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打造日本购物“第三季”

作者:佚名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15-3-30 9:34:37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原标题:中国游客打造日本购物“第三季”


得知朋友春节期间要来日本旅游,记者十分开心,热情安排温泉之旅、美食之行,但朋友的一句“温泉美食什么的没关系,主要是想去买点东西”,顿时让记者的精心安排泡了汤。


日本的温泉、美食独特而闻名,怎会不想体验?但当记者带着朋友在东京市内商业圈购物时,却一下子明白了有这种想法的游客并非她一个人。在银座大街,不时传来的乡音让记者恍惚间以为自己身处北京西单,热情洋溢的日本商家让人感觉好像是他们在欢度春节。


这一描述并无虚构,也非夸张。有数字显示,今年春节期间有46万中国游客在日本观光购物。这是一个什么概念?如果按照2014年中国在日人均消费23.17万日元(1美元约合120日元)计算,这46万人将带来超千亿日元的消费额。


但这样还是保守估计了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有数字显示,春节期间中国游客在日人均消费额进一步增长到25万日元。日本商家正是在此刻瞄准了中国游客鼓囊囊的钱包,以扭转因日本国内经济欠佳、国内需求不振而导致的销售情况不佳的疲软态势。


有数据显示,三越百货银座店今年春节期间日均免税销售额比去年春节增长了230%,占总销售额的40%;大丸松阪屋的免税销售额较上年也大幅增长了3005以上。《日本经济新闻》在对日本主要高级百货店的数字进行统计后得出,今年春节将比去年同期的销售量增长2到4倍。


事实上,日本传统的购物打折季主要是在12月下旬至1月下旬的冬季档,以及7月份的夏季档。可以说,随着圣诞节和新年购物浪潮的结束,日本消费者基本不再集中、大量购物,2月份对于日本商家来说是一个相对清冷的月份。但中国游客的到来则刚好接上了这个“空档期”,日本商家能不高兴吗?


另一方面,自日本政府去年4月1日将消费税从此前的5%提高到8%以来,日本国内个人消费水平长期陷入低迷状态。即便在打折促销季,价格相对高昂、而又并非必需品的奢侈品也无法引起大量日本消费者的兴趣。虽然经过了一年时间的调整期,消费税增长对日本消费者购物欲望的打击情绪有所减弱,占日本经济总量60%以上的个人消费仍无力支撑起该国整体经济的增长。


日本内阁府数字显示,去年第四季度,该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6%,其中个人消费仅环比微增0.3%。而职工实际收入连续18个月减少,也让很多日本消费者失去购物欲望。


而此时,在日元汇率贬值、日本政府放宽签证申请条件等优厚条件吸引下,刚好有着春节假期的中国游客接踵而至,为日本商家带来“救命稻草”。


数字显示,中国游客强大的消费能力帮助日本百货商店销售额自去年4月1日以来首次实现同比增长,今年2月份销售额增长1.1%至4457亿日元,其中对中国内地、香港等外国游客的销售额同比翻番,增长到153亿日元。


不仅销售业得到实惠,中国游客的大幅增加还促进了日本旅游和饮食业的复苏。那些主要从事中日旅游业务的日中旅行社已从前几年的困境中彻底解脱,不仅去年利润大幅增长,预计今年盈利还将延续去年势头,创出历史新高。


照此势头,或许以后日本购物季还要在目前基础上再增加一个“春节季”。(记者许缘)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