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资讯 >> 正文

中国游客渐成日本百货店生力军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8-3-28 17:48:0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据日本《中文导报》报道,访问日本的中国人游客2005年为65万2820人,2006年为81万1675人,2007年为94万3400人。在中国游客旅日动机调查中,购物成为位于前列的选项。随着访日中国人游客的逐年递增,他们或将成为日本市场期待的新的经济推手。他们的到来,为日本经济的增长带来了新的希望,他们购物时的爽快出手,也让日本业界刮目相看。

    中国客渐成日百货店生力军

    农历鼠年春节期间,海外华人游客几成日本的“特邀”嘉宾。藉此良机,日本社会纷纷抢搭春节快车,在全日本展开以“尽情购物”、“体验日本”两大主题为中心的各种迎宾活动。

    在1月20日-2月29日的2008年“欢迎光临!日本周”(Yokoso!JapanWeeks)活动期间,很多商店举行了向访日华人顾客提供特价折扣和赠送礼物促销活动。凡在日本8家大型百货店,幕张、御殿场、千岁等6个奥特莱斯购物城及台场、原宿、秋叶原等大型购物中心购物的访日华人顾客,都可以享受20%至80%折价优惠。

    按照国家、地区统计的访日游客人数中,中国香港居首位,中国台湾名列第二,韩国第三,欧洲(取得欧洲国籍的中国香港人)第四,中国大陆第五。最受欢迎的商品:第一位,国际品牌女性服装;第二位,女性服饰杂货;第三位,化妆品(资生堂等);第四位,高级名牌(路易威登等);第五位,男士服装。

    为了进一步“撬开”中国游客的腰包,一些日本百货公司和大型电器连锁店特意为因相关限制而无法携带大量外币出国的中国大陆游客配备了银联卡终端。三越银座店设置了银联刷卡系统,高岛屋新宿店也设置了10处银联卡对应终端。据悉,目前在日本能够使用中国银联卡的店铺约有8400家。

    在购买高档名牌商品时,中国游客利用银联卡的人激增,仅2008年“欢迎光临!日本周”期间,就有2800人在日本百货店刷银联卡购物,比去年同期增加了8倍,刷卡金额约为1亿4000万日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3.85倍。

    三越银座店是从2006年1月20日开始设置银联卡对应终端的,也是三越集团中最早设置银联卡对应终端的店。现在在银座店设有10个银联卡对应终端,设置后促销效果非常好,有许多客人用这种卡一次就购买了很多高价商品。据三越银座店介绍,目前每个月中国客人在三越银座店刷银联卡的金额为600万日元左右。化妆品和名牌产品非常受中国客人欢迎,限定日本地区销售的化妆品最受欢迎,而像路易威登包、100万日元左右的爱玛仕包等,都是被中国游客一下子买走十几个,可以明显看出中国富裕层购买能力的强大。

    2月份日本全国百货店销售额在下跌3个月后转为上升。日本百货店协会的西田光宏表示,外国人游客在日高消费的结果直接推进了日本百货店销售额的上升,其中中国游客功不可没。中国游客正在成为日本百货店期待的生力军。

    定点支出弱 自由购物热情高

    根据记者对多家接待中国旅游团体的旅行社的了解,中国游客在日本的购物与消费能力与前文日方有关部门所做统计状况大致相同,但多家旅行社的老总和导游都有一个共同的感觉,就是旅日团体游客在导游带去的定点商店购物量减少,自由活动时间在日本知名商店购物量上升,且购物重点与开放团体旅游初期已有很大变化。

    在日本的独资旅行社崔社长和中国某大旅行社日本支社关社长都谈到,现在导游普遍反映,来日本的大陆游客在定点商店购物量越来越少。过去客人们经常是进店后一个人就买三五台数码相机,出店时几乎人人都提着几个大袋子。现在很多客人只是买些小纪念品或是很有日本特色的小商品。这让靠购物挣些回扣的导游和旅行社感到了“危机”。崔社长和关社长将其原因归结为:客人精了,眼光高了,选择性更多了。

    比起中国改革开放初期,现在中国一般商品种类质量已基本上不逊于国外产品,日本市场上的产品已不再具有占绝对优势的竞争力。随着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物质不断丰富,很多东西在国内就可以买到。而且不少沿海和大城市游客对于在定点商店购物已经有了“免疫力”,如上海、广州、北京、青岛等大城市的旅游团,已成了不少导游惟恐避之不及的烫手山芋。

    但是,这并不意味着中国游客整体购买能力和消费欲望的降低。中国游客的购物热点早已经从传统的几大件走向了更加新潮、更加高档化的商品市场,当他们遇到中意的商店和商品时,他们的购买欲是非常旺盛的。

    另外一个不可忽视的现象是,来日本后要求追加费用提高住宿宾馆档次,要求自费追加旅游项目的客人也在增多。这种现象一方面反映了中日旅游市场价格与内容制定的不合理,旅游市场的不够成熟,也从另一方面反映了中国游客对旅游中舒适程度的追求,心理价位的提高。这一切,都反映着中国游客在心理上和经济支配能力上正在不断成长提高。

    当2001年日本开放中国公民自费旅游团访日后,几年来,中国访日旅游市场不断扩大,不断成熟,但由于市场的不规范,物价、结构、制度等方面不合理,造成一些旅游产品价格偏低,质量偏低,一些客人对当地接待条件不满意。过去,不少人只是发发牢骚,或者回去后投诉,但现在一些客人提出来的是,自己追加费用,要求提高住宿或车辆档次,只为旅行更舒适,心里更舒服。也有客人感觉日程不够丰富时,自己提出增加日程外项目或旅游点,费用自付。有的客人对日本料理感觉清淡了,也要求自己出钱去品尝日本的神户牛、河豚鱼。这些同开放初期,中国客人惊异于日本物价高昂,轻易不愿解囊相比,已有天壤之别。中国游客的消费能力和消费理念已经改变,他们正在成为日本旅游市场和商家更加寄予厚望的“财神爷”。(陈鹰 周宏)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