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京都 >> 正文

京都的必游之地——金阁寺

作者:未知  来源:游多多   更新:2010-8-3 10:02:4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金阁寺是京都的必游之地,如雷贯耳。三岛由纪夫有一本叫《金阁寺》的小说, 不过我对日本文学知之甚少,只读过三分之一本《源氏物语》。汤导说现在的孩子都是通过打游戏知道日本的战国历史的,我呢,我的水平是停留在动画上,小时候看的动画片《聪明的一休》里面的足利义满将军就是在这里居住,当时将军接见一休就是在这三层楼的底层。

金阁寺的门票是一个平安符, 上面用汉字写着 “开运招福,家内平安”,多贴心啊。 发给我们的介绍上说其实这里的学名叫鹿苑寺,因为舍利殿金阁特别有名,故被称为金阁寺。

虽然看到过那么多次照片,看到真容的时候还是被震撼到了。我们来的时间太妙了,舍利殿在接近傍晚的斜阳里金光四射,亮得太晃眼,让人不戴太阳眼镜直视太久居然会有眼花的感觉。
这汪如明镜般平静的湖水毫不意外地叫镜湖池

舍利殿不对外开放,介绍上说第二层和第三层是在天然漆上面贴的纯金的金箔。第一层是寝殿建筑样式的法水院,第二层是武士建筑风格的潮音洞,第三层是中国风味的禅宗佛教建筑使用的究竟顶。三种不同的建筑风格巧妙地融合一起,成为室町时代具有代表性的建筑。我看得一头雾水,因为对这些风格一窍不通。有点惭愧,在欧洲我倒是至少一眼就能认出什么是哥特式什么是拜占庭什么是巴洛克什么是罗马式,对自己家门前的风格还真无知得可以。


和在护城河包围下的坚固的防御工事二条城啊,名古屋城啊,大阪城啊相比,显然足利义满住的地方环境最浪漫最风雅,临水而居,绿树围绕,也不怕有人在茂密的树丛里给他放冷箭,我对日本历史不熟悉,但从这住所上看足利大将军应该是最气定神闲,最自信天下太平的大将军了吧。

屋顶上停着古代中国象征吉祥的凤凰。
阳光的反射使这片墙似乎变得透明了。

我发疯似的前前后后左左右右拍了好多张还觉得不过瘾,又一次远远拉在大队人马后面。

书院,大家看的这棵松是陆舟之松,是足利义满当年亲手种下,目前是京都三大名松之一。可惜因为当时没时间仔细看介绍,这是我回来以后再看介绍才发现的,所以没给这著名的松树来张特写。这就是不做功课又大大拉在导游后面的害处!

美丽的移门,又想起了动画片里一休和将军坐在这样的地方斗智斗勇的情形来。
我的大爱又来啦,这次还是成群结队的。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