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富士山 >> 正文

富士山——日本的神山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6-5 19:0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今已有近300年的火山记录显示,1707年的喷发还有很多异常现象:比如分析发现,喷发强度在本该平缓下来的最后几天里反而加强,这需要一种新的火山活动机制才能解释。位于东京的沙博技术中心致力于绘制火山喷发风险图,这份风险图将详细给出最有可能的喷发情景:烟灰、岩浆和气体的释放量,喷发持续的时间,以及喷发对周围地区的冲击。玄武岩火山通常不会产生火山碎屑流,在研究过程中专家们却发现,火山碎屑流比原来想象的更为常见——富士山岩浆房的性质越来越难以捉摸。由于依据低频地震的预测准确性极低,科学家们希望对岩浆房机制的认识能够帮助预测和计划火山喷发。


由此可见,对于如何解释富士山的震动存在着大量的不确定性。到目前为止,没有人提出任何令人信服的模型。东京大学火山研究中心主任藤井俊知负责领导国家富士山研究项目,目前科学家们正在对山体东北坡深100到600米洞穴中的岩核样本进行分析。当然,他们的发现都充满了不确定性。科学家们需要更多的时间。


富士山顶有个很大的火山口,状如钵盂,日本人称其为“御钵”,直径800米,深220米。富士山即是以此为中心均匀堆砌的高峰,山体位于本州岛上富士断裂层的山地构造上。山底直径约40公里,是世界最大的圆锥山体,可谓“万古天风吹不折,晴空一朵玉芙蓉”。山顶终年积雪,山色优美。中国清末诗人黄遵宪出使日本,见到富士山时称赞它“插地摩天独自高,莲峰涌出东海涛”。日本的文人雅士自古以来对富士山更是竞相讴歌。日本最古的和歌集《万叶集》就记载了发生在富士山的动人故事。奈良初期的宫廷歌人,号称三十六歌仙之一的山部赤人,赞美富士山“巍巍一秀峰,举目趣无穷”。江户前期诗人松尾芭蕉有诗赞美富士山:“云雾萦峦时,须臾绘百景”。


日本简练的和歌、俳句中,赞美富士山的佳作俯拾皆是。歌人俳人,畅伸雅怀,对其赏不够,写不完,思不尽。1831年,日本江户时代天才的浮世绘画家葛饰北斋(1760-1849年)以精笔妙墨成功创作了以富士山为题材的系列杰作——《富岳三十六景》,另加“内侧富士”十图,计四十六幅画。这套作品展出了日本风景画的崭新领域,画出了富士山自然变化的四十六种神态。其精中之精,乃属《凯风快晴》。其画面上的富士山巅,碎银横掩,雪沟纵列,山体泛红,显得十分威武。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日本豪华“东方快车”带双人床

    日本蓝色“草海”醉游人

    人在画中游的富山市“富岩水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