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日本消费税免税门槛再放宽 免税单有望全面电子化

作者:佚名  来源:中国侨网   更新:2018-7-1 11:42:1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中国侨网6月30日电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自2018年7月1日起,日本针对访日外国游客的消费税免税制度,将在50万日元上限的范围内进一步放宽。


另外,对访日游客来说,护照上贴满(或者订满)厚厚一叠购物单的情况相当常见,日本海关的工作量也由此大幅增加。为了简化访日游客的退税手续,自2020年4月1日开始,废除现行的纸质贩卖手续(将购买记录单贴在护照上、按免税章等),免税贩卖手续全面电子化。


50万日元上限免税限制放宽


为了方便海外游客购物,吸引海外游客赴日旅游,日本财务省和观光厅将放宽访日外国游客在日本购物时的消费税免税限制。同时,正式提出了实现消费税免税手续电子化的方针。


目前,访日外国游客在购买一般商品和消耗品时的消费总额只要超过5000日元(约合人民币299元),就可以享受免税。一般商品和消耗品的消费额需要分开计算,只有分别超过5000日元才能办理免税。自2018年7月1日起,将在5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99万元)上限的范围内放宽免税制度。此举旨在促进访日游客的消费需求。新免税制度被写入2018年度日本税制改革,预定于2018年夏季起实施。


自7月1日起,访日外国游客在购买服装和工艺品等一般商品和食品等消耗品时,消费总额只要超过5000日元,就可以享受免税。免税制度将在50万日元上限的范围内放宽。新消费税免税制度明显降低了外国人购物时享受免税政策的门槛,有助于促进访日游客的消费需求。


目前,日本现行的免税政策是这样的:


1、免税面向持有短期出境旅游签证的外国人游客,长期住在日本的外籍人士、留学生,只要是在日本停留期间为6个月以上的外国人,不能享受免税服务。


2、只要标有“免税TAX FREE的字样”商店的商品都可以免税。


3、一般商品必须满5000日元(不含税)以上才可享有免税优惠,不需要特殊包装,在日本境内可使用,需在入境后6个月以内携带出境。


4、消耗品必须满5000日元(不含税)以上且50万日元以下才可享有免税优惠。如衣服、鞋子、家电等属于一般用品,化妆品、药品、零食等属于消耗品。需要特殊包装,不可在日本境内使用,要在购买后30日以内携带出境


4、办理免税手续时,必须在购物的店铺出示盖有入境印章的护照。复印件无法办理手续。乘坐邮轮的旅客需要提供船舶观光登陆许可证。


2018年7月新的免税政策与现行免税政策的不同点:


结账时可选择一般商品与消耗品分开计算或一般商品与消耗品合并计算。


1、一般商品与消耗品分开计算,维持原有的计算方式;


2、一般商品与消耗品合并计算方式,不需要再刻意区分一般商品和消耗品,新增的免税规则:合计金额需要在5000日元(不含税)以上,50万日元以下才能退税,特殊包装,不能在日本境内使用,30日以内需要将商品带离日本。这样一来,赴日游客更容易达到享受免税优惠的条件。


也就是将一般商品和消耗品原先的免税条件结合,成为新增的免税制度。但新增的免税制度也存在让特殊包装后的一般商品在日本境内没有办法使用。当然,一般物品需要使用的话也可以跟消耗品分开计算。


日本购物护照被钉如何应对


去日本玩的小伙伴们,或多或少有过这样的经历,在日本免税店购物时,购物单会被直接钉在护照上。


去日本难免买买买,但是这样的操作有时候也会让人难受。而日前更让人绝望的变态操作出现了,一位中国游客在日本药妆只买了3支防晒霜,结果办理退税手续时护照上竟然被钉了15个订书钉,按了22个免税章。


在日本的药妆店购物可以直接退税,手持护照的顾客在购物后会被钉上或贴上商品明细,证明已经退税,且在过海关时有一定几率进行检查。有在日本免税店打工经历的网友表示,这的确是规定,“一般是订书钉(或者胶带)和一个免税章”,虽然每家店选择的方式不一定相同,但像上述情况中的店员行为显然是过头了。


其实,在办理免税手续时,完全可以让对方不要钉钉子,用透明胶带粘一下也是可以的,如果你不会用日语说,可以求助身边的同胞帮忙。


另外,在护照的最后一页也有明确说明,不允许恶意损坏护照,包括打孔、弯折都不行。所以,大家时时刻刻都要认真保管好护照。


东京奥运前免税单电子化


日本护照上的单子能撕下来吗?根据规则,是在出境的时候,由海关检查完整包装的免税商品,并撕下购物单。但在未来,这项免税手续将会省略。


日本观光厅将于2018年简化游客的退税手续,2020年4月1日开始,废除现行的纸质贩卖手续(将购买记录单贴在护照上、按免税章等),免税贩卖手续全面电子化。


为了方便海外游客购物,吸引海外游客来日旅游,日本政府正式提出了实现消费税免税手续电子化的方针,这一方针被纳入到日本2018年的执政党税制改革纲要中。


在日本现行的免税制度下,海外游客购买商品后需要领取购物记录单,并将其粘贴在护照上,出境时由海关回收记录单。如若游客购入了大量商品,海关的工作量也会大幅增加。免税手续电子化的政策一旦落地,可实现高效工作,免税店直接将游客的购物信息以电子数据的形式传送,方便海关进行信息确认。


当前,日本正在积极推进百货商店、家电量贩店及药妆店的免税系统导入工作,争取到2020年东京奥运会召开之前完成。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对华发放个人旅游签证首超

    日本东北岩手县首次开通仙台花

    宫城县启用彩绘客机宣传本地观

    一起去赏樱吧!日本全国最“勤

    2017年日本东北外国游客突破10

    日本宫城石卷市北上地区开放地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