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去日本旅行,如何欣赏日本各式神社?

作者:佚名  来源:自游日本   更新:2018-4-7 17:35:15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神社是日本最有特色的宗教建筑,也是日本人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


在日本旅行时,很多人都会选择参观一些重要的神社,走在路上也经常与各种小神社擦肩而过。


即使是不太了解神道教历史和日本神话的一般旅行者,也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体验到参观神社的乐趣:


鸟居


象征着神社的入口,是神域与人间的分界线。


如果按照基本形状划分,横柱与地面平行的为“神明鸟居”,上方横柱有弧度且中间有匾额的为“明神鸟居”。


如果再按细节分,这两大类鸟居还可以分成若干种类。


鸟居以木质为主,也有石质和铜质。



拜殿


是参拜神社时向神明祈福的地方。


人们一般都会站在拜殿前向钱箱内投钱、摇绳,并鞠躬、拍手,完成祈福之礼。


与本殿相比,拜殿往往建得更大。


但并不是所有神社都有拜殿,如伊势神宫、春日大社就没有。


拜殿通常是人们能来到的最接近本殿的地方,因为各个神社的本殿基本不对外开放。


本殿


神社的核心建筑,安放着宿有神灵的神体,不以人能进入为前提,往往规模较小。


本殿的建筑样式多种多样,比较著名的有神明造(伊势神宫)、入母屋造下属的吉备津造(吉备津神社)和香椎造(香椎宫)、春日造(春日大社)、大社造(出云大社)、住吉造(住吉大社)等。


伊势神宫本殿被称为“唯一神明造”,其建筑样式禁止其他神社使用。



绘马


即神社里供人们写下心愿的木板,也许是神社里最让人感到亲切的元素。


有一定规模的神社至少提供两种绘马,一种绘有当年的生肖,另一种则绘有代表该神社特色的图案。


对于旅行者来说,绘马既可以用来祈福,也是很有特色的纪念品。



祈福前,先要在神社的净手处净手。


净手处一般设有水池和长柄木勺。


首先,用右手拿木勺舀水清洗左手,再换成左手拿木勺舀水清洗右手。


其次,用右手拿木勺舀起水,倒入左手中,用手里的水漱口,千万不能直接用木勺往嘴里送水。


最后,再次用右手拿木勺舀水清洗左手,然后将木勺垂直,用勺中剩下的水清洗长柄后放回原处。



来到神社的拜殿前,先要往钱箱里投入硬币,表示向神社奉纳钱财。


然后两手抓住钱箱上方垂下来的粗绳子,使劲晃动3 次,可以听到绳子上端的铃铛发出清脆的响声。


投钱、摇绳后,就要行“二拜二拍手一拜”的礼仪,即面向拜殿先鞠两个躬,然后直起身子在胸前拍手两次,在心中默念愿望,最后再鞠一躬。



如果想购买护身符等,可以在上述礼仪完成后购买。


其中有两样要注意:一是绘马,购买时工作人员一般会询问是否立即要写,如果不写,就将绘马装进袋子里出售,如果写,会交给购买者,可以到旁边专门写绘马的地方(提供笔)写下心愿,挂在绘马处。


二是抽签,如果抽到好签就要带走,如果抽到“凶”,就要系在神社里专门系下签的地方。



参观神社不妨从二十二社中选择。这一概念正式确立于公元1081 年,囊括了当时近畿地区最重要的二十二座神社。


如今它们有盛有衰,但都是日本神道教文化的代表。




上七社:伊势神宫、石清水八幡宫、贺茂神社(包括上贺茂神社和下鸭神社)、松尾大社、平野神社、伏见稻荷大社、春日大社


中七社:大原野神社、大神神社、石上神宫、大和神社、广濑大社、龙田大社、住吉大社


下八社:日吉大社、梅宫大社、吉田神社、广田神社、八坂神社、北野天满宫、丹生川上神社、贵船神社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一起去赏樱吧!日本全国最“勤

    2017年日本东北外国游客突破10

    日本宫城石卷市北上地区开放地

    鹿儿岛港口被选为国际游轮据点

    东京塔是什么颜色?八成日本人

    日媒称中国人在日本爆买仍存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