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躲家里,日本老牌酒店没生意破产,日本为何如此脆弱?

作者:未知  来源:网络   更新:2020-3-1 17:00:32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2月29日梨视频报道:日本64年老牌旅馆破产,成日本首家因疫情倒闭企业。引起网友惊叹一片:日本老牌企业咋就倒闭了?才1个月的功夫也太脆弱了。疫情持续一段时间,受到影响最大的就是餐饮旅游业。但大家都还是抱有乐观态度的:虽然现在不出门,但是等疫情控制住了,报复性吃吃吃买买买玩玩玩,这个需求还是在的,这些行业就还有希望。旅行行业人员在这个阶段,改行做起了小生意,静等疫情过后的好消息。

只是令人咋舌的,日本企业咋1个月就倒闭了?这也太不经扛了!仔细查看新闻不难发现,这家旅馆过去的主要客源,就是中国的旅行团——每月接纳40到50人的团队,40间房呈现满员状态。可惜的是,因为疫情中国游客躲家里,订单接连取消,旅馆生意惨淡,就算这家旅馆开在富士山,如此热门的地方;就算这家旅馆开了几十年,品牌响亮料理扛打,也照样要关门。

中国游客对日本旅游业有多重要?这些细节有答案

“日本的旅馆也太脆弱了,敢情原来都是靠中国游客在撑?”不禁令人产生这样的困惑,但确实中国游客对日本旅游业的影响是巨大的。日本观光厅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大陆赴日游客数据约为241万,2018年人数达到了838万。2019年,日本又再次优化更新签证政策,吸引中国游客前往日本游玩。

5年来,笔者出行日本多次,渐渐发现,雇佣中国留学生的商家多了起来;不光大的商场,小的便利店,都出现支付宝的身影;这些小的细节,正是日本商家,为了服务中国游客所做的改变。中国游客因为疫情家里蹲,不难猜测,日本商家面临的是怎样的惨淡局面。

这也难怪,春节期间,疫情刚一出,日本关西奈良公园就爆出新闻:中国游客爆减,小鹿饿得嗷嗷叫,没有人购买鹿饼喂食,只能吃草。疫情持续,日本旅馆扛不住破产,也是日本旅游业受到巨大影响的一个信号。难怪网上称“中国一发烧,全球跟着抖一抖”。但反向思考,还会产生困惑:其实日本的旅馆行业并没有那么光鲜,尤其是中国旅客颇为追捧的日式旅馆,本身在和现代酒店的竞争中,模式就存在着不稳定因素。

日式旅馆虽受欢迎,却面临激烈竞争

曾有数据调查中国游客去日本消费项目,购物排第一,随后就是泡温泉和吃日本料理。日式旅馆恰好是这两项需求的综合体:住进日式旅馆,既能感受日式风情看看风景,一泊二食品尝日本怀石料理,饭后再去泡个温泉,圆满!但是其实日式旅馆,在日本的运营一直承受着较大的压力。这种传统的家族运营的模式,都是一代传一代,规模和资金都有限。于经营者而言,更在意旅馆传达的情怀,但是于商业模式而言,无法扩大化甚至连锁化。

日本人山口由美,曾在文章《日式旅馆的魅力》里讲述过日本传统旅馆的运营:在酒店里,客人是逐一选择自己想要的服务并慢慢享受,而日式旅馆的享受方式则完全不同:客人把所有的一切都交给旅馆来处理。将所有的一切都拜托给这样优秀的旅馆,才是下榻日式旅馆的乐趣所在。

我在日本旅行的过程中,也住过几次日式旅馆,一晚价格上千。穿上浴衣随意在庭院行走,晚餐并不需要特意吩咐,大厨会根据季节送上搭配好的料理,在日式旅馆一切都是不需要你操心的。从走进旅馆的那一刻,就有女将来招呼你,如果你有任何疑问,也会有仲居帮你解答。关于这一点,山口由美有一段有趣的比喻:这些女性实际上全都可以被看作住客的“母亲”,酒店默认所有的客人都是自立的个人,与之相对的,日式旅馆则是客人的“母亲”:可以把所有的一切都托付的她,并可以尽情地撒娇。

但在日本住的次数一多,就会发现,这种旅馆性价比不是特别高;对于背包客来说,更喜欢一晚50-100的床铺;对于带孩子的父母等人,更喜欢舒适的现代酒店,旅馆怎么住起来都有点不舒服。而且从旅馆的经营而言,旅馆都是代代相传,送给下一代,偏好女性,男子也是入赘到旅馆家。西方文明的冲击下,愿意从事这个行业的年轻人,渐渐并不那么多了。这也是日本这家旅馆,一遇到事情就垮的内层原因。

如果是你,去日本你愿意住一次日式旅馆吗?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环球影城、东京迪士尼乐园

    海外游客急剧减少 日本观光业遭

    日本岐阜县白川乡等地的巴士一

    日本东京的涩谷高空展望台成为

    福冈的冬季灯光秀亮灯 将持续至

    东京迪士尼和迪士尼海洋乐园门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