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东京 >> 正文

印象东京五则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07-8-8 11:2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享受生活从屁股开始

为何这样说呢?因为东京居大不易,拥有大宅的可能性极小。日本人自有享受身体愉悦的办法,不论房子如何小,卫生间如何小,一定都有电脑控制喷淋马桶。水是温热的,喷淋强度可控。清洁卫生自不必说了,也很有快感啊。

二、挤地铁先送屁股进门

不好意思又说到屁股。东京地铁的拥挤是举世闻名的,传言逢高峰时间需有壮汉帮助将人推进车厢。本人未曾遇到这样的情景,倒是发现另一项有趣。人,仍不少,后面要进车厢的人必然转过身来倒退着先将屁股送进门。想一想,人的身后是不是屁股的力道最大呢?或许有人会问,干嘛不堂堂正正前行进门呢?如果前行,必然脸贴到脸,胸贴到胸,对于涵养知礼的东京人可是丢脸的事啊。第一次遇到这种情况,始终不好意思将屁股送进去,错过了三趟车,才鼓起勇气做一回东京人。呵呵,挤进来并没发生什么,没人嘟囔你,没人推搡你,车厢里寂静如深。挤着毕竟极不舒服,只有默默地承受,东京人的安忍精神可见一斑。

三、大街上见不到烟屁股

汗!下不为例。与中国人出了家门就是垃圾场不同,东京户外的街道非常干净,根本见不到国内无处不在的塑料袋、废纸团、果皮、痰沫、呕吐物和烟屁股。曾经开玩笑,中国人的嘴巴与排泄器官也没什么不同,常常光天化日公共场合就随地排泄呢。奇怪,东京的大街两边也没有垃圾筒,垃圾都去哪里啦?不会被东京人吃了吧?仔细找找,原来藏在与大街相接的各个小胡同里。东京大街上有一样东西北京没有——吸烟区。所谓吸烟区实际上就是一个烟灰筒,吸烟的人一定是停下来站在烟灰筒旁边点燃香烟并一直将烟吸完再继续前行,一是避免烟灰掉落街道地面,二是避免在人群中喷吐不洁烟雾,也避免了燃烧的烟头触碰行人的衣服。这就是在东京的大街上见不到烟屁股的原因,东京人就是这样来保持城市清洁的。

四、衣冠楚楚的东京人

日本作为一个发达富裕的国家,确实从人的着装上是分不出三教九流、高低上下的。如果在北京,单看外表,大致可以分出白领、蓝领、时尚青年、商贩、民工等等。而在东京,几乎所有人都是深色(以黑色居多)套装、西服革履,尤其轧眼的是皮鞋,光可鉴人。虽然颜色灰暗,但感觉质地精良。即使时尚青年,同样深色着装,远不如北京街头的五彩斑斓。如果说,大多数中国人喜欢的是南欧(意大利)风格的纤秀锃亮小皮鞋的话,东京人则偏好北欧、北美风格的憨厚朴实大皮鞋,虽然憨厚朴实,却不妨设计上乘、有形有款。只是纳闷,日本人为何如此偏爱西服呢?

五、彬彬有礼的东京人

东京人深谙礼仪,身在东京时时刻刻能够感受到这是一个文明社会,服务行业更是如此,不论公共服务,还是私营服务。在酒店,服务人员会迅速跑至你的面前,询问你需要什么服务(所谓的跑动服务吧);在飞机上,服务人员会蹲下来与你交流;在地铁里,服务人员会耐心帮你选择路线、确定金额(东京的地铁网极为发达而且按线路长度计价);在餐馆中,服务人员时时奉上“阿里嘎多高匝依玛西代”(非常感谢);在新干线的车厢中,服务人员一定是半蹲着双手接钱、双手递物;除非在人群中,两个陌生人相遇也会相互鞠躬问好……于是在东京,不自觉地学会了鞠躬与道谢,彼此尊重、彬彬有礼的感觉真好。仓廪实而知礼节,衣食足而知荣辱,中国人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