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城市 >> 京都 >> 正文

日本古京都遗址

作者:未知  来源:新华网   更新:2009-3-6 11:23:53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京都是世界上著名的文化古都,市内历史古迹众多,建筑古朴典雅,庭园清新俊秀。全市有列为"国宝"的建筑物38处,定为重要文物的建筑物199处。由于持续不断的大火,烧毁了首都的全部地区,今日依稀可见的京都地区的一些残亘建筑可以追溯到较远的17世纪。然而,郊外的山麓小丘和周围的小山有代表各个时代最早的建筑和花园,例如,建造于公元952年的五层宝塔。
    京都御所是日本的旧皇宫,又称故宫。从奈良迁都到明治维新的1074年中,它一直是历代天皇的住所,后又成了天皇的行宫。京都皇宫位于京都上京区。前后被焚7次,现在的皇宫为孝明天皇重建,面积11万平方米,四周是围墙,内有名门9个、大殿10处、堂所19处,宫院内松柏相间,梅樱互映。
    平安神宫,于1895年为桓武天皇迁都1100年而建,殿堂仿效平安朝皇宫正厅朝堂院建造。建筑宏伟壮丽,为明治时代庭园建筑的代表。其大殿为琉璃瓦所盖,远眺屋宇,金碧辉煌。神宫内的回廊庭园,由东南西北四苑组成,中间有白虎池、栖凤池、苍龙池。宫内湖上的亭阁,都是仿照中国西安寺庙的结构。
    二条城,初建于1603年。它的富丽堂皇与朴素的故宫恰成鲜明对比。城堡以巨石做城垣,周围有东西长500米,南北长300米的护城河,河上有仿唐建筑。初为德川家康到京都的下榻处,后因德川庆喜在此处决议奉还大政而闻名。1886年成为天皇的行宫,1939年归属京都府。主要建筑有本丸御殿、二之丸御殿等。殿内的墙壁和隔扇上有狩野派画师所绘的名画。
    被称为"三步一寺庙、七步一神社"的京都有佛寺1500多座,神社2000多座,这里是日本文化艺术的摇篮,佛教的中心。
    金阁寺,原为西园寺恭经的别墅,后给足利义满。足利义满死后,根据遗言改为禅寺,取名鹿苑寺。金阁寺为三层,第二三层的外墙用金箔贴成,远远望去,金光闪闪。3层高的金阁寺,每层都象征着不同时代的风格:第1层是平安时代,第2层是镰仓时代,第3层是禅宗佛殿的风格。塔顶尾部装饰着一只金铜合铸的凤凰,堪称一绝。银阁寺位于京都东山麓,1482年由足利义政按金阁寺造型修建,与金阁寺齐名。银阁寺原来也是别墅,兴建时曾计划把外壁饰以银箔,但建造完成时未镀上银箔,改名慈照寺,俗称银阁寺。
    大德寺,建于1319年。大灯国师为开山祖师,后经战乱被焚。著名的一休大师(聪明的一休)经过几十年的漂泊布教后,以80岁的高龄任大德寺的主持,重建了大德寺。至今大德寺还保存着一休大师的遗墨。
    清水寺坐落在东山山麓,创建于798年,后由德川家康将军于1633年重建。清水寺在音羽山半山腰,依山而建,正殿(本堂)建在悬崖边。前部是悬空的"舞台",下面由139根高大圆木支撑,高15米。(中国航空旅游网)

京都御苑

光明院

西本愿寺

    京都 寻找日本的另一面

    “春,曙为最,夏则夜,秋则黄昏,冬则晨朝。”这是日本古典名著——清少纳言的《枕草子》冒首之章节,说明了自古以来日本人就相当重视季节的美感。而京都,则是“和”风之美的精华之最,一年四季,京都始终以自己的纯真面目示人。

    从东京乘坐东海道新干线西行约两个半小时,我们便到达了这座最有传统味道的城市——京都。

    京都旧称平安京,从平安时代的桓武天皇于公元794年定都京都,到1869年明治天皇迁都江户(即现在的东京),京都为日本历史上唯一一个千年古都。精巧细致的京都人文与景观,一直是日本文化的象征。

    历经沧桑,京都保存下来了大多数的历史名胜,这也是京都人一直以来引为自豪的所在。即使是在残酷的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京都也因为它那沉甸甸的历史而得以受到庇护。据说,当时美军计划向日本本土投掷原子弹时,曾经选择了四个城市作为候选,京都排在第一位,可是当时美国的陆军部长亨利·史汀生认为京都是一个千年古都,历史遗迹应该保存,京都才得以逃脱了被轰炸的厄运。

    日本城市中,京都受到中国历史与民俗影响最深远。京都的城市建设模仿中国古时的洛阳和长安,即使是在现在,“来京都”也被日本人称作是“入洛”,京都的东南西北中五个部分,也被习惯称为“洛东”、“洛南”、“洛西”、“洛北”和“洛中”。在京都,许多寺庙、街名,甚至是店铺的名称,都使用汉字,有的甚至连日本人都念不出的难读字眼,在我们看来,反而很容易了解字义,即使不会念,写起来也会很顺手。(东方网 作者:李黎)

桃山城

岚山

上一页  [1] [2]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编辑B    责任编辑:贯通编辑B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