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更新:2015-3-13 15:01:2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如何把消费热情留在国内(畅议国是)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日前在十二届人大三次会议记者会上介绍,我国境外购物正迅速增长,去年出境人数超过1亿人次,境外消费超过1万亿元人民币。中国游客海外扫货的话题,首次在两会上获得高度关注。如何把国人的消费热情留在国内?代表委员纷纷建言献策。


价格差价是主因


据统计,2014年中国游客在海外消费达到了创纪录的1648亿美元(折合1万多亿元人民币),占全球游客海外消费的27%,位居全球第一。2014年中国消费者买走了全球近一半的奢侈品,但76%的奢侈品消费发生在境外。


虽然说海外购物是居民的个人选择,但海外消费增多,会导致大量外汇外流,这个问题确实应予以关注。全国政协委员、国家旅游局原副局长王志发告诉记者,“价格划算是中国游客热衷海外购物的最主要原因。如果相同产品在国内的价格和国外一样,游客就会在国内购买,何苦从海外带回来。”


商务部部长高虎城也表示:“形成国人境外消费的成因多样,主要原因是价格的差价。价格之所以存在较大悬殊,有这样几个原因:一是在税费上有着比较高的税率,特别是某些产品的消费税。二是国内的流通成本过高、环节过多,市场仍然存在着在物流方面和管理方面进一步减少成本的空间。三是国外品牌商对华的定价政策。”高虎城说,未来将着重从这三个方面采取措施,引导海外购物的回流。


扶持境内免税业


“我国游客对免税品的需求非常旺盛。但目前我国免税市场发育不健全,表现在免税店数量少、免税品供应有限、免税购物限额太低,导致国人不得不海外购物。”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港中旅集团公司董事长张学武提出建议:“政府亟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我国境内免税业务发展。一是扩大免税商品与地域范围。二是增加游客免税购物限额,从原有规定的2000元(除海南离岛免税已达到8000元外)增加到1万元。三是支持增加免税店的数量,提高免税商品的供应能力。”


国内发展免税业务不仅有利于引领消费和外汇回流,还有利于拉动内需、扩大就业、增加税收、打造本土高端品牌,促进我国国际贸易和收支平衡,提升旅游竞争力。


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发改委主任林回福说:“海南离岛免税也要适应新的购物方式,发挥电商的作用,提高游客购物的舒适度。游客可以先在网上选购好商品,从机场离岛时取走商品即可。此外,随着动车、轮渡的实名制,选用这些交通方式的离岛游客也理应享受购物免税优惠。”


免税购物中心是机场、口岸免税商店的补充和延伸,是旅游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全国政协委员、致公党云南省委主委、云南省侨联主席李嵘建议,在云南构建“大旅游”产业的背景下,实施“离滇免税”政策并设立昆明免税购物中心。扩大商品目录,以更加完整的商品结构吸引顾客;实现国产商品的退税政策,简化国产商品报关出境和报关回流的过程,创新退税及结算模式,设置合理的退税率,实现国产商品的价格优势。


打造中国名品牌


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本抢购马桶盖。后来媒体报道,很多马桶盖产自浙江杭州。小小的马桶盖是否已戳到了“中国制造”的痛点?


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工商联常委袁亚非提出,马桶盖折射出了市场对中国制造的信心不够,中国制造在品牌创造创新上不够。而在全国政协委员、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看来,我们国家特别是浙江的制造业水平和能力,不少层面已达到了世界先进国家的水平,但从立法、标准、市场监管以及消费宣传引导等层面来看,还有不足之处。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和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人们购物消费观念正在发生着巨大改变。价格已不再是影响消费者购物心理的唯一因素,产品的品质和定位变得越来越重要。


“从政府的政策到企业的品牌制造再到舆论的导向,都应在打造本土精品方面作出努力。”张学武表示,“我们的企业通过产业链的升级打造出中国自己的品牌,这才是留住国人购买力的根本。”


全国政协委员、经济学家厉以宁建议,把品牌打到国外去,把顾客留在国内。“在经济新常态发展中,中国企业应该让产品更个性化,让服务更人性化”。


“国人海外购物现象说明中国的经济、产业、产品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候。”全国政协委员、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表示,马桶盖应该刺激我们建立品牌意识,要打出中国知名的品牌来,不仅在中国能够打响,而且在世界也能够叫响。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