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假如日本游客“躺枪”我们乐不乐

作者:佚名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更新:2016-3-11 15:09: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作者:司马童


“数十名中国男游客在华欣海滩裸着身子群舞”的照片和文章日前在泰国网络上掀起不小的风波。泰国部分民众对“中国游客”一些行为的冷嘲热讽和各种揶揄一起袭来。就在泰国网友大规模围观时,泰国警方公布了调查结果——上周发生在华欣海滩的大规模裸泳聚会,参与者来自一个日本旅游团,而中国游客属于“躺枪”。(3月10日《环球时报》)


近年来,媒体报道的“剧情逆转”屡屡发生。这一次,“逆转”的内情,无疑令诸多国人气不打一处来:明明是日本游客在泰国海滩裸泳闹腾,泰国网友不分青红皂白,却把“素质低下”的屎盆子,一股脑儿扣在了“中国游客”身上。幸好当地警方经过调查,很快还了中国游客一个清白,否则这“黑锅”不知会背到几时了。


日本旅游团“群裸乱舞”,中国观光客莫名“躺枪”,按着咱们的一句老话,这真叫“是可忍孰不可忍”了。而如今,真相已明、“冤案”得平,我们在骂骂咧咧地发上几句牢骚之后,是否就可以如释重负地将之翻篇了呢?我看最好不要如此。因为,正所谓“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时下部分“中国游客”的名声不佳,未必不是诸多陋习、甚至恶习的“催化发酵”;换言之,假如国人出国旅游的整体形象依然颇差,就算哪天日本游客为我们“躺枪”被喷,其实也不值眉开眼笑。


实话实说,就在“中国游客海滩裸泳”的异国吐槽刚刚传来时,估计有很多国人也未曾“深感震惊”,更少有质疑其会不会“张冠李戴”。何以如此?原因想必也心知肚明,随着国家经济发展和民众口袋不断殷实,近些年,国人在大规模“走向世界”的同时,也越来越多地暴露出了“仓禀实”而不够“知礼节”的难堪一面:在世界闻名的景区文物上刻字、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吃自助餐浪费严重、随意插队不守秩序、因航班问题大闹机场……部分“中国游客”易发常发的一些不文明行为,已然渐渐被人打上“烙印”,且潜移默化地“抹黑”了整体。


别人做了不文明之事还能“坦荡荡”,而我们纯属“躺枪”却还得“常戚戚”,这样的遭受实在让人觉得不公道、不服气。然而,抛开这种一时的不快与愤懑,我想国人更应理智反省的是,一件事情该不该做、能不能做,并不以他人做过与否为标准。什么叫“扬长避短”?无非就是要善于学习和践行世所遵循的文明修养和礼仪规矩,并不断地自我警醒与自我修正。由此,随着视野的开阔,素养的提升,自律的增强,大批走出国门的中国游客,才会越来越在世界各地成为受欢迎的人。


假如日本游客“躺枪”我们乐不乐?笔者之所以如此设问,是觉得文明旅游、规范自律等同样也应做到“无国界”。据报道,这次日本游客在泰国海滩的不雅行为,除了在外的丢丑,传到日本也同样遭到了贬斥,可见不知礼节、不顾文明,无论在哪个国家都令人不齿。故而,“聚众海滩裸泳”的真相大白后,我们在耻笑东洋人的时候,也切莫忘记了时时提醒自我,以良好的形象做好自己和展示自身。


海外旅游的文明形象,肯定是一个长期的塑造过程。这里不妨再提一下我们的近邻,上世纪60年代,日本游客在世界上的口碑一度也很差。此后,日本政府用漫画形式出版《日本国民海外旅行礼节指南》,告诉国民在国外不要穿着拖鞋逛街,女士穿裙子时不要蹲在地上等。经过30多年的宣传教育和引导,其外在形象才有了很大提升。由此而论,“海滩裸泳”的谁为谁“躺枪”,真的还需那么耿耿于怀么?(司马童)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