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游记 >> 其他 >> 正文

日本鹿儿岛:一杯清茶禅意悠远

作者:未知  来源:新浪   更新:2012-2-9 17:44:20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香飘屋内外,味醇一杯中。尘虑一时净,清风两腋生。这样的心境,对于大部分喝茶的俗人来说,恐怕只是一念,然而佛家又说,一念愚,即般若绝;一念智,即般若生。

鹿儿岛品茶鹿儿岛品茶

  到日本的第一站,不是东京,也不是北海道。

  大船清早停在了鹿儿岛,经过环海的美丽公路,翠绿的岛屿徐徐展开。

  街上人很少,大部分的年轻人都跑到了东京、大阪。洁净的马路两旁,是一座座安静的小院,精心修剪过的绿植错落有致,生机盎然地兀自长着。鹿儿岛的知览茶在日本赫赫有名,这里群山环抱,雾气缭绕,茶叶十分新鲜。茶田上方甚至安装了风扇,促进空气流动,防止茶树冬天结霜。日本的茶以蒸为主,炒过的茶浓郁芬芳,蒸过的茶优雅清淡。日本的茶道是一门严格的艺术,甚至是固化的禅意。

  味道并不重要,重要的是心内的余味。

喝茶,在日本已经上升为一种严谨的艺术,更通过茶道达到一种悟禅的境界喝茶,在日本已经上升为一种严谨的艺术,更通过茶道达到一种悟禅的境界

  茶之禅悟

  深入一个日本人的真实生活,是一件困难的事。能够冷眼旁观而又不被触动,也是一件非常困难的事。这个资源匮乏、风景优美、天灾频繁的岛国培养的国民,心性动荡,既“忍从”又“发作”,譬如菊与刀。

  有一种便捷的了解日本的方式,就是饮茶。喝茶,严格说是茶道,在鹿儿岛乃至日本已经上升到一种严谨的艺术—用繁琐庄重的礼仪磨砺人心,用熟练严格的礼法使人超然物外,用苦涩的茶味使人沉思人生,从而达到悟禅的境界。

[1] [2] [3] [4] [5] 下一页  尾页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