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东京旅游 >> 游记 >> 正文

白色诱惑——御前山记

作者:易水风寒  来源:游多多   更新:2009-5-26 14:07:51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时间:2008年1月26日(周六) 
路线:奥多摩駅(350m) -> 锯山(未登顶) -> 鞘口山(1144m) -> 御前山(1405m) ->  楤岳山 -> 奥多摩湖(Bus站) 
海拔差:1055m 
天气:晴  
人数:独行 
徒步距离:10km 
徒步时间:6小时(含休息时间约40分钟) 

心情记录: 

雪的诱惑 

很少有户外爱好者能挡得住雪的诱惑,我也不能免俗。那些白色的精灵,如灵魂般镌刻在我们这些户外爱好者的心底,如影随形,挥之不去。周中,东京下了场不小的雪,虽然都内的雪是下了就化,但隐隐觉得,奥多摩山区的雪肯定能积起来,而且不会少,周末良辰,不去一访岂不可惜? 
果然,一路行来,从开始到结束,90%的路都是在雪地上走的,积雪厚处,一脚踩下去不见了脚,提起脚来一看,底下还是白茫茫的一片,不见寸土,这是山阴处的积雪。向阳面的雪化的比较的厉害,所剩无多。一路行来,因为雪地的缘故,比平时累了很多,但看到的感受到的,也美丽了很多,这就是雪的诱惑。  

上山

上山的前半段路曾经走过,07年11月17日,登大岳山时,下山的路就是从锯山到奥多摩车站,不过这次是反着走。登山口已是白雪点点,未曾化去的雪东一处西一片的堆积着,今天,等待我的,将会是一场白色的饕餮盛宴。果然,很快的,就进入了雪的包围之中,看到的,摸到的,感受到的,都是白色。路上,经过了一个锁场——就是一片悬崖,锁链垂下,可以选择绕道走上去,也可以抓着锁链爬上去——我选择了后者,毕竟这样的机会不会很多。
   
中间经过锯山,不过没有上到山顶,考虑到上次已经去过,而且今天的难度不小,就不在为这个山头浪费体力了,选择从山脊过去。随着海拔的升高,雪越来越厚,开始是薄薄的一层,前人踩过的地方结了薄薄的冰,略有些滑;到后来,已经看不清道路了,只能根据前人的脚印来走,前人踩过的地方,或许就是积雪下的路;最厚的地方,踩下去,积雪盖过了脚面,估计深度在10cm以上。也是因为积雪的缘故,爬山的难度增加了不少,一方面是雪地滑,从安全的角度考虑,不敢走的太快;同时,大有走一步滑下来半步的趋势,也让速度慢了不少,基本只能控制在平时速度的60%-70%之间,这时候最想有的就是对登山杖了,那能减少我很多的体力消耗啊。 

避难小屋和山顶 

快到山顶的时候,转道去了下御前山避难小屋。所谓的避难小屋,是专门为登山的人过夜准备的,也方便在比如有暴风雪来得时候躲在里面,都是无人看管的。以前以为避难小屋会很简陋,看了以后,大吃一惊:木结构的房子,里面除了没电,什么都不缺,连被子都准备了的;门口放着拖鞋,方便进去的人换;有伞、安全帽等设备,以备不时之需;附近有水场;还有专门的烧火的设备。简直可以在里面过隐居生活了,这真的是避难的吗?但就这点而言,不能不对小日本刮目想看啊。我只是选择在小屋吃了个简单的午饭,不时有人过来,基本都是和我抱着同一个目的的,休息、补充体力,准备最后的登顶。  
也许是因为吃饱了喝足了休息够了的缘故吧,登顶反而挺轻松的。1405m的御前山顶,刷新了我在日本的登山记录。山顶的积雪依然很厚,踩下去,有种厚重感。天气很好,极目远望,看看奥多摩的群山,我去过的和将要去的,还有东边的东京都(其实御前山还是属于东京都),欲穷千里目,再上一百米。
   

上山容易下山难 

下山有几种方法?走下去、跑下去、滑下去、滚下去、跳下去等等,这次下山,我尝试了前面三种方法。一开始自然是想走下去的,但很快发现坡陡路滑,往往很难控制,于是,在路陡的地方,选择了一路小跑着下去,跑得很换,速度也很快。后来一次不小心摔倒在雪地里,一点事都没有,坐在雪地上,感觉反而很好,抬头看看蓝天,低头看看白雪,忽然就决定滑下去试试,于是屁股当滑雪板,两个手当桨就这么下去了。要感谢这足够厚的雪啊,把底下的石头什么都深埋了,正好让我一滑一大段,先体验了一把滑雪的乐趣。  

下到奥多摩湖,这其实是个水库,说到景色,到也没有什么特别让人感动的地方,群山之间镶翡翠,可以算是最贴切的比喻了,也可能是家里的水库看多了,找不到一种感动的感觉。朋友曾经说要到奥多摩湖看夕阳,下到山脚的时间才3点半,离日落尚有段距离,于是也就没有多等,下次补上,而且,一个人看夕阳的感觉难免落寞,不如多找些人一起。  

后记 

这是我第一次在这么厚的雪中行进,好像也是我记忆中最厚的一次积雪了,开始的时候难免有些心慌,尤其是看到周围白茫茫的一片,不见人,而且雪地上还残留有清晰的动物的脚印的时候。不过慢慢地,习惯了这种白色的寂寞,更多的去感受白色的美丽的时候,心情豁然开朗,在山顶,极目之下,什么烦恼都会被抛掷脑后的,这也是山的美丽所在。 突破到了1400米的高度,新的在日本登山高度记录,下个目标是1500米。预计周末会去三头山,也是“奥多摩三山”的最后一座(其他两座是大岳山和今天登的御前山)。最近,趁积雪依旧的时候,向着雪山的方向,放飞心情。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这7个世界顶尖美景 小小的日本

    日旅馆由火车车厢改造而成 收费

    日本2018年半数ATM机支持海外卡

    日本现“寒冰露天浴” 室外泡热

    成田机场上百台扭蛋机大受欢迎

    日美环球影城将开设任天堂主题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