迎为人口稀疏地区带来活力与朝气的外国学生。


和歌山县:即便没有名胜古迹也能让人满足而归


和歌山县印南町,在盘活农业的基础上,针对大城市长大的游客推出了农业体验和农家民宿旅游。2011年,当地农家抱团组建了一个接收农村民宿的团体“印南青蛙之宿”。


印南町虽然不是知名的观光地,但当地具有特色的巨大青蛙脸大桥,夕阳西下时的海边美景等,反而成了都市孩子们乐见的景致。


学生一边住在农村民宿里,一边参与农活体验、农家料理体验、鲜花艺术体验、渔船体验、骑马体验、史迹巡游等参与型项目。对于不会说日语的外国学生,则使用平板电脑上的机器翻译软件进行接待。迄今为止,该地大多接待来自我国台湾地区、马来西亚等地的学生,大有修学旅游中的一匹黑马的意思。


据日本文部科学省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前往日本学校访问的修学游人数达到6.7万人次,与2004年相比几乎增长了1倍。日本修学旅行正接受来自世界的关注,而今后将把农村体验、农村交流作为修学旅行的重点发展方向,农家民宿会在其中扮演重要的角色。


据人民网


(原标题:日本乡村兴起修学教育游)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