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贯通日本 >> 旅游 >> 景点 >> 长野 >> 正文

日本雪猴泡温泉 母猴逍遥公猴站岗

作者:佚名  来源:人民网-日本频道   更新:2015-1-14 15:41:26  点击:  切换到繁體中文

 


这两天走红网络的日本雪猴泡温泉的故事发生地在长野县下高井郡山内町的地狱谷野猿公苑,是一处保护和观察野外日本猿(Macaca fuscata)的野猴公园。


冬季,野猴来到这里泡温泉,成为一道驰名海内外的国际性旅游景点,这些猴子也被英语圈国家称为“Snow Monkey”。


雪猴生息所在地方地处长野志贺高原的山底,地狱谷地处海拔850米的地方,冬天很冷。早的话从11月就开始飘雪,次年4月这里的山、悬崖都被白雪覆盖。这里大约生活着160只雪猴,常常光顾这里的露天风吕(露天温泉)浸泡其中抵御严寒,成为一道蜚声国际的风景线。



1970年,美国著名杂志《LIFE》如此写道,“地狱谷的雪猴发现了自然的馈赠,浸泡在热气蒸腾的温泉池里享受泡澡的乐趣”,并一并刊登了雪猴悠然自得泡温泉的照片。从那以后,公园与雪猴名声鹊起,吸引众多游客前来寻觅雪猴的芳踪。(策划/刘戈)


雪猴名气大:1998年长野冬奥会帮了大忙


公园从1964年开放,旨在向人们提供一处“观赏人类与猴共生”的地方。尽管来这里的交通称不上便利,每年还是吸引了大约10万人的访客。


1998年,长野冬奥会的一个单板滑雪场里公园不远,各国媒体纷纷介绍该处公园和雪猴,一举在全世界打响名气。


有媒体报道称,雪猴(Snow Monkey)已然成为外国游客访日想去看一看的“风物”之一,而这里的公园也成为感动外国人的第三位旅游目的地。



有统计显示,2006年来访游客大约14000人,2009年约18000人,2010年约23000人。


根据公园的统计,在2010年的1月的时候,冬季非周末日子的平均每天来访人数有150人左右,其中半数以上是外国人。每逢周末或节假日,每天大约有500名游客来访,其中的约一半是外国人。




[NextPage]



深受外国游客欢迎的理由


有媒体询问该公园的职员,询问雪猴收到外国人热捧的原因,公园给了两点理由:


一是北美、欧洲、大洋洲难觅猴子的踪迹,猴子本身对他们来说就是好奇好玩儿。而中国和东南亚地区虽然也有猴子,但都是生活在温暖地带,几乎看不到猴子与雪交融的风景,所以,要想看雪中猴子的千姿百态,只有来长野。


二是公园里的雪猴不怕人,也不向游人讨吃食。这得益于1964年开放时就严格执行“不准有人投食”的游览规则,造成雪猴对人类没有敌意,园内也不舍围栏,游客可以近距离接触猴子。




雪猴公园的来历


二战后,长野县深山老林的树木遭滥伐,雪猴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地方,便下山来到地狱谷附近,但下山的猴子数量太多,没有足够的食物可吃,便进一步来到下游的汤田中温泉附近的苹果果园,给果农造成不小损失。


当地果农要求林业部门驱赶猴子,认为这些猴子是有害动物,结果射杀了50只。



后来成为公园首任园长的原庄园悟则力排众议,认为猴子与人类可以达到共生共存的局面,主张在在苹果地的上流(现在的后乐馆附近)向雪猴投食,认为吃饱的猴子不会再来侵犯果园,极力反对射杀雪猴。


结果,这一举措收到实效,当地不再驱赶雪猴,果农也减少了损失,经过3年时间,驯服了原本戒备心很强的猴子,1964年终于建立起了地狱谷野猴天然公园。




[NextPage]



冬天的别样风景:雪猴泡温泉御寒还不怕冷


1964年公园开放之际,那些好奇心强的小猴子就跑到“后乐馆”旅馆的供人使用的露天温泉来浸泡,结果成年猴子也开始仿效纷纷前来泡温泉。


考虑到卫生,公园修起了供猴子专用的“雪猴专用露天温泉”。根据2012年末的统计数据,12月至3月之间,有50-60只雪猴前来浸泡。


那么,雪猴为什么爱上了泡温泉?



猴子泡温泉并非是处于爱干净利用温泉净身,而是随着下雪天的寒冷天气的到来,为了御寒而选择了泡温泉。


此外,前来跑温泉的雪猴大都是雌性和小猴子,几乎看不到雄性猴子泡温泉。原因是,雄猴必须时刻保持着保护猴群的容易采取行动的姿态,如果浸泡温泉淋湿了猴毛,体格会显得较小,这是雄性雪猴不愿看到的景象。


有人疑问,难道雪猴泡温泉就不怕从温泉起身后的寒冷么?有学者解释说,雪猴不怕跑完后的寒冷,这是因为猴子汗腺很少,猴子的体毛分长又硬的体毛和又短又软的两种,泡温泉打湿的只是长在外侧的又长又硬的体毛,具有不沾水的性能,一旦钻出温泉,立马抖落掉水珠。




观猴指南:近距离观猴还需遵守规则


游客如果前往长野地狱谷观猴,必须遵守以下事项:


① 严禁投食


② 不触摸猴子


③ 观猴尽量保持一定距离


④ 不要死定猴子的眼睛


⑤ 不要狎昵猴子


⑥ 不向猴子喊叫等


美图识猴:雪猴的千姿百态




[NextPage]


母子舔犊情深





“把玩”现代科技





获得国际摄影大奖的母子靓照





树上同眠·抱团取暖




[NextPage]


沧桑面孔



互助友爱



极乐享受·“舒服极了”



大雪封山·集体外出觅食


--------活动· 加微信送小小礼品------


日本自由行微信: japanfit(礼品由长野县上海事务所提供)


日本自由行俱乐部QQ群: 291306585




 

旅游录入:贯通日本语    责任编辑:贯通日本语 

  • 上一篇旅游:

  • 下一篇旅游:
  •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日本旅行差点回不来,感觉与想

    在日本购物必买清单上打过勾的

    日本暑假旅游 暑假日本自由行攻

    五月黄金周中国人青睐日本游 体

    日本旅游自由行景点:5月,最适

    日本秋田县观光宣传海报登陆东

    广告

    广告