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冲绳 >> 正文

冲绳处处可闻三弦声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11-10-21 12:09:5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数百年前由中国传入

  民谣弹唱已老少咸宜



  日本的冲绳群岛古称“琉球”,自古与周边国家往来通商,深受东亚国家文化的影响,特别与中国有着悠久的历史渊源。冲绳民间音乐中使用的主要乐器三弦琴,又称“冲绳三线”就源自中国。《环球时报》记者在冲绳的大街小巷经常可以听到三弦琴声,当地人已经把三弦当成了冲绳最具代表性的标志之一。

  听三弦民谣是旅游者的保留节目

  “冲绳三线”是一种三根弦的弹拨乐器,其外形与中国南方小三弦非常相似。木头制作的琴头和琴杆,底部的音箱两面蒙蟒皮,用三角形的拨子弹奏,音色圆润。冲绳县首府那霸市有一条知名的繁华商业街,名字叫“国际通大街”。走在这条熙熙攘攘的大街上,随处可以看到或听到三弦。在挤满旅游者的土特产品商店里,三弦被当作旅游纪念品出售,标价在2.8万到3.5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40到2800元人民币)左右。

  夜幕降临时,国际通大街上的餐馆都亮起了霓虹灯,经过门口,三弦琴声从里面传出来。对于到冲绳旅游的人们来说,听三弦伴奏的民谣演唱早就成为“保留节目”。冲绳开出租车的司机大叔都最爱听三弦音乐,还能随口唱几句民谣。记者还见到当地年轻人穿着印有“三弦魂”的T恤。日本还有一部有名的电影名叫《三弦之恋》。毫不夸张地说,三弦在冲绳真是无处不在。

  冲绳人把三弦当“传家宝”

  要说三弦已经与冲绳人的灵魂融为一体并不过分。冲绳人不管会不会弹,家家户户肯定有一把三弦,并代代相传。据说,琉球王朝的士族阶层中,家中陈设着三弦,而不是甲胄、刀剑。贵族们还将能工巧匠所制作的三弦名器作为传家宝。

  众所周知,中国与冲绳的历史有着悠久的渊源,“冲绳三线”就是中国与琉球文化交流的明证之一。明清两代,中国与琉球关系密切、交往频繁,琉球国王定期到中国入贡,也接受中国皇帝的册封。有史料记载, 明太祖为帮助琉球人航海入贡、推广文化教育,将闽中船工三十六姓赐给琉球。琉球国王将迁徙过来的这些人安置在那霸以东的久米村,授予他们土地、官爵,并让他们参与琉球的政治、教育和经济活动。一般认为,这些人带去了很多中国乐器,其中就包括后来演变成“冲绳三线”的中国三弦。

[1] [2]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