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从大阪到广岛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五

作者:夏星  来源:车讯网   更新:2016-1-5 9:55:09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车讯网 报道 】从大阪到广岛,这段行程走得有些压抑。在甲午战争中,1004位中国军人被俘并送到日本,战后,976人回国,26人死在了日本。在大阪和广岛,我看到了其中10人的墓碑。


从大阪到广岛 日本单人自助旅游记录之五


第10天:从大阪到广岛。


在大阪住的是一家廉价旅馆,折合人民币70块钱,日式房间,需要从壁橱里拿出被褥,铺在地板上睡觉的那种。楼层里有公用卫生间和浴室。虽然廉价,但设备并不差,尤为重要的是,卫生状况极佳。这一点太值得咱们学习了。国内别说廉价旅馆,就是3星级旅馆的卫生状况,也有非常糟糕的。在咱们的概念中,高档旅馆往往只是设备很高档,并不包括服务。所以,在保养不佳的状态下,用不了几年,昂贵的装修、设备,就会变得陈旧不堪。在三亚海滨一家房费过千的旅馆里,我甚至也见过卫生较差的痕迹。在国内,5星级的硬件、3星级的服务、2星级的环境,比较常见,但人们并不在意这些,依旧把硬件作为首选。



虽然是廉价旅馆,但公用卫生间很清洁,配置也很齐全。


昨天很晚才入住,今晨一大早又出门了。这就是住廉价旅馆的最佳理由。观光旅游与休闲旅游的区别也正是于此。前者的多数时间用于游荡,每日晚归早出,晚上能有个干净、舒适、有很好浴室的旅馆即可;后游多数时候会呆在旅馆中,此时别怕多花钱,住在4或5星级的旅馆里,能获得很多享受。就拿三亚来说,虽然家庭旅馆、公寓的价格相对便宜,但终归不如那些拥有沙滩号称度假酒店的5星级旅馆,它们之间的氛围差异,简直是天壤之别,住一次就能上瘾。


廉价旅馆一般没有早餐,我把钥匙放回前台,直奔车站,车站就在旅馆的斜对面,几分钟就走到了。这些天来,愈发感觉日本的轨道交通实在太方便,似乎走到哪都能很快找到车站。难怪很早就听说日本人买汽车虽然只是3个月收入,比咱们便宜很多,但多数人平时出门很少开车,就是因为轨道交通交通比自己驾车更方便。中国一些城市由于规划存在先天不足,导致这几年交通恶化,政府便想出了限行的法子,什么单双号了、每周限行1天了,等等。其实,您先把城市规划做的合理些,再把轨道交通网络化,开车的人自然就少了。这种事情,不仅在日本,在香港、新加坡同样能看到,不知咱的政府为何不肯这么做。



早高峰时的大阪地铁,列车进站。



每个车门前大约有10多人,很快都上车了,列车即将关门。


车站下面有个麦当劳,这是在日本第一次走进麦当劳,进去要了份早餐,折合人民币9元,这个价格跟北京差不多。然后上车,前往市区东部一个叫玉造的地方。之所以要到这里来,是因为,距离JR玉造车站500米的地方,有个真田山陆军墓地,2003年,我国留学生杨海嘉在这里发现了中国军人的墓碑。



麦当劳的早餐,折合人民币9元。


安葬着6位中国军人的大阪陆军墓地


JR玉造车站门前的路叫长堀通,沿着它往西走100米,见到了地铁玉造站的4号出口,继续走300米,在一个巷子口左转进入,走上100米,对面出现一个上坡,坡上就是陆军墓地。这个墓是1869-1871年始建的,一共有5000多个穴,其中,军官155个,士官401个,士兵3172个,军夫934个,此外,还有数百个无法辨认字迹的破损墓。


除了一些军官,这个墓地绝大多数的墓碑,都是不到1米高的石碑,四方柱碑身,尖顶造型,碑上3面刻字,正面是姓名,侧面是出生地、死亡时间与地点。



JR玉造车站门前的路叫长堀通,往西走100米,是地铁玉造站的4号出口。



沿着它再往西走300米,这座棕色大楼的对面有个巷子。



进入巷子往里走150米。



来到了真田山陆军墓地。



进门后左手边的A区,是军夫的墓地,图中所标13,是6位中国军人的墓。



陆军墓地安葬情况一览。



A区与B区的全貌,左上角的绿树附近,是中国军人墓。



每个墓都是个四方石柱,尖顶,有底座。


进入墓地,左手边第一个区域,是军夫的墓地。军夫是日本部队中的后勤人员,他们不是正式士兵,也没有经过军事培训,他们是军队要上战场前临时招募的苦力,收入比士兵高,随军出国作战的军夫,每天薪水50-70钱,而同期日本国内纺织女工,每日薪水只有8.4钱,即使是收入较高的建筑工,每日也不过27钱。在日军一个师团中,军夫占编制总数的26.7%,但他们的伤亡非常大,且通常不会出现在日后的阵亡统计数字中。据说日本的军夫来源复杂,良莠不齐,既没有军人的素质,也没有军人的纪律,时常出现打架斗殴、偷抢财务、骚扰女性、战场溃逃等现象。然而,就在这一片军夫墓地中,有6个中国军人的墓。这6位中国军人是在甲午战争中被俘的,他们没能回到中国,死在了大阪,被安葬在这里。


大阪真田山陆军墓地6位中国军人墓碑文字记录
姓名 碑文内容
刘汉中 明治27年11月9日 大阪陆军临时病院死亡 行年23岁 清军马兵五品顶戴
刘起得 明治28年1月30日 大阪陆军预备队病院死亡
吕文凤 明治28年6月11日 大阪陆军预备队病院死亡 朝鲜皇城内清国电信局巡查
李金福 明治28年7月16日 大阪陆军预备队病院死亡 河盛军步兵卒
西方诊 大正4年5月 帝国在乡军人会西区联合分会再建
杨永宽 大正4年5月 帝国在乡军人会西区联合分会再建
制表: 车讯网 http://www.chexun.com

甲午战争发生在1894年,日本是明治27年,6位中国军人中第一个死去的叫刘汉中,死于这一年的11月9日,虽然只有23岁,却还是个军官,五品顶戴,他是6人中唯一记录着年龄的。6人中最后一个去世的,是李金福,死于1895年7月16日,此时距两国交换战俘,还有1个月。



甲午战争中被俘的中国军人,有276位送到大阪,9位死在这里,6人墓碑保存至今,靠近松树与小庙。



其中,杨永宽的墓碑是1915年重建的。



与之同时重建的,还有西方诊的墓碑。



其余4人的墓碑是原物。他们的名字与所属国之间,原有“降卒”二字。



二战后,身为战败国的日本将其凿掉,并涂上了水泥。


甲午战争是以中日签订《马关条约》为告终的,根据条约第9条,两国开始交换战俘,第1次是1895年的8月17日,日本在天津的新城,向中国交还了976位战俘(按日本档案记录,减去死亡与逃亡之后,应为977人,不知何故少了1人),第二次是同年9月1日,在辽宁盛京甘泉铺,向中国交还了关在海城战俘营的598位战俘。


根据日本档案记载,大阪战俘营有276位中国战俘,9人死亡,1人逃亡(结局不详),归还中国266人。但此处只有6人的墓碑,还差3个,估计是损毁了。事实上,在这6个墓碑中,有2个——西方诊与杨永宽的墓碑,是大正4年(1915年)被在乡军人会(日本退伍老兵组织)重建的,有可能是这俩人的墓碑也损毁过,后来被重建。当然,这只是我的个人猜测。


我看到,在旁边还有几位德国战俘的墓碑。中国军人与德国军人的墓碑,在国名与个人姓名之间,都被挖掉了一块。听说,这块地方原来刻着“降卒”二字,二战后日本担心这种侮辱性的字样会给自己带来麻烦,便将其凿掉了。



中国军人墓碑附近,还有被俘的德国军人墓碑,同样原有“降卒”二字。


两军交战,难免会有战俘。我国更愿意把战俘称之为俘虏,一字之差,含义大变——战俘,战争中被俘获者。没打过人家,从而被俘,或者是无力继续战斗而主动投降,其实这是很正常的现象。但在东方文化里,却被视为耻辱。所以,咱们把战俘称为俘虏,“虏”字通常是贬义,有奴隶的含义。孙中山最早号召人们造反的口号是“驱除鞑虏”,民国建立后才改成“五族共和”,因为再蔑视北方少数民族,要驱除人家的话,长城以北的国土恐怕就全没了。虐待战俘、甚至以变态的手法杀死战俘,在历史上屡见不鲜。日本军队占领旅顺后,开始了一场大屠杀,随军的美国记者把目睹情景公之于众,引来西方世界对日本的一片谴责。牛津大学一教授撰文:“披着文明外衣有着野兽筋骨的怪兽,旅顺虐杀行径暴露了日本人野蛮本性的真面目。如此自誉文明国的日本人,仍需要一个世纪以上的文明进化。”


此时的日本,刚刚借助明治维新从愚昧走向文明,出了这等丑闻,自然惶惶不安。试图封锁新闻未果后,赶紧辩白:其一是因为中国军队虐杀日本战俘,激起前线将士愤慨,导致的冲动。其二是旅顺陷落后,中国军人以便装藏于市井之中,日军很难分辨导致误杀。令人不解的是,在国际舆论声讨日本、同情中国之时,中国却没有作出任何反应。大家平时顶礼膜拜的皇帝与太后,此时都没有为本国臣民声张屈辱。有人分析,也许是因为当时的统治者,内心里认为战胜者斩尽杀绝战败者是对的,因为他们自己在扬州、在嘉定也曾这么做过。


日本虽然在旅顺劣迹斑斑,但不可否认的是,它在开战前的1886年就已经加入了《日内瓦公约》,开战后对定居日本的中国人,由天皇专门下达了保护令,除旅顺之外的各个战场,俘获的1790名中国战俘,基本上都给予了人道主义待遇。此举使得随军的西方记者赞叹纷纷,在报道中对日军的文明表现大加赞叹——包括那位第一个向世界揭露旅顺大屠杀的美国记者。



大阪陆军墓地中6位中国军人的墓碑被发现后,咱们的一些同胞颇为不解。事实上,还有一件事儿可能更加出乎人们的想象——在甲午战争中,看到中国军队没有医疗救护体制,在华的传教士、医生和船运人员,在山东、辽宁和天津,成立了国际红十字会医院,无偿对中国伤者展开救护。旅居上海的各国领事、银行董事和传教士,自发成立了募捐机构,筹集资金支持红十字医院的运转。至于中国军队设立医疗救护系统,则是甲午战争结束后10年的事儿。


6位中国军人的墓碑前,都摆放着一枚人民币硬币,有一个还多了个港元硬币。此时天阴沉沉的,有些牛毛细雨落下,很冷,我在墓地呆了1个小时,没见到第二个人出现,入口处有个管理员房屋,也锁着门。此时的心情,与天气很像。中国历史上有大把的内战,不提也罢,可在对外战争中阵亡的将士,不应受到这样的冷落。这些年,中国经济进步了,是好事,但观念也应进步,事实上,观念进步,远远比经济进步更有用,更会受到世界的尊重与接受。无论是美国还是日本,二战后都花了很大工夫,纪念死去的将士。前不久在缅甸曼德勒看到,整整一座实皆山,到处都有日本人修建的慰灵塔、纪念碑,甚至包括阵亡的军马。中国在缅甸同样阵亡了数以万计的军人,直到今天,我没看到一座纪念碑,前几年在仁安羌建了一座,纪念的是“大捷”。



倍感欣慰的是,6位中国军人墓碑前,都摆放着一枚硬币。



这是个日本军夫的墓碑,破损严重。



看来管理者正在进行维修。


到大阪旅游的中国游客很多,我衷心盼望,大家在心斋桥购物、在道顿堀吃喝之余,花上个把小时的时间,坐地铁到玉造下车,来这个陆军墓地,在同胞墓碑前,表示一下敬意。整个2014年有241万同胞到日本旅游,据说2015年可能超过500万人,多数人到日本,大阪是必经之地,哪怕是十分之一的人能有这份心,就意味着每年至少有20万人在中国军人墓前祭拜。如果您是位旅行社的领队,就请增加一下这个行程吧,大巴车能直接开到门口,更是花费不了多少时间,为纪念同胞加个节目,收些费用,客人们应该不会拒绝,而您更是做了善事一桩。我相信,如果这个愿望成真,日本人一定会感觉到震撼,他们一定会发现,今天的中国,与1894年或1937年的中国不一样了。中国人能做成这件事,比高呼爱国口号、比在车尾上贴个钓鱼岛是中国的,更有效。如果您说我比你爱国,我抵制日货,我根本就不去日本,关于这个话题,我将在最后一篇游记中谈谈我的想法。


满地落叶,丝丝细雨,一片萧瑟。把昨晚买的一瓶酒,倒在了6位同胞的墓前。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