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东京 >> 正文

沉醉明治神宫那浓浓的绿意

作者:李小奇  来源:日本新华侨报网   更新:2014-12-7 10:38:3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从东京地铁原宿站出来,进入人流如织的繁华世界。可转个弯,便是一片绿荫森林,入口的大铜鸟居赫然矗立,它便是明治神宫的大门。阳光从两边巨大而密集的树木间透下零星光斑,照得这条石子铺成的路充满明媚的味道。一直走,经过石桥,经过流水,经过鸟鸣,经过唐灯,不变的是头顶参天的巨树,遮天连叶,不由得感慨,原来,城市森林,不单用来形容钢筋水泥的高楼大厦,都市中央也可以是片郁郁绿洲。


明治神宫距今也不过百年历史,它是为纪念明治天皇的功德而建,这位天皇通过著名的明治维新改革、令日本摆脱赢弱的束缚,走向富民强国之路。而祝宫建成后,也稳固了神道教作为日本国教,深入到每个日本老百姓的内心世界。如今的明治神宫,已成为一个信仰的象征,它参与了每个到此进行新生儿命名仪式、成人礼、毕业典礼和婚礼,它见证了日本人生活中每一个重要的纪念。


神宫的建筑以青绿顶覆盖,四周点缀着或黄绿或暗绿的树木,更显绿意层叠之美。时值上午,恰好有江户人家进行洗漱礼,男子弯腰濯颜,女子站其身后轻持其裳袖,复而反之亦然,矜持却有优雅之韵。不知这份执子之手的温暖,能不能到地老天荒。


再往前走,是第二道门,这是全日本最大的木制鸟居,鸟居柱径1.2米,后毁于雷火,如今这是来自台湾的扁柏依原样重建的。在到第三重鸟居前,有个洗礼亭,在此可洁手漱口,因为过了这最后一道门就是神宫中心了。本殿处所有建筑的最末端,气势不算辉煌,却别致精巧。那青绿色的屋顶下是原木结构的柱廊,质朴的雕花不张扬地展示着神宫中心的严谨与素净。在广场四周,全是供奉的物品,有环绕着巨树的满满许愿牌,有排列有序的祭酒与馒头,当然还有那些整齐的黄色门帘,在半掩半现的视觉中展现含蓄之华美。


在这绿意萦绕下的宫殿里,正准备进行一场祈福的仪式,所有人安静地等待着,万赖俱寂间只听见风吹树叶的窸窣作响。当我走出本殿回望,那涩谷高耸的巨塔露出尖塔,暗示着一墙之外已是繁华与喧嚣;可当穿着和服的妇人躬身走过我身边,悄无声息又彬彬有礼,仿佛在这绿了百年的神宫里,时光从未改变过什么。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