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其他 >> 正文

日本乡村旅游的运行机制

作者:未知  来源:湿地中国   更新:2009-8-1 21:03:5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一、引言

  乡村旅游业作为现代农业与旅游业相结合的新型旅游服务业,首先是在一些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应运而生的,如日本、美国、荷兰、英国、法国、瑞士、新加坡以及中国台湾地区等。我国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农业大国,农业资源丰富,农村人口众多,农垦文化悠远。我国乡村旅游的提出和实践开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期,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由于各种原因未能在真正意义上得到全面、健康地发展。日本是乡村旅游的发源地,据统计,2002年,日本约有超过113亿人次(相当于日本总人口)参加了各式各样的乡村旅游,也就是说日本国民每人至少一年一次参加乡村旅游,乡村旅游占据了日本国内旅游市场50%的份额。乡村旅游业成为了最受日本国民欢迎的旅游服务业。在日本,与乡村旅游业相关的交通、住宿、文化、景区和度假等产业也高度发达,乡村旅游业已经发展成为前景良好的新型旅游业态。

日本作为世界上乡村旅游业最为发达的国家之一,在长期的实践中探索出一些适合本国国情的、比较成功的新型发展模式。因此,研究和借鉴日本乡村旅游中先进的经营模式与成功的发展路径,对于繁荣我国乡村旅游,促进城乡和谐,构建新型工农、城乡关系,加快新农村建设,都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日本乡村旅游运行机制分析

  (一)产业集群化:日本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

20世纪60年代,日本工业经济飞速发展,使越来越多的农民离开土地进城成为工人,以致日本农村地区普遍出现了高龄化农业和过疏化的严峻局面。为解决这一问题,日本政府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以提高农业的机械化、集群化水平。在政府的引导和扶持下,农村地区的兼业化程度也普遍提高,有许多农民开始兼营蔬菜、水果和花卉等,有的还转向经营园艺和畜牧水产业。与此同时,飞速发展的经济使都市人渴望充实的精神生活,希望有更多更好的休闲场所。于是,城市近郊的观光果园、休闲农场等简易型乡村旅游形式应运而生并迅速发展起来。20世纪70年代,日本农村地区(包括山村)开始出现了相对规模化、专业化的“农村观光”经营场所,例如专业农庄、农家果园等,大量城市居民开始走向乡村度假。20世纪80年代,日本各地农村出现了利用民间资本大规模开发乡村度假村和进行农村旅游建设的热潮,一大批可以容纳500~1000人的大型休闲度假村相继建成,如北海道的“农业综合休养地”、长崎县的农业主题公园“荷兰村”、熊本县的“老年农村公寓”等。进入21世纪以来,日本的“农家乐”旅游更是迈入了高速发展期,呈现出多元化、专业化、社会化、精品化的特点,其经营范围相当广泛,经营成效日益显著,已发展成为前景良好的新型旅游业态之一。在日本,乡村旅游业及其关联企业从本地的文化和资源特色出发,为满足乡村旅游者的旅游消费需求而相互结网和互动,创新并衍生出乡村旅游服务的产业链,乡村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成为推动日本乡村旅游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其具体运行机制和发展模式如下:

  1、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地大多位于传统的农村山庄。乡土气息浓郁的村落、山清水秀的水乡集镇、生机勃勃的生态田园等,其自然淳朴的农村风光,对久居都市的居民具有极大的诱惑力。“观光体验型”乡村旅游的成功模式主要包括时令果园和乡村农场等。

  2、休闲生活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在日本,乡村秀丽的田园风光、与城市截然不同的幽闲环境、自由自在的生活方式和宁静祥和的生活氛围等都具有吸引都市游客的巨大魅力。因此,许多山村农庄成为了都市人度假旅游的理想去处。

  3、生态保健型乡村旅游发展模式。“生态保健型”乡村旅游的特点是强调崇尚自然,充分利用原有的自然资源,尽量保留原有的自然风格,新鲜的空气、洁净的水体、绿意盎然的花草、干净卫生的绿色蔬菜等,这些原生态的自然体验同目前方兴未艾的环保热潮相结合,迎来了生态乡村旅游的新高潮。在日本,“生态保健型”乡村旅游的最成功模式就是温泉旅游。日本从北到南有2600多座温泉,75000多家温泉旅馆,日本素有“温泉王国”的美称。在日本,乡村温泉旅游通过营造一种休闲、健康的独特体验,使旅游者身心融入到温泉中,感悟其独特的温泉文化,为旅游者带来全方位的感受,给广大游客带来了物质和精神的双重享受。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