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火车情缘:在日本搭乘“新娘门帘儿”专列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更新:2015-12-30 8:29:4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孙秀萍】日本北陆地区泛指面向日本海的4个县,分别是新潟、富山、石川和福井。在这些地区穿行游览,可以乘坐新干线、普通列车等。


“新娘门帘儿”是当地的一种民俗。在古时的家贺和能登地区,婚礼那天新娘子都要选一款门帘儿带到婆家,进屋前把门帘儿挂在婆家供奉佛龛的房间门口,拉开婚礼仪式的序幕。“新娘门帘儿”寄托着娘家希望女儿在婆家幸福的期待。日本JR电车公司把旅游专列起名为“新娘门帘儿”,也寄托了祈祷乘客幸福的意愿。


明媚的阳光之下,一列漆红色列车,滑行而停。车厢上画着金色的花朵,美丽的蝴蝶自由奔放,每一节车厢都有一种图案,体现了当地传统工艺。这时,一名身穿和服的女性款款下车,站在车门旁边等候乘客上车(如图)。走进车厢,红色的座椅舒适宽敞,里面还用木格子隔成了几个包厢。车厢内也是用传统工艺装饰的,樱花、菊花等四季花朵点缀其间,突出的是“和(日本)与美的热情款待”。因为是豪华观光列车,偌大的车厢只有28个席位,全车一共52个席位。


车开出不久,穿着和服的服务员就送来了乘客事先预订的盒饭。精美的饭盒上印着古典纹样,烫金描红,采用的食材都是当地生产。随后列车员给乘客发乘车证,乘客可以到车厢入口处盖上纪念章。这趟行驶在金泽车站到和仓温泉之间的“新娘门帘儿”号,每天只有两趟。买票需要提前预订,票价也和普通列车同样,一张价格为1500日元,盒饭和饮料另外收费2500日元。但是必须提前至少一个月才能购买,目前预约已经排到了两个月之后。人们争相乘坐这趟列车,除了奢华美丽的传统工艺体验、精美的食物之外,车内还提供很多有趣的免费服务。比如特产展销,传统演艺表演等。


到了终点的金泽车站,惊喜继续。车站大厅也处处有讲究。因为金泽及其周边地区,历史悠久,有多种传统工艺技术,如和纸、加贺友禅、金箔、九谷烧、刺绣等,金泽车站便把顾客候车室的墙壁,变成了当地传统工艺展览柜,里面共展示了30个种类,共计236件工艺品。顾客可以通过墙上的窗口观看。这也给濒临失传的传统工艺做出了最佳广告。


金泽车站除了利用车站空间为传统工艺提供展览空间之外,还是一个非常环保的大型车站,车站广场地下设有看不见的巨大蓄水池,专供搜集和储存雨水。这些天然雨水作为车站的日常用水,可以浇灌周围的花草,冲洗车站的厕所,甚至作为广场的喷泉用水等。金泽车站的日常用水中,60%来自于天然雨水。


相关阅读》》》坐火车到传说中的湘南海岸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