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冰雪的魅力 滑雪的激情 -冰雪旅游胜地日本安比高原

作者:佚名  来源:weilan.com.cn   更新:2014-11-12 9:05:2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我读过日本著名作家、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川端康成的名作《雪国》,我向往“雪国”那种凄情和冷峻的情致,更倾心于女主人公叶子“那种无法言说之美”。叶子毕竟已在火中涅磐,她已成为雪原上的精灵,但愿能在“雪国”有幸与她邂逅。


川端康成所描绘的“雪国”和女主人公叶子生活的地方是日本北部本州一带地区。日本是世界上著名的多雪国家,到了冬天,将近一半的国土都会被大雪覆盖。这些降雪大多集中在本州山地的西侧,即面向西伯利亚一侧及北海道地区,而面向太平洋一侧的山地东面则少有积雪。日本人给这片大量降雪的地区起了一个美丽的名字-雪国,而川端康成的“雪国”写的就是这里的景色。



日本北半部广袤的降雪地带为日本人提供了无数赏雪名景,如北海道的大雪山,电影《情书》中提到的小樽市,积雪极厚的新泻县上越山地,山形县境内的最上川,还有我去过的安比高原等等,都是古今文人墨客吟诵的绝佳的雪景之地。



我走过国内外很多地方,也欣赏过不少雪景,但我比较青睐的还是安比高原,那里不单是雪景美,还有叶子飘忽的身影,更有最好的滑雪场。



我们是应日本著名风光摄影家望月久先生之邀到安比高原采风的,望月久先生很多名作拍摄于安比高原,如《岩手山远眺》、《高原初雪》、《安比桦林》等等。我先是在《雪国》的文字中认识了安比,后又在望月久的摄影作品的图像中“看到”了安比。到了安比高原以后,我眼前的安比比我想象的更壮观,也更美。



陪同我们的是望月久和李长锁。李长锁原在中国摄影家协会国际部作日语翻译工作,十多年前移居日本东京,他是“日本通”,又是著名摄影家。望月久经常在这里创作,他熟悉这里的一草一木。在他们俩引领下,如果拍不好片,就只能怨自己的水平不高了。


滑雪场领导层很重视我们的采访,会见了我们,并派宣传部长高桥一彰先生陪伴。高桥一彰先生介绍了安比高原的概况。


安比高原是日本最好的冬季旅游度假胜地之一,景区内群山绵亘,层峦叠嶂,高山垂直分布的四季风光相当明显:拥有林海雪原、险峰怪石、奇花异树、激流飞瀑和飞禽走兽等多种景观。特别是冬季,安比雪山一片银装素裹,整个山峦被妆点成一个冰雪世界:飞瀑流泉凝固成冰的音符;莽莽林海处处玉树琼花。在这里即可赏雪也可以玩雪。


安比高原滑雪场的规模是日本最大的,它的总面积是282公顷,总滑雪道延长距离是45.1km,每小时有2800人的运送能力。滑雪场的雪质最为重要,这里的雪质是所有滑雪场最好的雪质,被称作“阿司匹林粉雪”。高桥一彰特意对阿司匹林粉雪作了说明:安比高原坐落在奥羽山脉的东北部,日本海上生成的雪云在通过奥羽山脉时,将水分排到西部的斜坡上,形成了湿度极低的“干雪”,安比高原正好处于这个斜坡上,接受的干雪最多。含极少水分的雪称为“粉雪”,粉雪中最高品质的、形态颇像阿司匹林药粉的雪称之为“阿司匹林粉雪”。这种雪质很少,可是安比高原都是这种雪质,而且能够长时间享用。为了最大发挥这种雪质的性能,为了让每位滑雪者能够在最佳状态下的阿司匹林雪上尽情畅游,每天晚上都要出动11台压雪车对滑雪场进行压雪。


清晨,压雪车压过的雪痕在阳光下分外迷人,雪道两旁的白桦林在寒风里唱着冬日的歌,缆车把游客送到不同的山头或雪道,一批一批的滑雪者的矫健身影飞快掠过,一切都显得那么欢愉和人性。


安比高原共有21条滑雪道,平均长度2.1公里。这里不仅仅有适合初学者的5.5公里长的滑雪道,在所有21条滑雪道中的12条滑雪道长度都超过了2公里,所以这里可以尽情享受别处体会不到的乐趣。为了孩子,这里还专门设立了玩雪的儿童乐园,使孩子能够在洁白的雪上尽情玩雪。除滑雪外,这里还开发了很多雪地游乐项目。对于追求速度的人而言,雪地摩托是雪上运动中最刺激的项目,在雪道上,能让你充分领略在林海雪原中那种风驰电掣、呼啸而过的快感。生命会在这里得到了重生,挑战自我,激情飞越。


对于喜欢静些的人也有适合的项目,乘坐空中缆车观光,可以俯瞰滑雪场的冰雪风光。乘车或坐空中缆车都不可能进入的地区,可以穿着雪靴去原始森林中探险,400年树龄的巨大橡胶树、“雪蘑菇”、雪压青松、奇妙的具有抽象意韵的树影图等等。


我认为,作为赏雪、玩雪的最高境界,当属在雪中浸泡温泉了。日本是个火山多发的地带,温泉很多,尤其是本州地区,安比高原的群山中就有很多温泉。日本人都喜欢温泉洗浴。试想:空中飘着鹅毛大雪,温泉边上也积着厚厚的白雪,而全身浸泡在热气蒸腾的泉水里,你会感受到一种从未有过的惬意和超脱。


除了美景、温泉和滑雪,安比高原的美食也无与伦比,鲜美的生鱼片、可口的安比拉面、奶酪火锅、成吉思汗火锅、韩国烧烤、意大利餐食自助餐,他们那里的螃蟹大如脸盆,可以几个人共吃一只。


滑雪运动不同于其它运动,它远离喧嚣的城市,在惊险剌激的运动之余,体会山野的宁静与壮观。雪让喜欢它的人心地纯洁,并使你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赏一次雪,滑一次雪,就同自然有了一次亲密接触,就会给你带来一次全新的感受;感受童年,回归自我。


中国的滑雪活动也在不断发展,据中国滑雪协会统计,目前已有200多个滑雪场,分布在13个省市中。据不完全统计去年便有300多万人次参加了滑雪,其中北京地区就有50万人次。不过滑雪场虽然不少,但真正能称得上“高山滑雪场”的还不多,因为建设一座正规的高山滑雪场需要数以亿计的前期投资和庞大的后期养护费用。


滑雪场的开发和滑雪活动的推广在中国还有很大潜力,但它毕竟是高消费项目,一般家庭的经济实力承受有一定困难。欧、美的许多国家,滑雪活动已被众多的普通消费者所接受,相信不久的将来,中国的大多数人也能参与这项活动。


日本是国际间滑雪活动开展比较好的国家,我们这次到安比高原采访,无非是想给我们滑雪场的管理者们和滑雪活动相关单位及滑雪爱好者们提供一个到国际知名滑雪胜地交流、学习、体验和考察的平台。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