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从横须贺到东京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一

作者:夏星  来源:车讯网   更新:2015-12-23 9:13:54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讯网 报道 】由于便捷的交通、安全的社会环境,以及无处不在的汉字,采用自由行的方式在日本旅游,是件非常愉快的事儿,您可以由着性子四处走走,随心所欲——我就是这么做的。2周时间,从东京往南,一直走到北九州的鹿儿岛,收获颇丰。在这儿用5篇追记,把1年前的见闻与感受,与大家分享。


从横须贺到东京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一


前往日本的旅游团很多,团费基本上是平均每天1000块钱,7天团7000元左右,8天团8000元上下,当地消费另算。光看价格,似乎还能接受,但内容基本上大同小异——东京的浅草、银座,大阪的古城、影城,再加上京都和奈良的寺院。一向不喜欢约束的我,对这种程式化的东西不感兴趣,虽然自由行的机票、住宿和车费可能贵一些,但我宁愿如此。没想到的是,15天后一算账,包括签证、机票在内的总花费是1.5万元,正好日均1000块,与团费水平一致,不过,这里还包括了购物——照相机、当地各色食物以及一大堆纪念品。如此说来,价格很划算,只是没有导游,只能自学。


因为电影里经常有句“巴卡压路”,它便成为我唯一会说的日本语,但这句话在旅游时根本用不上,如果真要是用上,也就是遇到大麻烦了。不过,语言不通并没有给我的旅游带来障碍,日文里的汉字实在太多了,多到有种根本没出国的感觉——尽管发音咱听不懂,但只要您认识汉字,就可以单身一人、自由自在地走遍整个日本。


就这样,信心满满地,办了个签证,买了张机票,出发了。


出发前一天,从早到晚都在忙于工作,直至晚上11点,才腾出工夫,整理行李。由于打算多跑一些地方,为了行动便利,只背了个小小的双肩背,几件换洗的内衣、一个照相机、一个ipad,再加上护照和现金,构成了行李的全部。最为沉重的装备是单反相机,没想到,到日本的第3天就罢工了,不得已,只好又买了一个,早知如此,还不如不带呢。这些东西里,最重要的是ipad,里面装着已经下载好的日本地图,导航就全靠它了,此外,遇到有免费Wi-Fi的地方,还能靠它与家人联络,上网看看新闻,顺便在朋友圈里发几张照片,得瑟得瑟。


第一天:北京到横须贺。


飞机起飞后,朝东南方向,在塘沽上空进入渤海,然后途经威海,1个多小时后,看见了朝鲜半岛,在仁川附近进入半岛,横跨韩国之后,飞越日本海,但这时候我睡着了,醒来后已经在名古屋与东京之间的上空,没看见是从什么地方进入的本州的。北京距离东京的直线距离只有2000公里,大致相当于北京到广州的距离,飞行时间也差不多,3个小时。



在首尔南部飞越韩国上空。


日本主要由4个大岛构成——本州、四国、九州、北海道,小岛就太多了,据说有7200多个。全国土地面积37.8万平方公里,人口1.2亿。这个面积与我国相比,最为接近的是云南省(38.3万平方公里),但云南省的人口只有4300万,可以想象,日本是个人口非常稠密的国家。


日本是个东西比较短,南北特别长的国家,仅以4个大岛来看,最北端与咱们的哈尔滨差不多,最南端已经与上海处于同一纬度了。上海也许是我国大陆距离日本最近的地方,从上海到日本的长崎,直线距离大概是800公里左右,比上海到北京还近了一点儿。



日本是个细长条,分为北海道、东北、关东、中部、近畿、中国、四国和九州。


因为旅游签证只允许停留15天,从北海道到北九州——日本4大岛的最北端到最南端走一趟的愿望难以实现,只能选一些我感兴趣的东西看看。在近代史上,日本曾有一段与中国相似的经历——白种人蛮横侵入,以武力要挟,迫使日本签订条约,开放国门。46年后,这些不平等条约被修改,日本开始与西方国家平起平坐。与我国不同的是,日本居然为入侵者修了一座纪念碑。所以,了解日本,首先应该从这座纪念碑开始,这座碑位于横须贺的久里滨。于是,日本之行的第一站,定在了久里滨。



空中看东京,富士山似乎近在眼前。


通关时,虽然有长长的队伍,但移动速度很快,恐怕要归功于数位身穿制服的人,一方面进行着卓有成效的调度,一方面逐个帮助排队的人们,整理通关所需的文件,从而缩短了每个人在柜台前停留的时间。后来发现,日本全国几乎任何一个出现排队的地方,包括快餐店,都会有人过来打招呼,帮你做些准备工作,比如填写表格、点餐,等等。


因为事先已经买好了日本铁路公司(简称JR)的通票,在通关后,随即来到JR服务柜台,激活通票。当得知我的第一站是久里滨时,服务员拿出一张地图,在上面详细标注了换乘站、以及应该换乘开往何处的列车——从机场到久里滨,需要换乘3次。



日本的轨道交通非常发达,乘坐极为便利。


令我没想到的是,服务柜台的旁边,往里走几米,便是前往站台的闸机。而此时距离移民局的通关柜台,只有几十米——如此之近的距离,估计会让我国同胞感到有些不适应——咱们的公共建筑比较注重体积,越大越好,世界第一实在做不到,也得做个亚洲第一,或者是中国第一,最次也得是本省之最。就这样,从走出机舱算起,45分钟之后,我便坐上单轨电车,离开了羽田机场。


从羽田机场发出的这趟单轨电车,最终与JR山手线相连,山手线环绕东京一周,全长34公里,与北京二环路的里程差不多,游客在东京要去的大多数地方,几乎靠它都能实现。但我此时并不打算进入东京市区,在滨松町下车,换乘前往横滨方向的列车。



只要认识汉字,就能完全靠地图,乘坐火车或地铁。


在又一次换乘之后,历经2个多小时,来到了久里滨。在谷歌地图上量了一下,车站距离我要去的纪念碑,直线距离只有1.4公里,决定步行前往,为了更仔细地看看沿途的大街小巷。从车站出来不久,又有一座车站,它是京急线的久里滨站。日本的铁路除了规模最大的JR,还有许多规模不等的私营线,京急线便是其中之一。


车站周围的道路上,有许多店铺,店铺的规模都很小,构造简单,五花八门的商品挂满了店铺内外,以廉价品居多,颇有些北京金五星的韵味。



久里滨车站周围的道路上,有许多店铺。


几分钟后,店铺消失,全变成居民房了。在其中的一条路上,左手是如同北京回龙观那样的5层板楼,右手是一座座独立的小院。板楼前有个牌子,标明这里是公务员宿舍,小院则是普通人家的住宅,每个院落的占地面积都差不多,建筑模式也比较接近,都是2层小楼,一楼看上去更高一些,二楼似乎比较矮,楼与院墙之间,十分狭窄,有的干脆用阳光板彻底覆盖,小楼对着院门的地方,凹进去一块,用作停车。院落虽然非常狭窄,但基本上都有绿色植物,且大都不仅限于盆栽,而是高高的树木。



久里滨的公务员宿舍。



居民的住宅,大都是2层小楼,院内面积不大。


20分钟后,来到海滨,目的地到了:一个不大的公园,里面有座纪念碑,还有个纪念馆。纪念碑上的题词是当时的日本首相伊藤博文写的:“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里上陆纪念碑”——也就是说,美国海军是在这里第一次登上日本国土的。在网上,时常看到有人把美国写成米国,想不到这种写法早就有了。美国历史上有两位叫佩里(或译为伯里)的名人,全都是海军,第一位是个海军少校,在1812年美英战争时抵抗英国军队而闻名,现在的佩里级护卫舰,就是为了纪念他。第二位是个将军,1853年率领美国舰队来到日本,迫使日本与美国签订了不平等条约,打开日本的国门。



北米合众国水师提督伯里上陆纪念碑。


在日本历史上,佩里来到日本这件事,被称为“黑船来航”。当时来日的美国舰队其实只有4艘军舰,规模不大,但却令日本人第一次见识了铁甲战舰,这4艘船上有大炮63门,而日本陆地上防御用的岸炮,只有20门。佩里将军趾高气扬地在久里滨这个海滩上踏上日本国土,向德川幕府转交了美国总统的亲笔信,要求日本开放通商口岸,并送了些电报机、火车模型等,日本人因此惊呆了,他们没想到世界上还有如此先进的国家——在此之前,他们只有2个老师和模仿对象,最早是中国,后来是荷兰。


不过,允许外国船只进港,登陆、居住并进行贸易,与当时日本制度不合,不答应又怕美国人动用武力,掌握实权的德川幕府只好答应商议商议,约定次年再谈。第二年春天,佩里带着战舰又来了,这次直驶横滨,德川幕府与美国终于签订了《日米和亲条约》,允许过往的美国船在下田停泊,上岸购买补给品并居住,随后,英国、俄国、荷兰等国陆续与日本签定了类似条约。



美国舰队当年是途经非洲、印度,再到新加坡和香港,然后抵达日本。


3年后的1857年,德川幕府在下田与美国签订了第2个条约,开放长崎、横滨、神户、函馆、新泻;江户和大阪两地通商,美国拥有上述地区的居住权,并建立领事馆,承认领事裁判权,通商自由,关税由两国协商制定。随后,英国、俄国、荷兰、法国也陆续签约。


主权的丧失,令人们沮丧不已,随后,日本中、下层武士展开了“尊攘”运动——“尊王攘夷”的意思,这句话源于春秋时期齐桓公的“攘夷狄以尊周室”。1860年,浪人刺杀美国使馆翻译,1862年,烧毁了英国在江户的领事馆,1863年,在下关炮击过往的美国商船和法国、荷兰军舰。幕府对此进行了镇压。不过,英、美、法、荷四国17艘战舰,仅用3天时间占领下关,日本最终以承诺不再修建炮台、优待过往船只、赔款了结此事。通过这次战争,使“尊攘”派认为,只有振兴工商业、扩大贸易、自主发展之后,才能与西方抗衡,盲目排外只能吃亏。于是,他们放弃了尊攘,改为倒幕。掌权280年的德川幕府,由此退出历史舞台,失去权利数百年的天皇,重新掌握了权利,我国同胞非常熟悉的“明治维新”,就是从这个时候开始的。



1853年,美国东印度舰队司令官佩里率舰队来到日本。



这个海滩,就是当年美国人第一次踏上日本的地方。


回忆这段历史,不难发现,与我国的历史颇为相似——日本有“尊王攘夷”,咱们有义和团“扶清灭洋”;日本有四国联军进攻下关,咱们有八国联军进攻北京,当然,结局也差不多:撤防、赔款。


面对西方国家的强大实力,日本人分化出2派:德川幕府主张日本国体尊贵,不容外族入侵,坚决抵抗。另有一些人认为,通商是大势所趋,若自不量力,贸然抵抗,就是盲目排外,应该开国,通过贸易生产,输入近代科技文明,谋求国家的开化,统一富强。事实上,类似争论在当时的中国同样存在,不一样的是,日本选择打破国禁,向西方学习,30多年后,便发兵进攻朝鲜,继而进攻中国。


为入侵者树碑立传,纪念至今,正是源于人们认为,由于佩里和他的战舰,日本才能比较早地结束愚昧,进入现代。



距离登陆处不远,不仅有纪念碑,还有一座纪念馆。



首次来到日本的美国军舰是黑色的,黑船在日本成了一个特定称呼。



横须贺车站。日本多数车站都很小,进出极为方便。



横须贺车站附近的民居。


回顾这段令人唏嘘不已的往事之后,走回车站,搭乘火车,在黄昏时来到横须贺。此时,天已全黑,并开始下雨,没想到这个月份还会下雨,没带雨伞,好在外套是防水的,冒雨走出站,沿着一条小街走了几分钟,来到事先定好的旅馆,住下了。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