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富士山 >> 正文

富士山——日本的神山

作者:佚名  来源:china.com   更新:2017-6-5 19:05:4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日本人自古崇拜富士山,把富士山尊奉为“富岳”、“灵峰”,认为山里居住着镇守日本的众多神明,一个民族的信仰便出现在那块离天很近的地方。对山的崇拜在日本文化史上形成由来已久的宗教心理——“富士信仰”。中世的信仰范围遍布关东(东京都、神奈川及千叶、埼玉、茨城、群马、枥木县)和东海道地方(静冈、爱知、三重县及岐阜县南部)。近世初期,宗教家长谷川角行(1541年-1645年)苦心孤诣,系统整理教义,且大力鼓吹之,庶民信徒从者如云,聚成一大宗教集团——“富士讲”。其后,教派丛生,扶桑教、实行教、丸山教、富士教等,似雨后春笋,破土面世。富士山顶建庄严神社,信徒成群结队,身穿白褂,手拄铃木杖,脚步踏清响,敬虔地夜登晨至,顶礼膜拜。至今,参拜行列仍为富士山夏季风情一景。


富士山顶是许多日本人的冒险乐园,登顶会被视为英雄。许多世纪以来,富士山一直是女性禁地,直到1867年,一位英国女子巴尔克斯夫人大胆登顶,才真正记录了女性涉足富士山。如今每年7至8月的登山季节,约有200多万人攀登富士山,真正到顶的却不足50万人,其中女性约占一半。


日本人登富士山开始于平安时代(794-1192年)中期。日本人对富士山的信仰与儒教结合起来。到江户时代(1603-1867年),日本人认为登富士山是男人一生中必定要完成的一件大事,很多人甚至为此献出了生命。明治维新(1868-1912年)时期,攀登富士山是一项非常隆重的宗教仪式,山上气候变化无常,自然界与生物界各种神秘现象造成人们对山岳的敬仰与崇拜,人们登山热情很高,很多人以多次登顶为荣。


富士山是充满魅力与神奇的山,是日本的神山。以其价值、文化与分量,完全可以进入世界遗产名录。我做过深入探究,了解到个中原委。日本政府有关机构早就有过意向,希望将富士山申遗,但此举受到当地社会明确反对。当地人认为,富士山本来就是他们心中的圣山,是世代珍惜的财富,也是这个世界上为人类共有的财富,是不是列入遗产名录,对其本身价值并不会有什么更重要的意义。相反,一旦成为世界遗产地,很有可能招致旅游等方面的开发,从而打扰甚至破坏到富士山以及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生活。由此,我内心很受震动:世界遗产的真诚与理念到底是什么?对世界遗产到底应该持怎样的心态?我想,富士山的故事或许可以给我们良多启示。


上一页  [1] [2] [3] [4]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没有了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日本豪华“东方快车”带双人床

    日本蓝色“草海”醉游人

    人在画中游的富山市“富岩水上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