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涉嫌违反当地法律 皇包车在日本被查

作者:佚名  来源:新京报   更新:2018-3-28 16:58:0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近日,境外包车预订平台皇包车因涉嫌违反《道路运送法》而遭到京都与大阪两地警方的强制搜查,海外共享汽车平台合法性再度引发日本各方关注。与此同时,势头正健的日本民宿即将迎来新法实施,未取得营业许可证的民宿何去何从也成为问题。眼下,各旅游企业纷纷争抢日本出境游市场,合理合法也是必须遵循的规则。


皇包车在日本被查,据称约车App已成日本“黑车”温床


据日本雅虎每日新闻报道,3月23日,由于未经许可向中国游客提供接送服务,存在违反日本《道路运送法》的嫌疑,境外包车预订平台皇包车的在日关联企业日本皇包车,被京都与大阪两地警方展开强制搜查。日本皇包车公司前代表包某,因将“绿牌车”出借进行“黑车”服务,同样被怀疑违反《道路运送法》而遭到警方逮捕。


资料显示,日本车牌共有4种颜色,其中白底绿字(以下称“白牌车”)为个人用车,绿底白字(以下称“绿牌车”)为商业用途汽车。绿牌车一般作为公共运输车辆牌照使用,出租车、公交车以及大巴等均为此类牌照。按照日本当地规定,只有绿牌车才是被认可的载客工具。通过“白牌车”进行有偿载客服务,就是国内俗称的“黑车”。


据了解,引发警方怀疑并逮捕包某的原因需追溯至今年年初。在1-2月间,一名43岁的中国男子因在京都景区开黑车而被捕。调查中警方发现,正是日本皇包车向他数次出借了旗下所持有的绿牌车。报道指出,目前智能手机的约车App已经成为白牌车横行日本各地的温床。去年10月,另一名34岁的中国男子便通过日本皇包车预约,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于关西国际空港和大阪之间有偿接送游客。


针对此事,皇包车方面发布公告称:“我方确有日本方面工作人员近日配合了警方的调查,但调查内容并非是所指‘皇包车旅行’的经营情况,而是皇包车旅行合作方控股的在日公司前身,其当时经营团队所存在的部分经营行为。”据称,皇包车在日工作人员已配合完调查,目前已返回家中,皇包车旅行在日本处于正常运营状态。皇包车方面也表示,目前在与原发媒体沟通处理。


“黑车”难以监管,出行建议搭乘合法交通工具


访日游客通过App制定出发地和目的地,在日华人接单最后完成有偿服务,被日媒称为“中国式白牌车”。事实上,中国人在日本因开“白牌车”提供有偿载客服务而被捕,甚至被起诉的案例已经不算少见。


2017年6月,两名中国籍男子因开“黑车”,被冲绳县警方逮捕。据了解,被捕二人为一家旅行会社社长及其社员。在去年4月20日-6月8日间,二人共提供了7次有偿载客服务,共收取了21万日元。同样在去年12月,另一名中国男子也因开“黑车”被日本警方抓住了现行。该名男子被发现后不仅被指逃跑,还试图将车辆变更至他人名下,但最终仍然被警方逮捕。


据日媒报道,目前日本各地均有不少在日华人通过相关手机App注册成为“司机”,东京、大阪、北海道等旅游热门地点,分别有1800人、1200人和280人。此外日媒还称,由于中国手机支付方式盛行,因此“黑车”往往因缺乏证据而难以监管。针对此事,在自由行方面,旅行社有关工作人员仍然建议游客选用具有合法资质的公共交通服务,比如日本铁路、出租车等。


不能否认的是,目前共享汽车服务在不少海外国家仍需要面对资质问题,随之而来的车辆安全、保险以及服务等问题,均与游客的人身和财产安全息息相关。据了解,目前选择共享汽车服务的游客多为自由行,而在团队出行方面,正规旅行社往往会持有有资质的车辆。


中青旅有关负责人表示,中青旅有日本子公司中青旅日本株式会社,旗下拥有自有车辆,而大型团队会与日本地接伙伴合作,由其提供拥有资质的车辆。中国国旅方面则表示,公司在境外有自有车辆,并且也与当地有资质的企业合作。


■ 问题民宿


日本合法民宿仅占16.5%


虽然“中国式白牌车”在日本是否合规的问题仍有争论,但另一热门旅游资源民宿即将迎来监管。有业内人士提示,除了约车,日本民宿领域中私宅改民宿也是容易踩雷的问题,消费者预订时需要小心甄别“黑民宿”。


有报道指出,日本厚生劳动省曾对民宿展开调查,结果显示,中介网站上1.5万家民宿中,获得许可的民宿仅占16.5%。今年1月,中国驻日本大使馆发布公告明确提及,请赴日游客确认预订的酒店或民宿是否有相关营业资质。据了解,过去一年内,日本针对自由行游客的“黑民宿”诈骗案件屡有发生。惯用手段为:游客通过网络预订民宿,某日返回住处时发现行李被转移,房东声称自己并未经营民宿,指控游客为“非法入侵”并索要几十万日元赔偿。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特别提醒,赴日旅行请入住正规酒店或政府认证的正规民宿,选择在治安良好的社区,并做好防盗措施,女性应尽量避免单独入住民宿。


事实上,去年便有两名香港游客在入住后被民宿方指控“非法入侵”,不仅行李被扣,房东还要求赔偿14万日元。


有业内人士表示,现在有不少人在日本购置房屋,成交后便将房屋挂在民宿平台上出租,实际上并没有相关执照。眼下包括途家、蛮子民宿在内的多家短租平台和民宿经营者纷纷争抢日本民宿房源,其中Airbnb在日本约有6万套房源。然而就日本官方的调查数据显示,合规的民宿显然只占少数,各平台上线的民宿有几成合规,仍是未知数。


新法即将落地,各平台整顿房源


针对民宿管理的日本《住宅宿泊事业法》即将于6月15日起实施。在新法即将落地之际,各平台如何梳理旗下进驻日本民宿资源、检查民宿是否合规便成为当务之急。


以Airbnb为例,目前其已经向平台房东发布通知称,如果房东打算继续将房源放在Airbnb上,则需要在日本时间6月14日之前取得备案编号,并将该编号填写在名单页面。若是未进行备案的日本国内房产,将不能再在Airbnb平台上线。


然而,民宿牌照的获取也并不容易。对于牌照申请难度,短住科技创始人韩哲直言:“贵,等于前两年白干了。”


据一位办下民宿经营许可证的业主透露,在申请执照前首先需要斥资聘请建筑师检测房屋管线、邻近土地法规等一系列环节,其后得针对房屋重新设计规划、改造。除了繁冗的手续,还得花费一大笔改装费用。此外,也并非所有民宅建筑都可以改装为民宿。“而且自己也申请不了牌照,需要请代理人。”韩哲补充表示。


有分析称,新法落地后将加速房屋代运营业务的发展。但就目前来看,各平台当务之急仍是整顿进驻房源。在新法落地后,日本民宿短期内能否恢复生气,仍是未知数。


本版采写/新京报记者 郑艺佳 创意图片/新京报记者 王远征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起去赏樱吧!日本全国最“勤

    2017年日本东北外国游客突破10

    日本宫城石卷市北上地区开放地

    鹿儿岛港口被选为国际游轮据点

    东京塔是什么颜色?八成日本人

    日媒称中国人在日本爆买仍存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