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冲绳 >> 正文

日本冲绳--热带风情美如画

作者:未知  来源:旅游日本   更新:2005-4-10 16:38:0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很多人对日本冲绳并不感到陌生。因为多年来,驻扎在那里的美军犯下的种种劣迹以及当地民众的不满之声,经常见诸媒体的“国际新闻”版块。所以人们对冲绳浓缩成这样的印象:一个岛,一个美军基地,一架架美军战机,一群群爱滋事的美国大兵。

北京——冲绳,作为中旅总社会奖旅游部推出的赴日游的黄金线路,作为有幸先期成行的游客,笔者也是带着“战机与硝烟”的印象从北京飞到东京,再飞到冲绳。从踏上这块岛屿到离去的匆匆五天里,过去的印象渐渐褪去了。虽然战机(战斗机、运输机、直升机)依旧时常在头顶轰鸣,但在冷酷的噪声下面,是一片由蔚蓝色的大海、炽烈的热带风光和浓郁的民族风情绘成的美丽图画。在此,捡几片颜色带给读者——

■冲绳人身上,印着中国人的影子

同行的日本客人也承认,冲绳人从相貌、生活习惯到文化风俗,许多与中国人相似。

日本人一般不爱吃肉,而冲绳居民不仅爱吃肉,还吃“下水”,大小宴会,都制成精品上桌。冲绳方言中,“南瓜”就读作中文的南瓜。当地的传统服装还留着浓厚的中国明代服饰的印迹。传统歌舞中的狮舞、锣鼓舞,我们也似曾相识……

历史渊源在于:冲绳古称琉球,从1404年开始按受中国明朝的册封,1866年清朝还派去了册封使。在冲绳本岛那霸市的“首里城”(琉球王朝的皇宫),还保存着康熙皇帝御笔牌匾——“中山世土”。在几百年的历史长河中,这里受到中国文化和日本文化的熏陶,加上自己独具的民族文化,使现代冲绳人身上,还时时散发着特殊的文化底蕴。

■七色的海,岸边看到斑斓的鱼

冲绳本岛、石垣岛是这次我们游览的主要景点。日本是个岛国,冲绳群岛位于日本西南群岛的最南端,由大小70多个岛屿组成。其中,冲绳本岛、西表岛、石垣岛是前三大岛屿。

应当说,冲绳的海和海洋生物是最令人惊叹的景致。在冲绳本岛最著名的“万国津梁馆”(今年的西方八国首脑会议就是在这里召开的)海滩,放眼望去,大海在湛蓝的底色下,呈现出七彩波澜,蓝色、白色、绿色、浅黑色……

这里的海为何多彩?当地人介绍说,与这里极为丰富的海洋生物资源密不可分。冲绳属于亚热带海洋气候,现在白天最高气温在摄氏25度左右。宽阔的海域,独特的气候条件,使这里成为一座巨大的海洋生物宝库——珊瑚种类达260多种,珍贵的海洋生物多达2000余种。我们站在海边就能看到各种颜色的鱼在游弋;乘玻璃船(船底用玻璃制成,可以看到海下)离岸几十米,千奇百怪的珊瑚、成群结队五彩斑斓的鱼尽收眼底,海底像个缤纷的世界。

■所有二战亡者的名字不分敌我刻在了石碑上,和平被真诚地纪念

冲绳和平纪念公园就建在当年美军登陆的海岸边,宽阔的草坪与大海相接,一座纪念塔巍然耸立,景色如画。

公园内最触动人心的一幕,是在绿草的簇拥下,那一排排黑灰色的纪念碑,上面刻着二战时死亡者的名字。和其它纪念碑不同的是,这里不分敌我将所有亡者的名字都刻在了上面,日本人、美国人、朝鲜人、中国人……好像这里不曾发生过你死我活的血腥对抗,而是遇到了一场天灾,碑上的人都是受害者。

这种独特的纪念方式源于冲绳人挥不去的战争阴影。和平纪念公园所在地,就是当年美军登陆时的主战场,战火从这里蔓延到全岛。当年美军轰炸的主要目标,一块“榻榻米”大小的地方平均落下6枚炸弹。当年冲绳死了24万人,有日本军人,而大多数是平民百姓。很多中小学生因害怕美军登陆(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宣传说,美军登陆后,百姓将被屠杀和强暴),在老师的组织下集体自杀,有的父母亲手杀死了自己的孩子然后自杀。

冲绳人把和平纪念公园建得很美,又很独特,真诚纪念和平。因为,是那段惨痛历史让他们最深切地理解了和平的价值和意义。

■美军基地也是一道风景,只是有些不协调

冲绳的美军基地很大。乘车从那霸机场到市中心,近半个小时的车程里断断续续都能看到美军基地。有的地方用铁网与公路隔开,能看到军用卡车、大型军用运输机。有的地方用高墙封锁,难见其真面目。

美军基地绝对是冲绳的一道风景。军车时不时在街上露面,繁华的商业街上有专向游客兜售美军用品的商店,钢盔、军服、子弹壳,应有尽有。在美丽的海边和丛林中漫步,突然一阵轰鸣传来,美军战斗机呼啸而过。

我们在游览中多次问过当地人,对此作何感想?他们大都表示一种无奈,也没有多少激愤之情。在他们看来,现实就是如此,无法改变,只能接受。也正是在这样的现实面前,冲绳形成了颇为奇特的景观——柔美的海岛风光和刚烈的军事氛围共存,民族风情与美国文化交汇,倒别有一种情调。

不过,总觉得有些不协调。假如没有战机轰鸣?今天我们看到的冲绳,也只能是战机下的美丽。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