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其他 >> 正文

日本风景“忆”味深长

作者:未知  来源:百度网   更新:2009-8-2 19:26:2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因为进行合作研究,我在日本逗留过一些时间,其间虽然走访了很多城市、古迹、国家公园,但毕竟是一种不深入的、走马观花式的旅行,很难有十分深刻的理解和体验。好在我从十几岁便开始学习日语,对日本的文化也有一些关注,后来在大学教授旅游规划课程时,也常常接触有关日本风景的案例,这些经历应该可以算作是我观察、理解日本风景的一种知识准备和心理基础吧。另外,对于我——一个来自内陆草原的蒙古人来说,感觉岛国日本温暖、湿润的风景,不知道会不会更敏感一些。

  海风可以吹到狭长日本列岛的每一个角落,它给日本带来了丰沛的降雨和满眼的绿色。虽然是一个高度城市化的工商业社会,但日本保存着丰富的历史遗存,人们的日常生活都浸润在深厚的传统文化氛围中。无论是在城市的街巷,还是在国家公园的森林、湖沼、海岛,或者神社、寺庙、庭园,或者传统节日的集会场所,都可以看见人和自然的和谐相处,可以感受现代和传统的交融,可以发现国际化和东方、日本特质的并行不悖,这是我对日本的第一印象。

  比如在东京,林立的高楼、四通八达的地铁、甲虫般排队前进的汽车、奔忙的公司职员、人潮涌动的商业娱乐街、奇装异服的少男少女,使东京看起来象一个日夜转动的巨大的机器,但是,你也可以在东京看见许多精致的古典园林、古朴厚重的神社、寺庙,让你时时可以阅读这个城市久远的历史,穿着优雅的和服碎步走在街上的妇人、小酒馆门口的灯笼、招牌和门帘、旅馆或居民家中的日式房间、餐桌上精美的日式餐具,又都会让你发觉东京人舒适地生活在自己几千年来的传统之中。繁茂的行道树,皇宫、明治神宫边的树林,大大小小的公园和见缝插针式的绿化,深街窄巷中每家门口或窗下摆放着的各色盆栽花草,又让你时时感觉得到一些自然的气息,让繁忙而逼仄的东京看起来安静、舒适了许多。

  古城京都有数以千计的寺庙,还有许多古老的宫殿和园林,在这座城市旅行,无论在安静典雅的街巷间,还是走在岚山脚下,或是鸭川河畔,我的脑海中时常会浮现出中国古代诗歌中的词句和意境,甚至有一种恍如梦境的不真实的感觉,怀疑自己已经回到了千年以前。夜晚的京都给我的印象最深刻也最美,整个城市都很安静,岚山脚下古老的街巷里行人稀少,每一家门口的灯光都是一种柔和的昏黄颜色,让人心底生起一份寂寞的乡愁。去京都一定要到访最具日本特色的繁华街——GION,我从鸭川边上的旅馆起身,一路走到GION并没有觉得有多累,而傍晚的GION正是最生动的时刻,灯笼微明,身着艳丽和服的艺伎走向纸窗后灯光柔和闪动的高级酒馆,街道的建筑和风格与艺伎的风采极是相称,有许多售卖日本香、发簪头饰、和服及配饰的老店铺,也还可以寻见中华料理店和西式餐馆。GION不同于其他国家的商店街,甚至与东京的也大不同,GION的气氛是一种千年以前才有的含蓄的繁华。

  我执教的学院以培养造园人才为主要方向,因此,日本之行自然不能够放过走访日式庭园的机会。在日本,除去皇室庭园、贵族庭园,几乎每个神社、寺庙也都是一座古典庭园,所以,你不想看见庭园、不想走进庭园几乎是不可能的,即使是在东京,更不用说京都和奈良了。日本人热爱自然,认为自然才是本来的美和真实,这种感情反映在日本的绘画、诗歌、茶道、建筑及生活中其他触手可及的事物上,日式庭园更是集中体现了日本人的这种审美观和自然观。我到访了几十个庭园,即使是皇室庭园也都是木结构建筑,庭园中的一切都顺其自然,没有对权势的刻意炫耀。日式庭园的木结构建筑多是保留原木的纹理,很少使用油漆、涂色,草葺的屋顶、绿树、青苔、不事加工的天然岩石水岸、朴拙的石灯笼、随意放置的踏石小径、简朴的茶室,每一个庭园都很象一个盆景,一方面是极端的精致,但另一方面又都是一种自然、质朴的风格。日光东照宫算得上是色彩最鲜艳、建筑最富丽的了,但建筑也还是木结构的,色彩的基调也是古雅的木色。日式庭园多出自禅师、僧人之手,是对山水诗、山水画所描绘的“人——自然”关系理想图景的物质显现,难怪作家室生犀星(Murou saisei)有“纯日本美的最高境界是日本的园林”的说法,从这些庭园里你可以看见日本人对待自然的态度,可以看见他们对美的理解。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